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峰會背後盤算》普丁把中國市場當備胎 習近平期待俄羅斯在台灣問題上配合北京

中國

俄羅斯總統普丁上周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表示全力支持「一中」原則,這段話也進入會後發表的中俄聯合聲明。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一中」原則是北京在國際上慣用的訴求,即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總有一天會統一。

美國「一中」政策充滿戰略模糊

但是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一中」政策充滿戰略模糊,例如,美國口頭承認只有一個中國的立場,但經常對台灣軍售,提供防禦武器,以保護台灣人民抵抗中國入侵。

在去年8月的電話會談中,普丁曾向習近平承諾維持「一中政策」,今年2月4日普丁率領的代表團在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

上周,普丁的話更深入了,應該是為了在烏克蘭問題上,普丁極力爭取中國大力支持莫斯科,目前為止,習近平已經向普丁伸出了援手。

習近平反對北約擴張,向普丁伸出援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反對北約擴張,乍一看,普丁的舉動似乎很精明。但習近平獲得巨額回報的事實不容忽視,這與習近平對台灣的計算有關。」外交圈消息人士說。

多年來,中國和俄羅斯在為雙方關係當中誰是老大哥,進行拉扯。中共建政時,蘇聯願意向中國提供援助,那是因為莫斯科認為北京是小老弟。

現在,中國經濟實力大幅上升,俄羅斯只好接受中國小老弟的地位提昇,普丁接受「一中」原則的說法,象徵著兄弟關係的逆轉。

普丁獲得習近平邀請,出席2月4日的北京鳥巢體育館冬奧開幕式,他坐在貴賓席上。

中國和俄羅斯誰是老大哥、誰是小老弟?

雖然從技術層面來說,威脅對烏克蘭動武的普丁是被禁止參加任何奧運會儀式,但是有了習近平的邀約,普丁出席成為例外,中國多數官媒刊登一張普丁在鳥巢看台上笑著豎起大拇指的照片。

習普峰會的另一個重要進展是,雙方達成天然氣管線協議,根據該協議,俄羅斯承諾每年將額外供應100億立方米天然氣到中國,一年供應總量達到480億立方米天然氣。

如果達成這一目標,與2020年實際輸送的天然氣數量相比,俄羅斯向中國供應的天然氣數量將狂增10倍。

「這是複雜的能源戰略,重點在習近平可能對台灣動武,」熟悉亞洲安全的消息人士指出。

習近平不排除對台灣動武

普丁的盤算是,如果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遭歐洲禁運,到時候還可以保有中國巨大市場,而習近平的盤算是,希望俄羅斯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合作,習近平不排除動用武力阻止台灣獨立。

2019年,在中國黑龍江省黑河市建設一段天然氣管道。該管道可以為中國爭取與台灣統一提供迴旋餘地。

如果兩岸爆發戰爭,中國可能受到西方經濟制裁,影響石油和天然氣從海上進口,但從俄羅斯的陸上管線能源供應穩定,可以讓中國避免被國際孤立。

其實,就因為北京採取強硬的戰狼外交戰略,早已讓自己吃過苦頭,中國去年第4季飽受缺電之苦。

北京戰狼外交反害自己缺電

在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對新冠肺炎的發源地武漢調查病毒起源後,激怒中國,兩國關係徹底惡化。半年前,煤炭停止運抵中國港口,導致中國電力供應經常中斷。

在中俄發表的聯合聲明裡面,習近平和普丁對美英澳(AUKUS)安全聯盟表示嚴重關切。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煤炭消費國中國若被切斷能源進口的海上路徑,會是一個極其現實的生存威脅。

以前也有類似的情況,在1930年代後半期,ABCD路線開始規範日本出口石油,ABCD路線是美國、英國、中國和荷蘭對日本實施一系列禁運的統稱,當時日本為求生存,向產油區東南亞「南進」,與蘇聯締結中立條約。

近年來,習近平努力追求以國內循環為重點的經濟結構。包括重點打擊在美國金融市場上市的科技巨頭、補教巨頭等,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網銀業務螞蟻集團被推遲在上海和香港的雙軌IPO。

習政府向左轉,徹底偏離鄧小平戰略

從廣義上講,這些舉措也可以理解為習政府向左轉,徹底偏離鄧小平對美國「韜光養晦」和中國「改革開放」的中長期戰略。

與此同時,日本感受到習普夥伴關係的影響。中俄聯合聲明提到,他們擔憂日本決定將受損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廢水排放到海水。

中國仍未解禁福島等地核食,與台灣最近解除日本福島和其他4個縣的食品進口禁令,形成鮮明對比。

中國和俄羅斯對日本的軍事壓迫也在升溫。

中俄兩國海軍艦艇、戰機常一起繞行日本周邊

2021年10月,中俄兩國海軍艦艇一起通過津輕海峽(將北海道與日本本州島分開的極狹窄水域),然後通過大隅海峽,該海峽經過日本最南端的主島尖端,連接日本東海與太平洋。在日本周邊空域,也有中俄戰機聯合飛行。

最關鍵的是,俄羅斯有可能針對北海道以北有主權爭議的「北方四島」上加強立場,蘇聯在二戰期間最後幾天佔領了這4座原屬於日本的島嶼,日本一直試圖收回這些島嶼。

長期以來,中國的立場是支持日本要求歸還「北方四島」的主張,自從1964年東京奧運前不久,毛澤東向來訪的日本社會黨代表團表明這一點主張以來,中共歷任領導人維持該主張。

然而,此一時、彼一時,當時中國和蘇聯陷入激烈的對抗之中,現在卻是快速升溫的中俄夥伴關係有可能改變以前的盤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