屏東縣長內戰》賴清德事先跟潘孟安打過招呼 500字公開力挺鍾佳濱

政治

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將滿,民進黨內3位立委鍾佳濱、莊瑞雄及周春米爭取黨內屏東縣長提名,3人黨內初選打得火熱。鍾佳濱今(7)拋震撼彈,公開副總統賴清德力挺自己的親筆信函。

鍾佳濱回應表示,這封信是延續去年年底他與賴清德一起掛看板,「挺正派的鍾佳濱」後續,賴清德親寫500字推薦函,希望屏東鄉親給鍾佳濱機會,讓他當好縣長。

賴清德農曆年前出訪宏都拉斯,與確診的貝里斯總理、宏都拉斯總統都有接觸,至今人還在防疫旅館隔離。農曆後第一日開工就投下震撼彈,鍾佳濱表示,這只是之前與賴清德掛看板的後續,講清楚賴清德挺自己的前因後果而已。

延續挺正派的鍾佳濱,賴清德表態投下屏東初選震撼彈

鍾佳濱說,賴清德信中的脈絡很清楚,第一是延續「挺正派」概念,完整論述為何會公開支持自己,也就是信中提到「挺好縣長」;第二、則是自己與賴清德早年有過革命情感,初入政壇認識至今,為何會把這樣的情感轉化成支持。他說,早年自己當立委、賴清德還是台南市長時就成立「公益信託教懷博愛教育基金」,至今幫助將近5000位學生。

「我很驚訝賴清德到現在還記住!」鍾佳濱說,當年成立基金會時,曾跟賴清德提過,但看到推薦信上賴清德還寫出這件事,讓他又驚又喜。顯見這封推薦信不但是賴清德親筆,更投下屏東綠營初選震撼彈。不過,記者問到未來賴清德是否會現身站台?鍾佳濱表示,這封推薦信就已經代表賴清德意向,也足夠說明一切。

現在要參選屏東縣長的3位立委,各自有「靠山」力挺,周春米得到現任縣長潘孟安大力幫助,鍾佳濱則有賴清德相助,莊瑞雄則在宣布參選時以老縣長、行政院長蘇貞昌口號相挺,加上蘇巧慧現身,讓這場屏東綠營初選更加激烈。

(更多新聞:屏東縣長內戰》「明知會萬箭穿心!」潘孟安公開挺周春米 莊瑞雄斥「手握權力要節制」

由於副總統辦公室核心幕僚都因陪同出訪,還被隔離在檢疫旅館中,有「不在場證明」,對於這封信的來龍去脈並不清楚。不過,這封信在民進黨內還是引起不小漣漪,為何會在此時發出這封信?在2022黨內初選開跑前賴清德就選邊站是否明智?了解內情人士透露,賴清德就是還鍾佳濱一個人情,也跟潘孟安事先打過招呼了。

鍾佳濱與賴清德去年底在屏東地方一起掛看板,提到賴清德挺「正派」,讓地方熱議。(來源/鍾佳濱臉書)

賴清德推薦信全文如下:

賴清德真心推薦 有經驗會做事的鍾佳濱

「各位屏東的縣民好朋友,大家好,我是賴清德。要誠心地向大家推薦一位我的好同志、老戰友一鍾佳濱。

佳濱早年參與學生運動、社會改革運動,且歷經國大代表、副縣長、兩屆立委的歷練,我相信他也會是一個好縣長。

我與佳濱一起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在修憲與廢除國民大會上並肩作戰,兩人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還記得當時才三十來歲的佳濱就代表民進黨進行修憲政黨辯論,展現極佳口才,分析事理擲地有聲,讓人刮目相看。

佳濱敢為公理力抗強權,在就讀台灣大學時,衝撞戒嚴禁忌,推動校園民主;後來又投身廢除刑法100條、廢國大等運動,並陪著民主前輩林義雄一步一腳印的「核四公投,千里苦行」,是一位懷抱理想又勇於實踐的人。

更令我感動的是,佳濱關懷弱勢、追求公理的性格,他在當選立委後將選票補貼款全數捐出,成立「公益信託教懷博愛教育基金」,獎勵屏東縣國中小學、高中職應屆畢業生,至今已經六屆,有近5千位學生受惠。不止長期關注教育議題,更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發起「立法院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

佳濱問政追求公理正義,展現大格局,擔任立法委員近六年來,每會期質詢表現皆名列前茅,質量俱佳,表現出色。

我一路來受到台南鄉親的栽培、支持,讓我有機會替國家盡一份心力。我相信,佳濱的能力、歷練,絕對可以讓屏東有更好的建設與未來,他需要您給他一次機會。」

地方盛傳賴清德推薦鍾佳濱親筆信,鍾也證實是賴清德所寫。(來源/鍾佳濱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