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劍指台積電、三星!設10億美元創新基金 邀17夥伴打造生態系聯盟

產業動態

英特爾近日大動作宣布幾項推進重大代工計畫,來支持IDM 2.0戰略,例如設立10億美元的創新基金,支持早期初創公司以及在半導體領域設計顛覆性技術的成熟公司,和台積電、三星電子叫陣的意味濃厚。

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8日也宣布生態系聯盟的加速器計畫,橫跨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智慧財產(IP)和設計服務領域,以加速客戶創新。

英特爾打造生態系聯盟,初期夥伴有17家

這些公告將對整個半導體行業產生深遠的影響。目前已有17家公司成為聯盟夥伴,包括EDA的益華電腦、新思科技、IP的力旺、晶心科及M31、新思科技等5家台商、德國西門子、美商Ansys、英國晶片設計巨頭安謀(Arm)。

英特爾的競爭對手Andes Technology、Esperanto Technologies、SiFive和Ventana Micro也成為生態系統聯盟的早期合作夥伴。

其中,新思科技宣布,為了幫助晶片設計人員實現日益激進的產品開發目標,該公司已加入新推出的英特爾IFS加速器EDA和IP聯盟。該聯盟使Synopsys 能夠儘早獲得英特爾的工藝路線圖、工藝設計套件等,為共同客戶提供針對英特爾工藝和封裝技術的高可靠性、安全性、低功耗、性能創造優化的EDA和 IP 解決方案。因此,客戶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設計風險並提高各種應用的生產力,包括高性能計算、人工智慧(AI)、汽車、航空航天移動等。

英特爾承諾推動擴大採用RISC-V

最令人驚訝的公告是,英特爾承諾推動擴大採用RISC-V,投資新興的RISC-V 市場作為催化劑,英特爾還要幫助競爭對手製造晶片,以發展本身晶圓代工業務。

RISC-V與x86 CPU不是完全相反的架構,但他們肯定使用截然不同的方法。ISC-V基於 RISC(精簡指令集計算機)的開放指令集架構(ISA),而 x86 主要是 CISC(複雜指令集計算機)。

如今,大多數PC架構(英特爾和AMD)都是基於CISC 的,但大多數智慧手機、嵌入式和物聯網設備都依賴RISC ISA晶片架構。

行動裝置依賴RISC ISA晶片架構

早在2006年,英特爾就決定放棄自家基於Arm的CPU開發項目,以6 億美元的價格將XScale PXA技術賣給 Marvell Technology。

當時的想法是,x86架構將成為所有英特爾處理器設計的基石,這一戰略至今為公司服務10多年。但現在,英特爾看到AMD以及數十家公司的基於Arm架構的晶片帶來極大壓力,而且英特爾耗資數百億美元建造的晶圓廠,需要更多行動裝置領域的客戶。

因此,英特爾必須與競爭對手成為製造合作夥伴。RISC-V晶片程式設計師正在敲門尋找更多晶圓廠產能,英特爾決定設立B字頭專案,笑臉回應這些工程師的需求。

英特爾執行長(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做了兩年前還無法想像的事情:投資英特爾的競爭對手,以獲得晶圓代工訂單。

英特爾將投資對手公司,以獲得晶圓代工訂單

從英特爾的角度來看,同時採用RISC-V、x86和Arm架構,能夠吸引國際晶片設計公司考慮下單給英特爾代工服務業務,不是只有委託訂單給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三星和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

再者,從其他晶片供應商的角度來看,英特爾可以充當晶圓廠產能緊張世界裡的「白衣騎士」,提供這些供應商需要的資金、晶圓廠服務和有價值的技術,幫助他們取得成功。

這兩大戰略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實現,當天重大的公告只要奠定戰略基礎。

然而,客戶需要最先進工藝節點(例如3和5奈米),確實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找台積電和三星,這兩家晶圓大廠的先進工藝產能已經賣光,全部賣給英特爾、蘋果、輝達、高通,英特爾和蘋果已經全包台積電3奈米產能。

英特爾和蘋果已經全包台積電3奈米產能

在一系列公告中,英特爾明確表示,公司將改造自己公司,以保持作為美國第一大半導體製造商的地位,還將變得更加開放,正在亞利桑那州和俄亥俄州建造數座新的晶圓廠。這種轉變將增加市場占有率。

英特爾公告的另一個關鍵是成立10 億美元的IFS創新基金,用於支持新創公司和成熟公司,為鑄造生態系統構建顛覆性技術,其中很大一部分資金用來加速推動RISC-V。

英特爾將加入非營利組織-精簡指令集國際聯盟(RISC-V International),這是一個指導RISC-V技術和社區的管理聯盟。

英特爾宣布,合作夥伴將使用IFS技術製造未來的RISC-V 晶片,包括對手公司Andes、Esperanto、SiFive和Ventana的技術。英特爾還將授權差異化 RISC-V IP,以加速創新,英特爾將開放基於RISC-V的開放式Chiplet構建塊的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