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孩子解釋NFT、虛擬貨幣、元宇宙?一場親子實驗教你搞懂

NFT

有一天,我念小六的兒子問我什麼是虛擬貨幣、元宇宙和NFT。

我跟他說,要搞清楚這些東西要花很多時間,而且也不一定真的能弄懂,但是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他很快就能弄清楚其中的關連,我問他有沒有興趣聽?

他說:我不確定。

我說:如果能順便賺到錢呢?

他說:那當然好啊!

親子實驗:發行自己的NFT

那太好了,我跟他說,如果你能在網上發行自己的NFT,只要有人跟你買,就能賺到錢。

他說:我不知道NFT是什麼?

我說:沒關係,你就把平常打電動的過程錄下來,加上配音剪成一段影片,或者把你沒事塗鴉的內容放到網路上去賣就好了。

他說:如果沒人買怎麼辦?

我說:只要你成功發行,我就給你1000元獎勵。

他說:那太好了,怎麼開始進行呢?

就這樣,我花了半小時跟他一起研究進行的方法,讓他知道如何使用蘋果電腦裡面的錄音和剪輯軟體,同時找了幾個youtube上電腦繪圖的影片給他看。

沒多久他就跑來找我:爸,我需要一個繪圖板。

我說,你上網研究一下哪個適合,我幫你出一半的錢。

第二天他訂購的繪圖板到了,當天晚上他人生的第一個電玩解說視頻和電繪作品就完成了,看起來有模有樣。

好了,你可以去發行NFT了.我跟他說:麻煩你上網去找一下最大的平台,然後自己去完成註冊。

很快地他選定了OPENSEA作為發行平台,也選定虛擬幣交易所.當他完成所有註冊後,在發行NFT的時候糊塗了。

他問我,發行NFT需要用以太幣支付礦工GAS,但他沒有以太幣。

先投資以太幣划算嗎?

我說,你可以用你的壓歲錢買。

他說:這樣要4000元,但你給我的獎金只有1000元。

我說:但你若賣超過3000元,就賺回來了。

他說:我怎麼知道有人會用3000元跟我買呢?

我說:這就牽涉到你的信用問題了。

如果有人認為你的畫作值3000元、或未來會漲超過3000元,就有人跟你買,反之則不然。

他說:這樣可能會賠錢,有沒有不用手續費的方法呢?

我說:有啊,你可以選擇平台上的lazymin ting模式,因為NFT在首次購買或轉移之前不會在區塊鏈上轉移,所以不需要支付礦工GAS錢,但是初次創立帳戶還是需要GAS成本的。

他說:那這樣我就不用付上架的手續費了嗎?

我說:話雖如此,但如果你信用不夠,沒人願意買你的東西,那你付不付手續費道理都是一樣的,因為結果就是賣不出去。

他說:那我能不能選其他手續費更低的平台呢?

我說:如果你的著眼點是要被最多人看到、賣出最高價錢,那你當然應該選最主流的平台,因為被看到的機率最大,在這樣的情況下省一點手續意義是不大的。

他說:那我還是不發行好了。

我說:但如果你買ETH以太幣,以太幣可能會漲。

他說:但會不會跌呢?

我說:當然有可能,因為這些加密幣其實都是資產而不是貨幣,而且還不是能持續產生收益的資產,漲與跌純粹只看參與者對他的信心。

重要的不是資產形式,而是信用

他說:那如果我把錢拿去買你之前說的ETF呢?

我說:ETF也可能會跌,但因為他是持有一籃子公司,你可以參與收益分配,長期來看就算你買在高點,只要放得夠久應該也能回本,如果是買在相對低點,那就有可能配息與價差兩頭賺。

他說:那我不要買以太幣、也不要發行NFT了,還是拿壓歲錢去買ETF好了。

我說:在你信用不夠、認識你的人不多的情況下,這樣做比較好,但如果有一天你信用夠了,認識你、看好你的人多了,願意用更高的價格買你的NFT,那你還要不要發行呢?

他說:當然要啊!

我說:所以什麼資產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信用。

而對你最重要的信用,就是你自己的信用,你自己就是未來世界的貨幣,因為你能決定自己的幣值、你也只能決定自己的幣值。當然,你要把未來世界稱之為元宇宙也可以。

財富的終極型態就是信用

最後,我跟兒子說:財富的底層是信用。

你自己的信用,就是你自己的財富。

兒子似懂非懂,我跟他說:所以財富的終極型態,就是信用。

我問他: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最有信用呢?是有目標的人?還是沒目標的人?

他說:當然是有目標的人。

我接著問他:那你認為容易放棄和堅持到底的人,又是哪一種比較有信用呢?

他說:堅持到底。

我說:那你要做哪一種人呢?

他說:要做有目標,而且堅持到底的人。

我說:太好了,那你以後一定是個有信用的人,當你有了信用,財富就只是隨之而來獎勵品了!

故事分享完了,如果什麼NFT、ETH、ETF和元宇宙讓你糊塗了,希望這篇文能幫助得到你。

最後,我想跟你說:

你希望有一天財務自由、希望自己的生活自己說了算嗎?

你希望你的小孩掌握未來的趨勢嗎?

如果是,也許你可以試試看這個我用過、確實有效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這道理在人間可以通、在元宇宙可以通,在更廣大的世界裡,一樣可以通。

只有努力追求自己志願不放棄的人,最有信用。

新年伊始,讓我們一起打起精神、定好目標、一起實現自已的志願吧!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