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擴大投資胡志明市 三星將在越南建造第一座氣電共生發電廠

東南亞

在新的一年,越南與南韓之間商貿往來關係更為密切,一方面,許多韓國企業未來幾年計畫擴大投資越南胡志明市,另一方面,越南國家石油公司子公司委託三星物產,建造綜合發電廠。

南韓最大財閥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物產2月3日宣布,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etro Vietnam)旗下子公司越南電力集團以5.1億美元(142億元台幣)發包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EPC)合約,委託三星物產在仁澤縣建造第一座氣電共生(combined cycle,又稱為聯合循環)發電廠。

三星物產首次在越南建造首座氣電共生電廠

三星物產將在胡志明市東南方23公里的同奈省Ong Keo 工業園區興建一座氣電共生發電廠,發電量達到1600兆瓦。

三星物產和越南合夥公司Lilama Corp計劃共同建造一台燃氣輪機、一台蒸汽輪機、2台熱回收鍋爐、一座變電站和鋪設輸電線路。

發電廠總建設成本為8.35億美元(233億元台幣),其中,三星物產共取得5.1億美元(142億元台幣)訂單,占比最大。

三星物產以當地認可的技術和合作夥伴關係為基礎,通過競標方式成功得標,贏得這筆大訂單,同時動工興建越南第一座Thi Vai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Thi Vai LNG接收站距離仁澤(Nhon Trach)發電廠70公里,建成後將為電廠提供天然氣。

三星物產與Lilama共同建造發電廠

三星物產將與越南的機械安裝總公司(Lilama Corp)共同負責仁澤3、4新電廠的設計、採購、安裝、試運行和驗收(EPC)項目。兩家公司還將共同生產燃氣輪機組和蒸氣輪機組、熱回收蒸氣發生器、變電站和輸電線路等。

越南政府去年表示,計劃2030年底以前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用於擴建電廠和輸配電網路。

三星物產未來參與越南聯合循環電廠相關項目的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越南根據環保型國家電力發展方針,推動聯合循環發電廠為中心的能源轉型計畫,通過這筆訂單,三星物產未來將參與更多越南氣電共生電廠和LNG接收站項目。」三星物產的主管表示。

在此之前,南韓駐越南大使朴能運1月21日也表示,許多南韓企業有意選擇胡志明市拓展或開展業務。

南韓企業有興趣投資或拓展胡志明市業務

朴能運在與胡志明市人委會主席潘文買會面時表示,南韓企業對胡志明市市場感到濃厚興趣,今年6月以前.將舉辦一場有50家韓企參加的促進胡志明市投資、貿易和技術發展研討會。

在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已有業務的韓企也計劃擴大當地投資。南韓CJ 集團一位代表指出,該公司將在新富開發一個大型工業和文化綜合區。

朴能運還提到南韓投資者在胡志明市的一些困難。具體來說,在胡志明市控制大流行之後,許多公司尋求將專家和技術人員派往越南,因此,他建議胡志明市政府放寬法規以便利外國公司營運。

他也說,當韓企的代表來到這座城市時,他們往往會攜家帶眷一起來。但是,韓國人居住最多的7個區域國際學校人滿為患,所以,市政府應該為擴建學校提供便利學習條件。

潘文買肯定越南與南韓之間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性,應進一步發展。在城市層面,胡志明市已跟南韓7個地方政府建立合作關係。

截至2021年底,南韓是胡志明市的第三大外國投資國,參加1900多個項目,目前,有2000多家南韓公司在胡志明市開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