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策略大調整》澳洲開放2劑疫苗國際旅客免隔離入境 南韓放棄檢測、追蹤輕症者

國際

儘管單日omicron確診病例創數萬或數千新高,北歐3國、澳洲、泰國勇敢踏出第一步,不是結束所有防疫規定就是開放邊境,讓接種2針疫苗的民眾可以儘快恢復正常日常生活,並振興低迷的旅遊業,和中國動輒下令數千萬、數百萬居民城市封鎖的清零戰略,形成強烈對比。

另外,繼日本政府在1月24日晚間宣布為確保醫療資源,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若出現發燒等症狀,不用接受檢驗,醫師即可診斷為確診之後,南韓政府在2月7日也宣布防疫新政策。

南韓改變防疫策略

由於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力極高,現在是大多數國家的主要流行病毒株,先前一度靠著優秀的大規模檢測及積極主動追蹤,將疫情控制得宜的南韓也宣布不敵Omicron,由於近半個月來每日確診數都破萬,讓衛生官員不堪負荷,南韓政府在7日宣布放棄檢測及追蹤輕症患者,更改防疫策略。

韓國政府改變防疫策略為60歲以下低風險輕症患者自行監測健康狀況,症狀惡化時再聯繫當地醫院;60歲以上的較高風險患者則持續由衛生單位監控、醫療人員到府檢查,希望能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

澳洲自21日起全面開放邊境

澳洲周一(2月7日)宣布,自2月21日起,結束長達2年鎖國,全面開放邊境,國際觀光客只要完整施打2針疫苗,就能入境免隔離。

自2020年3月大流行爆發以來,澳洲的邊界幾乎完全關閉2年,只有公民能夠返回國內後,邊界將重新向完全接種疫苗的國際旅客開放。

「條件是你必須接種2針疫苗才能入境澳洲,這就是規定,每一個人都應該遵守它。」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一在坎培拉對記者說。

莫里森說,在大多數情況下,種完整疫苗的定義是兩劑,但有些國際疫苗只有一劑,就能被視為完整接種疫苗。例如,在澳洲獲准使用的強生疫苗,僅須施打一劑疫苗。

澳洲航空股價上揚4.6%

此舉標誌澳洲逐步取消外國遊客和外國工人入境限制的最後一哩路。原本這些外國人受到政府的歡迎和追捧,但2年前他們都被關閉國門的澳洲擋在門外。

直到2021年年底,澳洲結束嚴格的隔離規定、有限的航班和入境人數限制之後,澳洲公民才能夠輕鬆返回自己的國家。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表示,未接種疫苗的旅客仍需要申請旅行豁免,才能入境澳洲,如果這些旅客獲准入境澳洲,還必須住進防疫旅館接受隔離。

這一消息受到澳洲旅遊業的歡迎,飯店、航空、旅行社屢次呼籲開放邊境,因為關閉國門阻礙一些企業的發展,在大流行之前,旅遊業對經濟的貢獻率約為3%。

莫里森發表重新開放邊境的聲明後,澳洲航空(Qantas)股價上揚4.6%收5.43澳幣,而旅遊公司Corporate Travel Management大漲7%。

澳洲喜迎外國背包客、學生、遊客回來

澳洲航空的執行長喬伊斯(Alan Joyce)表示,這一宣布意味著澳航終於恢復營業,「這對我們的員工和客戶來說是個好消息。」

「在過去2年裡,市中心和各地方有很多旅遊業者經營困難,如今即將重新開放,將有更多遊客來澳洲觀光,花錢消費,讓地方經濟復甦。」喬伊斯說。澳洲約有66萬人從事旅遊業。

「重新迎接外國旅客和勞工,很重要,重新開放國際邊界,將確保澳洲急需的技術資源回歸,也能確保穩定的勞工來源;無論是背包客、學生還是遊客。」西太平洋銀行首席執行長金恩(Peter King)評論說。

對比中國、伊朗、義大利、南韓等許多國家仍在實施旅行禁令,澳洲此舉代表前所未有的進步。全面開放邊境前,澳洲政府已准許少數國家人民入境,首先是對紐西蘭的旅遊泡沫,最近是允許日本和南韓的遊客入境、一些簽證持有者返回澳洲。

泰國預計今年將迎來約500萬國際遊客

在澳洲之前,為了拯救奄奄一息的旅遊業,泰國早在2月1日就公告全面開放邊境,任何國籍的遊客只要提供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的證明,都可以申請「入境免隔離、免簡易簽證」。

泰國2021年就宣布對60國提供免隔離簽證,這次則是啟動全部外國旅客的免隔離簽證計劃,預計2月將迎來20萬到30萬的國際觀光客,從3月起將逐步增加,期望成為依賴旅遊業的國家重啟邊境的典範。

泰國預計今年將迎來約500萬國際遊客,其中大部分遊客將來自美國和歐洲。如果中國和印度遊客也使用Test & Go 計劃,今年來訪的國際遊客可能會上升到900萬。

在大流行之前,泰國每年吸引4000萬外國遊客到訪,曾經在2019 年創造超過600億美元的收入,佔當年GDP(5443億美元)的16.5%。

丹麥、挪威、瑞典取消防疫規定

北歐3國丹麥、挪威、瑞典雖沒有全面開放邊境,卻陸續在2月1日和3日宣布「與病毒共存政策」,取消幾乎所有國內防疫規定。

人口約600萬的丹麥新冠感染率為歐洲最高,但上周二(2月1日)丹麥毅然宣布結束國內所有防疫規定,告別口罩和健康通行證,成為歐盟第一個解除大部分防疫限制的國家。

從1日開始,丹麥民眾在商店、餐館和公共交通工具不再需要戴口罩,室內聚會人數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也結束了。

專家說,這是由於丹麥的高疫苗接種率。超過80%的5歲以上人口打過兩針疫苗,超過6成的人口打過3針新冠疫苗。雖然1月底確診病例每天都超過4萬,但當局表示新冠病毒不再是嚴重威脅,2月6日確診病例也減至3.6萬多人。

北歐3國民眾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同一天,挪威也宣布,結束所有防疫措施,與病毒共存,但世衛周二警告,現在宣布戰勝新冠疫情或對疫情投降都是為時過早。

法新社報導,丹麥取消大部分防疫規定後,只在邊境為來自非申根國家、且沒有接種疫苗的旅客,制定少數防疫限制。

緊接著,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3日宣布, 從2月9日起取消防疫限制,讓接種疫苗的民眾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安德森在記者會表示,「過去兩年,我們國家有很多人日子難過,許多人曾為能否保住工作感到擔心,也因為疫情,收入減少。因此,政府投入400億元,讓數十萬瑞典民眾能夠避免失業的風險。」

「但是疫情大流行還沒有結束,我們仍將密切關注發展。如果民眾還沒有接種疫苗,請各位今天就趕快預約,接種疫苗將大幅降低重症的風險。」安德森也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