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羅智強「一路向南」4百公里 終點站是選高雄市長?

政治人物

儘管4項公投以失敗告終,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仍滿懷感恩、一步一腳印走4百公里謝票。他8日從台北出發,預計3月抵達高雄;若情況得宜,也可能繼續前進屏東甚至花東,盡可能答謝每一位公投支持者。

在出發之前,羅智強公開表示不連任台北市議員,交棒給辦公室主任楊植斗,外界因此點名他去選桃園市長、高雄市長。楊植斗則表示,羅智強心中沒有職位,哪怕當作家甚至失業都不忌諱,心態海闊天空。

不再選北市議員後,開啟4百公里感恩行

自許「羅公投」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經歷4項公投失敗後,率全黨之先發起全台謝票,要從台北一路謝到高雄,全程超過4百公里,宛如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於2011年發起的「人民作主千里苦行」,在國民黨內可謂第一人。

出發之前,羅智強表示不連任台北市議員,交棒給辦公室主任楊植斗,外界因此點名他參選桃園市長、高雄市長。因此,當謝票之旅的終點訂在高雄市時,不少人猜測,羅智強將在抵達終點時宣布投入高雄市長選舉。

對此,楊植斗告訴《信傳媒》,其實高雄只是暫定的終點,當情況適宜時,也可能繼續前進屏東甚至花東,盡可能答謝每一位公投支持者。他並強調,羅智強心中沒有職位,哪怕當作家甚至失業都不忌諱,心態海闊天空

舞台未侷限台北市,蔣萬安陪他「向前行」

羅智強上百萬粉絲都知道,他其實很早就宣布要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只是隨著時間過去,無奈形勢比人強,台北市地方輔選要角早就暗自青睞立委蔣萬安,處心積慮要幫蔣「排除障礙」,使得羅智強漸趨邊緣化。但據了解,羅智強一心只想跟民進黨競爭,完全無意跟同黨自己人爭,所以也樂見蔣萬安出頭。

(更多其他新聞:羅智強的「羅子兵法」

或許是感念羅智強的胸懷大度、避開一場黨內初選,在羅智強出發謝票的第一天,蔣萬安便陪他走了一段路。羅智強說:「4百公里的第一步,我和蔣萬安並肩邁步,我想要告訴大家的很簡單,請放心,在未來的路上,我和蔣萬安將是『兄弟登山,一起努力』。」

羅智強也說,團結很困難,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要求「別人」團結,團結很簡單,因為團結可以從「自己」做起,我們至少可以叫一個人做到團結,那就是「自己」。言下之意,他已不再把台北市長放入自己的政治藍圖,叫那些圍護蔣萬安的人大可放心。

羅智強跟蔣萬安「一起走」。(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強哥路線」 後繼有人

羅智強出發時,不只蔣萬安陪他走第一步,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也發文聲援:「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國民黨必須走出舒適圈,『需要千千萬萬個羅智強不斷戰鬥』,才能對抗蠻橫無理的蔡政府,開創新的道路。」

事實上,羅智強早在投入政壇之前便積極培養「千千萬萬個羅智強」,他年輕時熱衷校園辯論,當時便認真培訓有相同興趣的學弟妹,甚至為了讓大家有比賽、有舞台,他還設法讓一度停辦的租稅盃復辦。後來羅智強投入政壇,也栽培很多年輕人,包括練鴻慶、楊植斗,都跟羅智強一樣從校園辯論出身,深受他的栽培。

楊植斗指出,2020年自己才28歲,羅智強就提拔擔任辦公室主任;今年自己也才30歲,羅智強進一步願意交棒給他,在在顯示羅智強積極栽培年輕人。他強調,羅智強的這些舉動,就是希望以身作則,加速國民黨的新陳代謝。因此楊植斗也承諾,未來若自己當選,也將繼承「強哥路線」,很快就交棒給年輕人,不會議員一做就1、20年

羅智強沿途都一個人走,其幕僚團隊未全程陪同。(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全台走透透,為何孤身一人走?

對於羅智強的全台走透透,民進黨方面譏諷他是「不分區議員」,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表示:「有個議員整天全台灣到處跑,凱道睡49天、還要走4百公里、不用上班,還不會被罵不分區議員。」不滿之情溢於言表。

事實上,羅智強已把台北的工作事先交代給辦公室主任楊植斗,因此在4百公里謝票的過程裡,羅智強全程一個人走,他的幕僚、團隊都繼續在崗位上,服務處、辦公室照常運作,選民服務也照常進行。

楊植斗也說,自己身為羅智強辦公室主任,本來就會把選服做好,該做的事情全都不會少,更何況自己也是要參選的人,只會更努力做更多事,外界各種酸言酸語「大可不必」;更何況,這次公投全國有將近4百萬人投下贊成票,不謝票也是會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