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好巧!日本女神遭判失格、南韓被取消資格 中國「名正言順」金包銀

冬奧

北京冬奧正如火如荼舉行中,昨(7)日進行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賽,這是奧運首次出現的項目,最終由斯洛維尼亞摘金,俄羅斯(ROC)獲得銀牌,加拿大奪下銅牌,這也是加拿大第一枚奧運跳台滑雪獎牌。

不過,最受矚目的不是選手的優異表現,而是該賽事一連有日本、德國、奧地利、挪威等5位女選手皆因服裝不合格而遭取消成績,其中日本高人氣選手高梨沙羅更當場大哭,引發日本高度關注,「高梨沙羅」、「跳台滑雪服為甚麼違反規定」都成為當天日本Google熱門搜尋。

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賽大洗牌,4國5位選手被判失格

25歲的高梨沙羅被譽為日本跳台滑雪女神,除了在世界盃系列賽取得61冠,還曾在2012年冬季青年奧運個人賽奪下金牌,是本屆奧運的熱門奪冠選手之一。

跳台滑雪混合團體賽共有10隊參加,每隊由兩男兩女共4人組成,高梨沙羅作為日本隊的開路先鋒,第一跳跳出103米的好成績,原以為能帶動全隊氣勢,沒想到第二跳前遭大會突襲檢查,被判定大腿的緊身衣比規定寬了2公分,所以首跳成績直接被取消,也讓她情緒大受打擊,雖然高梨沙羅馬上收拾好心情,第二跳跳出98.5分,但仍無法力挽狂瀾,最終日本僅獲得4名,與獎牌失之交臂。

根據《NBC Olympic》報導,滑雪服必須符合嚴格的測量規定,以確保運動員不會因為滑雪服產生浮力而占上風,根據規定跳台滑雪服所有部分,都必須由相同的海綿狀超纖細纖維材料製成,並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滑雪服必須在直立姿勢下符合身體的形狀,衣服與身體任何部位最大差距為2公分。

都穿一樣的衣服,結局卻大不相同

高梨沙羅被判失格之後,日本女子跳台滑雪教練鷲沢徹替她抱不平表示,「這不是她的錯,是工作人員確認不足」,而西班牙體育日報《每日體育報》則指出,其實高梨沙羅所穿著的賽服與他日前參加女子單人跳台滑雪時相同,卻被判定不符合規定。

也有日本教練表示,比賽地點海拔高很多,且在攝氏零下15度的低溫,在極寒冷的狀態下,可能造成選手體型出現微微變化。

除了高梨沙羅外,其他被判失格的還包括2名挪威、1名德國及1名奧地利選手。

在個人賽奪銀的德國選手阿爾特豪斯(Katharina Althaus)同樣也在這場賽事中被判失格,她泣訴,「我在11年的生涯以來不斷被檢查賽服,但從來沒有被取消資格,我的賽服都符合大會規定」而她同樣也穿著與先前個人賽時一樣的賽服。

值得注意的是,這5名被判失格的選手均為女性,挪威跳台滑雪教練布拉騰(Clas Brede Braaten)也質疑為何只有女孩被取消資格,這對運動員來說是可悲的一天。

好巧!對手不停被判失格,中國順利金包銀

為這次北京冬奧的裁判爭議不只一樁,南韓一氣之下更抗議要告上國際法庭。在男子短道競速滑冰1000公尺準決賽中,原本南韓選手黃大憲和李俊瑞分別以分組第1、2名晉級,但賽後大會認定2人改變路線違規而雙雙被取消資格。

到了決賽,獲得第一名的匈牙利選手劉少林苦吞黃牌,最後由原本第2名的中國選手任子威遞補金牌。

當時兩人發生推擠,但裁判認定劉少林犯規在先,因兩次犯規吞下黃牌而取消成績,因此任子威遞補金牌,而原先第三名的中國選手李文龍也變成銀牌,讓中國在該項目拿下「金包銀」。

而南韓體育總會也在今(8)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向國際奧委會投訴外,亦準備透過法律程序向國際體育仲裁庭(CAS)提出上訴。

南韓體育總會批評,賽事一再出現誤判,並稱中國有「主場優勢」,選手淪為主場優勢的犧牲品,金牌只能拱手讓給中國選手。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這是自2004年雅典奧運體操選手梁泰榮事件之後,18年來韓國首次在奧運會期間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訴訟。

目前北京冬奧獎牌數以中國3金2銀居冠,其次為瑞典3銀1銅,第三名則是以「ROC」為名出賽的俄羅斯分別奪下2金3銀3銅,為賽事進行至此,比起選手優異的表現,裁判結果更令人矚目,也讓這屆冬奧蒙上一層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