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概念股》搭上循環經濟列車 把廢液變黃金 昶昕打造城市礦山

產業脈動

台灣沒有礦業,卻有公司打造城市礦山!昶昕集團是電子業製程所使用的特用化學品製造商,也同時回收廢液,再製成工業用原料銷售給礦場,是國內唯一製造又回收、一條龍的公司。

特化品結合回收再生技術,創造循環經濟奇蹟

昶昕的產品有酸性蝕刻液、鹼性蝕刻液、剝錫液,主要應用於PCB業者線路成型製程中的蝕刻銅線路及錫蝕刻阻劑,同時公司也具備處理廢液技術,並有政府核發許可處理執照,將產製後所產生含貴金屬的化學廢液回收,並再生為硫酸銅、氧化銅等產品,其中硫酸銅於台灣生產並銷售至澳洲鋅礦場,氧化銅則在中國生產並銷售給當地銅礦冶煉廠。

昶昕董事長陳國金已投身此領域超過45年,伴隨著電子業一路成長。他回憶,從年輕時路邊的機台,到後來的BB CALL、手機、智慧型手機;從提供蝕刻藥水給電子產品裡頭的線路開始,再從製造特用化學品走上回收的路,最終達成循環經濟。

以銅資源循環為例,昶昕一年約銷售6.6萬噸線路成型用蝕刻液給電子業,昶昕再自PCB、封裝、半導體等廠商回收約8.5萬噸蝕刻後含銅廢液;之後可製成2萬噸硫酸銅及1.1萬噸氧化銅,可減少8.4萬噸廢水排放,以及能源消耗等,與客戶之間形成迴圈夥伴關係。

碳中和大趨勢的受益者

昶昕去年前3季合併營業收入30.65億元,相較於前一年同期營收20.77億元,大幅成長約47.57%,合併營業毛利4.45億元,大幅增加69.20%;合併營業利益2.01億元,較去年同期0.70億元,增加187.14%。去年前三季營收大幅成長,主要因為公司的再生產品如硫酸銅、氧化銅、碳酸銅等含銅鹽類再生化合物,因國際原物料銅價上漲而訂單大幅增加。

近年碳中和議題成為大勢所趨,公司也表示,製造業勢必會排碳,因此碳中和會分階段來做,必須先節能減廢,再想辦法做到碳權整合,最終才有機會達到碳中和。而PCB線路蝕刻藥水再生利用,並可提升客戶在線路蝕刻的製程中達到減碳、減廢效益,協助製造業廠商降低碳足跡,昶昕的循環經濟模式與PCB電子廠形成更緊密關係,並且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昶昕約占台灣含銅廢液處理量40%

目前台灣上市櫃PCB公司約有27家屬製造廠,其中21家使用昶昕的蝕刻藥水,而台灣含銅廢液處理量,昶昕約占40%。例如前幾年中國昆山嚴打廢排,對公司來說有正面帶動效果,在廢棄物查核的過程中,也有不少廠商找上門,針對有些排放超標的部分,公司也提供開發的綠色配方,讓排放能符合當地法規。

昶昕預計將於3月中旬從興櫃正式掛牌上市,隨著市場循環經濟認同度大增,昶昕近年也持續擴大資本支出,在原物料通膨下有利推廣,電子業整體業績也看好,配合新設廠房與產業逐漸投產,對今、明兩年業績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