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通過「最有彈性」地方首長提名辦法 藍白合、無黨籍都有譜!


為爭取年底地方大選勝選,國民黨中常會今(9)日通過「111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先經「中央選戰策略會報」徵詢、協調及提出人選,再由「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審核及策進輔選工作。

中常委林金結表示,整體提名原則採「現任優先、徵詢優先」,只有到無法協調時,才以全民調進行初選。另據與會者轉述,為了提出最具勝選條件的候選人,本次特別辦法授權「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可在地方上進行最大溝通,並與「各界」進行最大了解。

「地方首長提名特別辦法」出爐

國民黨中常會今(9)日通過「111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辦法中規定,「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由主席擔任召集人,並置委員若干人;另為推動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決策,成立「中央選戰策略會報」,由主席指派秘書長召集黨內及社會具選戰經驗人士若干人組成。

辦法指出,建議提名人選須先經「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推薦,接著送請「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審議,最後報請中常會核定。組發會說明,此特別辦法可依照各縣市地區特性以及選情,因時、因地制宜,彈性決定提名機制。

組發會續指,成立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及中央選戰策略會報,邀請具選戰經驗、熟稔地方事務的優秀同志加入,擴大決策參與範圍,亦有利於對縣市長整體提名布局規劃進行更為宏觀的整體戰略思考。

新北、台中、台北已有優先人選

中常委林金結說明,整體提名原則採「現任優先、徵詢優先」,針對國民黨執政縣市,將以現任要拼連任者優先;至於非國民黨執政縣市,則請黨中央積極尋覓人才代表國民黨投入選戰。

有媒體問到,金門縣可能有其他人選要跟現任者競逐,這該如何處理?林金結答覆,若有2位以上角逐則是「徵詢優先」,會請黨中央努力徵詢、協調,直到無法協調時,才循往例以全民調進行初選。

對於其他縣市,林金結亦指出,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表現優秀,將由黨主席朱立倫親自徵召提名。他並透露,目前台北市也以立委蔣萬安為優先人選,若沒有其他人登記,當然就由蔣萬安出線。

中常委林金結(左)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右)已是提名的優先人選。(圖片來源/林金結臉書)

與會者:最有彈性的提名辦法

一位中常會與會者轉述,為了提出最具勝選條件的候選人,本次特別辦法授權「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可在地方上進行最大溝通,並與「各界」進行最大了解。至於無黨籍或其他黨籍的人選,另位與會者也說,悉由「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處理。

與會者並轉述,本次特別辦法讓「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可進行最有彈性、提出最有勝選條件的人選。數名中常委因此在會中表示,非常支持黨中央提出的選舉特別辦法,也鼓勵黨中央徵詢地方上各界不同的意見,多了解地方對人選和時程的想法。

據傳,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南下拜會黨內要角討論高雄市長人選,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的名字已在討論之列。高雄市議員邱于軒亦公開向朱立倫推薦,認為高金素梅最適合參選高雄市長,呼籲國民黨必須結合更多中間力量,才有一點微薄機會撼動高雄的現狀。

國民黨對「藍白合」表誠意

除了高金素梅這位無黨籍戰將,一位黨務人士透露,黨高層也對「藍白合」抱持期待,一位副秘書長甚至開出禮讓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選高雄市長的條件,只要柯點頭,國民黨將全力相挺,攜手把高雄「綠地變白天」。

(更多其他新聞:柯文哲、朱立倫都被點名幫韓國瑜報仇

黨務人士表示,國民黨開出的條件相當有誠意,有助柯文哲將影響力跨過濁水溪形成南北串連,也評估過柯文哲2022在高雄若選到「雖敗猶榮」,他將憑餘威直接投入2024總統大選,儘管這樣會對國民黨造成威脅,但國民黨仍願虛位以待,就是希望雙方先合作直搗民進黨的「美麗島聖地」,而這在2018年也曾上演過,不是不可能。

但據了解,儘管柯文哲先前確實曾說過想選高雄市長,但他現在身為台北市長,實在不大可能身兼高雄市長候選人,恐讓台北市政跟高雄選務難以兼顧;且若辭去台北市長,屆時代理市長依法將由民進黨政府指派,使得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黃珊珊失去執政優勢,對其選情造成變數。因此,對於柯文哲參選2022地方首長的各種說法,民眾黨方面始終矢口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