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插曲》朱易摔倒慘遭網路霸凌 谷愛凌迴避國籍 奪金被中國官媒捧為「公主」

冬奧

同樣都在美國出生的谷愛凌和朱易這次在北京冬季奧運都效力中國女子滑雪隊,但在中國網路上的待遇天差地別。

谷愛凌對國籍問題打太極,迴避無數次,但她本周二為中國隊奪金,還是被中共黨媒追捧為公主。

即使朱易入籍中國,但6、7日在團體賽女單自由滑項目,連2天失誤摔倒,連累中國自由滑最後只名列第5,被中國網友霸凌痛罵「愛哭第一名」、「是美利堅更適合你」,兩人處境彷彿天堂和地獄的差別,反映中國「金牌至上」主義。

谷愛凌有「最強學霸天才美少女」封號

2月8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人稱「最強學霸天才美少女」的谷愛凌(Eileen)第3回合展現空中轉體4圈半,技驚全場,得知拿到94.5的高分後跪地掩面痛哭。

最後以3回合總分188.25的成績奪得金牌,奪得人生中首面冬奧金牌,並為中國奪得第3面金牌,隨即登上微博熱搜廣受討論,被中國網友誇讚為「天才少女」。

谷愛淩的微博帳號追蹤人數8日以前只有10多人,但在奪金後,6小時微博漲粉91萬、超話漲粉29萬、博文互動225萬,超話互動人數30萬。不僅如此,谷愛淩相關熱搜上榜83個,3「爆」微博熱搜,#谷愛淩金牌#等相關話題共有943家媒體跟進報導。

谷愛凌的母親谷燕來自北京

美中混血美女谷愛凌的母親谷燕來自北京,約30年前赴美洛克菲勒大學學習生物化學,成為中國第一代移民,父親為美國人。18歲的谷愛凌2003年出生在加州舊金山,2020年12月11日,谷愛凌被史丹福大學錄取。從小,谷愛凌在母親調教栽培下,成為頂尖為滑雪高手,會說一口流利的中國話,也是超級名模。

2019年6月,谷愛凌在新浪微博宣布將代表中國出賽,但她從未直接回答過她是否放棄美國籍公民身份的問題,而中國是不承認雙重國籍。

黨媒捧為白雪公主的混血兒谷愛凌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上中國最受歡迎的運動員。她戰勝法國選手勒多和瑞士選手格雷莫,後兩者分別獲得銀牌和銅牌。

谷愛凌周二受到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的表揚。官方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讚揚谷愛凌為為國家贏得榮譽的北京運動員。

谷愛凌受到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的表揚

三屆奧運選手、前網球雙打冠軍彭帥也在觀眾席觀看谷愛凌的精彩表演,自從彭帥去年11月在微博發長文,指控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對她性侵以後,將近一個月沒有公開露面,引發體育界對她身心健康的擔憂。

隨後幾周,在中共官方監督下,彭帥接受兩次外國報社的採訪,在採訪中她推翻先前指控,澄清沒有遭到張高麗性侵。但她許多粉絲和許多中國民眾不相信澄清的說法。

周二(8日)獲北京頒發獎牌後,谷愛凌承認彭帥坐在觀眾席上,並暗示對她的案子很熟悉,但兩人似乎沒有互動。據路透報導,谷愛凌說,「我真的很高興看到她快樂健康,又在外面做她的事情。」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未能發聲力挺彭帥,沒有對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因而飽受批評,他在當天和本周稍早會見彭帥。

記者會上,美籍華裔谷愛凌6次迴避國際問題

在獲獎記者會上,美籍華裔選手谷愛凌6次迴避國際的問題,她沒有正面回答記者詢問她是否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問題。

幾個月來,她是否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問題,一直是爭議的話題,谷愛凌都只是打太極說,一樣喜歡美中兩個國家和文化。

此前,谷愛凌曾表示為成為中國年輕運動員的榜樣而感到自豪,她在奧運網站貼文說,她對奪金的表現評論說,「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無論如何。我簡直不敢相信剛剛發生的事情。」

在北京冬奧前,谷愛凌老早就是中國媒體和奧運會組織者的寵兒,她美麗動人的照片到處張貼在主辦城市的廣告牌和公車站牌。

谷愛凌為中國多個大品牌的代言人

在母親谷燕的幫助下,她創建一個廣告行銷帝國,成為中國移動、安踏運動服飾等中國多個大品牌的代言人。

2019 年,谷愛凌透露自己決定為中國而不是美國參加冬奧,中國在2018年上屆冬奧會上只獲得一枚金牌,從海外招募像谷愛凌這樣的頂級運動人才,是提高國家獎牌總數的官方戰略。

憑藉近兩年自由滑雪比賽的優異成績,谷愛凌在中國的地位不斷提升,作為品牌代言人的實力也得到提升。2月8日獲得金牌後,中國一家金融網站估算一下,谷愛凌幫超過20家企業代言,年收入超過2 億元人民幣(3140 萬美元或8.74億元台幣)。

谷愛凌為全球收入第三高女性運動員

中國《新京報》估計,2021年,她應該是僅次於日本網球球星大坂直美和美國網球高手小威廉姆斯的全球第三高收入的女性運動員。

但是中美關係急轉直下,以及批評中國侵犯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人權的聲浪當中,谷愛凌決定為中國而不是她的出生國出賽,一直存在爭議。

所以本周二,在獲獎新聞發布會上,記者不斷追問谷愛凌的公民身份問題,是因為美中關係正處於建交40多年來最糟糕的谷底。華盛頓斷定北京繼續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罪,更是將谷愛凌的國籍敏感問題推到風口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