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北約東擴踩到普丁紅線 冷戰結束以來歐洲最大安全危機

國際

在任近20年的俄國總統普丁,在蘇聯解體40年的週年前夕,即2021年12月起,在烏克蘭與俄國邊界、白俄羅斯境內佈署10萬大軍,戰事一觸即發。

美、蘇透過外交途徑不斷協商,互相叫陣(例如美國揚言經濟制裁,俄國怪罪美國興兵)。根據美國情報機構評估,等2022年2月北京冬奧結束,俄國就可能出兵併吞烏克蘭。

若普丁真正動武,依俄烏軍力懸殊的政治現實,普丁一定會成功併吞烏克蘭,戰火不僅會帶來烏克蘭人嚴重的傷亡,這將是歐洲自冷戰結束以來,面臨最嚴重的國家安全危機。

由於俄國是歐盟三分之一天然氣與石油的供應國,若因戰火爆發,接踵而至的經濟制裁與封鎖,必定影響全球經濟局勢,掀起兵慌馬亂、局勢動盪的2022年。

冷戰結束後,北約東擴踏到俄羅斯前院

首先,解釋一下冷戰結束後,歐洲與北大西洋地緣政治的基本格局:蘇聯解體,以蘇俄為首的華沙公約組織也瓦解;但與之對抗的軍事防衛體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美國的領導下,與歐盟不斷東擴一樣,一些前華沙公約組織的成員國,加入了北約,基本反共的捷克、波蘭、 匈牙利不說,波羅地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連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等蘇聯昔日的附庸國,都加入北約。

對俄國來說,可以說北約東擴的腳步,踏到蘇俄的前院,加上美國意欲在波蘭等國佈置飛彈防禦系統,讓俄國如芒刺在背,「孰可忍孰不可忍」。

2014年蘇俄併吞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就是嚴重警告美國為首的北約。普丁2021年底重兵布署烏、蘇邊界,並且強調與烏克蘭同屬一大家庭,同文同種(烏克蘭民族主義者並不這麼想),亦是清楚表明蘇俄的立場──不要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否則不惜動武併吞烏克蘭。

(更多新聞:牽動2022全球局勢的關鍵點》烏克蘭...俄羅斯的另一個阿富汗夢靨

烏克蘭:與俄漸行漸遠

從地理位置來看,烏克蘭位於俄羅斯西側,北面鄰國是白俄羅斯,南方緊臨黑海;從歷史的脈絡來看,烏克蘭在18世紀起一直被俄羅斯帝國統治,由於遭到徹底俄羅斯化的統治,不只全面禁止使用烏克蘭語,鎮壓烏克蘭的民族主義。

烏克蘭於1991年,隨著蘇聯解體而獨立建國。但烏克蘭縱使獨立後,國內一直存在著親俄的莫斯科派,與反俄的基輔派。

還記得2004年烏克蘭的橘色革命嗎?2004年,烏克蘭總統大選時因一系列貪污與選舉舞弊,烏克蘭境內爆發一連串抗議和政治事件,顯露出烏克蘭人希冀民主,傾歐的候選人尤申科最後勝選。

2013年冬天,烏克蘭首都基輔亦出現了一場親歐盟民眾示威運動,Nexflix發行的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烏克蘭民主化運動,卻擺脫不了俄國將其視為禁臠的陰影,令人噓唏。

普丁:不准踏入我的前院

縱使烏克蘭民族主義份子與基輔派意欲向歐盟靠攏,但普丁完全將烏克蘭以及白俄羅斯視為其勢力範圍,絕不容許他們倒向歐洲,更何況加入北約,這也是他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的理由,他用行動證明,烏克蘭是蘇俄的勢力範圍。(在蘇聯時期,1954年蘇聯領袖赫魯雪夫將克里米亞半島割讓給烏克蘭。)2008年俄國入侵喬治亞,也是普丁告訴世界,「踏入我的前院,我就動武。」

(註:俄國2014年併吞克里米半島,在國際社會引發的餘波,包括俄國從G8被踢掉,現在變成G7。還有馬來西亞航空空難事件,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時,在烏克蘭領空被一飛彈擊中,在併吞事件之餘,多了298個罹難受害者。荷蘭事後調查,發現是俄國支持的烏克蘭叛軍所發射。)

(更多新聞:世界in台灣》就算攻下烏克蘭 俄羅斯也沒贏 「武術大師」普丁這回誤判了

歐俄經濟互賴,無法勝過安全困境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莫斯科研究中心主任Dmitri Trenin清楚指出,烏克蘭並非北約的成員,美國與歐盟出兵軍援烏克蘭,並沒有正當性,再加上歐盟依賴俄國的石油與天然氣,歐盟與俄國反目,實施經濟制裁,歐盟吃虧在先。

俄國善用網路攻擊,大規模網路攻擊烏克蘭政府網路,分化民主國家;更有甚者,2022年2月初在北京東奧,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簽訂聯合聲明,交換彼此在烏克蘭與台灣議題上的支持,俄聯中制美,普丁手上的籌碼,絕對略勝歐盟與美國。

普丁掌控俄國輿論,得到國內民意的支持,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學者Fiona Hill也說得明白,川普執政四年與北約的齟齬,以美國優先,撤兵阿富汗所留下國際事務的權力真空,讓普丁認為美國國力衰退。再加上普丁邁入他執行的下一個十年,他不惜窮兵黷武,也要恢復俄國昔日全球霸權的榮光,與寫下他在俄國統治地位的歷史。

「用兵之道,攻心為上。」知道普丁的想法,如果美國總統答應退讓一步,承諾北約東擴不擴及烏克蘭,讓普丁有台階下,這是避免走向戰爭的方法。反之,美國與歐盟宣布軍援烏克蘭,明顯陷入國際關係理論所說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elimma),雙方為了安全考量紛紛增加軍備,使得戰爭無法避免。

普丁若真的併吞烏克蘭,歐盟與北約一定會重新思考其安全防衛戰略,並且可能吸引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將會改變現有地緣政治的現況,更會加劇美蘇的仇隙,牽動全球政治的棋盤。尤其是,戰爭在你願意時開始,卻不會在你樂意時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