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晶片巨頭輝達決定放棄收購安謀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面臨新挑戰

產業動態

美國繪圖晶片巨頭輝達放棄併購交易後,日本電信公司軟銀計劃推動行動晶片設計巨擘安謀(ARM)新股今年底以前上市,這家日本公司將保留12.5億美元的分手費,軟銀旗下願景基金公布去年第4季獲利1090億日圓。

軟銀希望在本年度結束前推動安謀股票IPO

《彭博》2月8日報導,軟銀表示,在輝達(Nvidia)遭遇監管機關和客戶的強烈反對,決定放棄收購ARM的交易之後,軟銀將推動ARM新股首次公開上市(IPO)計畫。

這家日本公司的目標是在本年度結束前推動安謀股票IPO。知情人士稍早表示,安謀執行長塞加斯 (Simon Segars) 辭職,總裁哈斯(Rene Haas)將接任。

軟銀發表一份聲明表示,該公司和輝達相互同意終止交易,即使雙方努力釋出善意,但仍面臨重大監管挑戰,阻礙交易的完成。

出售安謀持股的交易失敗,是軟銀創辦人孫正義面臨的最新挑戰,他近一年持續受到科技股低迷的打擊。這位日本億萬富翁大舉投資滴滴打車和 DoorDash等新創公司,但這些公司在新股上市後股價暴跌,連帶拖累軟銀股價從去年 3月的高峰累計大跌50%。

願景基金第4季轉虧為盈

軟銀操盤的願景基金在2021年第4季轉虧為盈,獲利1090億日圓(9.4億美元),前一季(7-9月)虧損創單季新高,高達8251億日圓(71.6億美元)。

去年第4季,軟銀投資的商湯科技(SenseTime Group )和 One 97 Communications新股上市後股價大漲,抵銷投資其他新創公司股價暴跌的影響。

Redex Research分析師Kirk Boodry評論說,中國商湯科技去年底上市後股價飆漲,對願景基金第4季績效有幫助,加上投資未上市股票,有未實現的收益,也有助提升願景基金的績效。

願景基金(Vision Fund)自2017年成立以來,對軟銀的貢獻一直不穩定。以前,南韓電子商務巨頭 Coupang和中國在線房地產平台貝殼找房(KE Holdings)重磅上市,曾造就願景基金輝煌的獲利。

軟銀股價2021年大跌33%

為了薪酬爭議,軟銀營運長Marcelo Claure和孫正義發生衝突後毅然辭職。軟銀今年1月宣布,Michel Combes將接替 Claure,出任軟銀國際集團(SBGI)的營運長,並監督SBGI的運營和投資組合。

孫正義的最大麻煩是對中國公司投資曝險太多,首先是願景核心持股為阿里巴巴,這家電商巨頭卻是北京重點打擊的互聯網巨頭。孫正義一直強調,最近幾個季度,願景已顯著減碼中資股持股,但還不足以緩解投資人的擔憂。

軟銀股價2021年大跌33%,創2006年來最大年度跌幅,軟銀今年來下跌約2%。

輝達當初在2020年9月宣布將以400億美元收購安謀,希望控制從手機到工廠設備等所有領域的晶片技術,將成為晶片業史上最大筆交易,但是打從一開始就遭到各方強烈反對。 安謀自己的客戶對這個想法嗤之以鼻,美英中等國監管機關也誓言要對該交易進行密切審查。

FTC矢言阻撓輝達收購安謀的交易

去年12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矢言阻撓該交易,原因是輝達將取得過多安謀股權,而全球最大科技公司都使用安謀設計的晶片。該協議還需要獲得歐盟、中國、安謀註冊地英國的批准,但這些國家都不打算批准該交易。

這不是監管機關第一次反對晶片公司大宗併購交易。2018 年,美國以國安為由阻止博通以1170億美元收購高通公司的計畫。2018年,由於中國監管機構沒有核准,高通以440億美元收購荷蘭晶片製造商 NXP Semiconductors的交易失敗。

安謀總部位於英國劍橋,是全球最重要的晶片設計公司,蘋果、高通、AMD等科技巨頭都依賴安謀設計專業知識,對晶片業來說,安謀像中立國瑞士一樣,將其設計晶片提供給所有公司,而不偏袒任何一家公司。

安謀最大價值在於它保持中立性,軟銀沒有與任何科技公司客戶有競爭關係,所以能夠保持安謀的中立特質。但是當輝達宣布這筆交易時,人們開始越來越擔心安謀中立的價值會因所有權變更而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