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開放只是時間早晚...當全世界走向解封 華航、長榮航華麗轉身

產業脈動

新春開紅盤以來,航空類股成為投資人關注標的,短短3個交易日,長榮航股價來到28.4元,較農曆年封關24元已大漲18.3%;華航股價來到27元,也較農曆年封關收盤23.4元上漲15.4%。

其實不只是台灣,觀察美國股市,自今年1月下旬低點以來,聯合航空股價已上漲20.7%、達美航空上漲12.4%、郵輪商嘉年華集團上漲22.4%;雖然Omicron來勢洶洶、疫情未歇,但世界各國逐步走向解封的跡象相當明顯。

泰國2月起全面開放入境免隔離申請

例如觀光業收入約占GDP 20%的泰國,深受疫情打擊,近日重啟TEST & GO計劃,自2/1起全面開放入境免隔離申請,適用對象擴大至全球不限國籍,旅客只需完整接種疫苗、入境前後共3次PCR陰性證明等條件,就能免隔離入境。

泰國政府估計,TEST & GO計畫每個月能吸引數十萬名國際旅客,渣打銀行駐曼谷經濟學家Tim Leelahaphan認為,邊境重啟有機會幫助恢復觀光盈餘達GDP的1.5%,但仍遠低於疫情前20%的水準。疫情前,2019年泰國吸引了4000萬名國際旅客,創造超過600億美元的收入。

菲律賓在關閉國界近2年後,也宣布2/10起重新開放大多數國家已完整接種疫苗的觀光客入境,並取消隔離要求,包含前10大觀光客來源國,例如美國、韓國、日本、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等,但不包括中國、印度與台灣。疫情前,2019年有800多萬人造訪菲律賓,觀光占當年GDP近13%,2020年觀光人數暴跌82%,占GDP比例僅5.4%。

菲律賓、越南、澳洲走向解封

越南則憂心錯失先機,可能將在3月底全面開放國際旅遊。越南文化體育與旅遊部原本預計從5/1起全面恢復國際旅遊,但航空公司與旅行社向越南政府請願早一點重新開放。越南文化體育與旅遊部表示,許多區域國家已經開始恢復國際旅遊,如果越南進展緩慢,將失去吸引外國旅客的機會。由於越南採取鎖國防疫,外國旅客入境人次去年暴減96%。

至於已禁止非公民入境長達近2年時間的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宣布從2/21起,澳洲將對所有已接種「兩劑」疫苗之持有簽證者全面重啟邊境,受到這個消息激勵,澳洲旅遊與航空股應聲大漲。

這波疫情下的海嘯第一排非航空業莫屬,許多業者把客運座椅拿掉改裝成貨機,但過去2年不少航空公司開始把座椅裝回去,例如加拿大航空是第一批把部分客運機隊改造成貨艙的航空公司之一;但為了迎接復甦,貨機已逐漸減少,預計5月將全面恢復客運。

國境開放只是時間早晚,屆時航空客運業績將自谷底復甦

更不用說,經歷疫情一疫,全球已有超過40家航空公司倒閉或債務重整,東南亞航空業包括菲律賓航空、泰航都聲請破產保護。旅行數據與分析公司Cirium就曾指出,全球航空客運過去超過20年來的增長,在2020年短短1年內消失,使2020年全年客運量崩跌到1999年以來的新低水準。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今年全球航空貨量需求將較2019年、疫情前成長13.2%;法人普遍預期,今年航空雙雄業績仍需仰賴貨運。不過,國境開放,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屆時航空客運業績將自谷底復甦,基本面逐漸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