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放話關閉FB歐洲服務遭潑冷水 臉書市值被輝達超車 祖克柏糗大...

社群媒體

社群平台龍頭臉書母公司Meta上周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後,3日Meta股價暴跌逾26%創下該公司股價18年來最大的單日跌幅,市值蒸發2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

但屋漏偏逢連夜雨,Meta又被發現在3日遞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若未來無法繼續透過美國境內伺服器傳輸、存取歐洲地區用戶資料,可能將關閉歐洲地區的Facebook和Instagram服務,被解讀為「威脅」,但被德國與法國2位部長雙雙波冷水表示,「沒有臉書,生活一樣讚」。

果不其然,即便Meta後來澄清絕無要退出歐洲的意思,但股價連續4個交易日重挫32%,8日跌至每股220.18美元,創下2020年5月以來最低,(約新台幣16.7兆元),目前市值約5993.17億美元(約新台幣16.6兆元),Meta也從美國第六大企業,先後被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市值約跟輝達(Nvidia)超車,變成美國第八大企業。

Meta要關閉臉書在歐洲的服務?

在Meta發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報告中提到,由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阻礙將用戶個人數據存儲於美國伺服器上,公司可能將不再能夠向歐洲用戶提供其最重要的產品及服務,包括臉書和IG。

目前Meta在歐洲每月擁有約3.4億的用戶,臉書就有3.09億用戶,該報告指出,若服務關閉,將對公司的業務、財務狀況產生重大的不利影響。

近幾個月來,歐盟監管機構一直在與美國進行談判,以取代數千家公司所以依賴的跨大西洋數據協議,該協議在2020年7月被歐洲法院駁回,因為擔心歐洲民眾送往美國的資料不安全。

彭博社報導,Meta的發言人透過聲明強調,「我們絕對沒有意願也沒有計畫要退出歐洲,但顯而易見的現實就是,Meta和許多企業、組織一樣,依賴歐洲與美國之間資料傳輸來運作全球的服務。」

(更多新聞:財富必修課》台股類股表現差異大 這5大族群有望成為第一季主流

「沒有臉書,我們也過得很好」,Meta慘被潑冷水

面對Meta「隱晦」的威脅,德國與法國的兩位部長卻不以為意。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自從帳號被盜之後,我已經4年沒有用臉書和推特,我的生活感覺很讚」。

一同出席活動的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也補充表示,「沒有臉書,我們也會過得很好」,「數位巨頭必須明白,歐洲會做出抵制,並確保自身主權。」

哈貝克說,歐盟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擁有強大的經濟力量,如果我們團結一致。我們就不會被這種事情嚇倒。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則表示,正在加強與華府的談判,但考量到所討論問題的複雜性,以及隱私權和國家安全之間必須取得平衡,因此談判需要時間。

發言人補充,只有完全符合歐盟法院規定,才能提供利益關係人對大西洋兩岸期望的穩定與法律保障。

Meta股價連日重挫,市值被輝達超車

這也凸顯了社群媒體與立法者之間在用戶資料所有權方面日益緊張的關係,由於對於臉書未來發展隱憂,Meta周二(8)日收盤時,市值跌破6000億美元。

但臉書不斷縮水的市值亦有報導認為,對這間科技巨頭可能捎來一大利多,即有望規避美國新的反壟斷的監管範圍,因為6000億美元恰好是,眾議院立法者針對大型科技巨頭的定義,假設Meta市值持續低於此門檻,Meta就可能排除在審查範圍之外,而較大的亞馬遜、Alphabet、蘋果甚至微軟則需要受到規範。

不過,當然立法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且草案內容也可能有所修訂,未來仍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