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港旁的神秘造船王國》黃守真從漁船做到軍艦 龍德造船一手打造「航母殺手」

產業脈動

來到蘇澳港,龍德造船去年剛建好的新廠正在忙碌的運作著,港口邊停泊的正是有「航母殺手」之稱的塔江艦。在灰濛濛天空的背景襯托下,雖然礙於規定不能拍照,但英姿煥發的艦身實在相當迷人。

蔡總統連續2年出席元旦升旗典禮,身上穿的都是海軍長版防寒夾克,1月中也主持海軍192艦隊布雷艇中隊成軍典禮,都顯示了對國艦國造、國防自主的重視。而不論是航母殺手沱江艦、塔江艦,或是布雷艇,其實都來自於有40幾年歷史的龍德造船。

沱江級新艦「塔江艦」。(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下同)

唯一在北部的民營造船廠,缺乏聚落資源要比別人更努力

台灣造船聚落在南部,龍德造船是唯一在北部的民營造船廠,不同於南部資源多、有自己的供應鏈,例如鋼鐵廠都聚集南部;在北部所有事要靠自己做,成本也比較高。

為了克服弱點、降低成本,必須要在管理、造船程序上比別人更精進,例如南部廠可以外包模式,但龍德就採終身僱用制,這麼一來必須持續不斷的有業務,因為經營模式不一樣,在技術、製程上會更投入。

對董事長黃守真的第一印象就是樸實,但談起技術則有滿滿自信。他說,造船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程,基本設計最重要。一般造船廠自己沒有設計能力,就要買設計,或是船東提供設計,這就要從40幾年前的故事說起。

龍德從造漁船開始,因為靠近南方澳漁港,早期都是做木頭船,因為南方澳是靠太平山,當時船都是用太平山的檜木來做,隨著木材資源愈來愈少、檜木愈來愈貴,因應時代變化,引進玻璃纖維來造漁船。

黃守真說,漁民比較保守,雖然材質換到玻璃纖維,但漁民堅持船型要跟以前樣子,但是材質不一樣、重量不一樣,做出來的船性能就會不一樣。

龍德造船第一艘玻璃纖維漁船時,因為船太輕,在海上整個浮起來,還要用水泥壓到吃水。「船應該不是這樣做的,後來就知道要從基本設計開始。從船體形狀、結構設計開始,到符合船東需求,船做多大?排水量多少?漁獲量多少?跑多遠多快?油量多少?」

蔡總統在2020年12月15日參訪龍德造船,公布快速布雷艇內部裝備,強調這就是台灣研發、台灣製造的「自動布雷系統」。

第二是,船出去以後,耐海性是不是很好?很晃還是很穩定?好不好用?「我們做的漁船跟別人做的漁船一起出去,碰到風浪大,我們船上面的漁民還可以煮飯吃飯,另一艘已經暈得一蹋糊塗。」為什麼他的船能夠不晃?就是有基本設計能力,所以船的基本設計能力很重要。一樣的馬力,就是比人家多跑兩節。

從百分百外銷公務船到十幾個國家,國艦國造後有8成內銷

其實在接沱江艦之前,龍德是百分之百做外銷,且都是做國外政府機關的生意,例如新加坡的消防艇,其他國家海巡署的巡邏船等等,外銷到十幾個國家。現在因為國艦國造,有80%比重是內銷。

「我們公司的政策,就是要替客戶做一條好船」。黃守真說,每一家造船廠的願望都是做軍艦,只要一流造船廠都是造軍艦的,技術門檻最高。但是接了以後,才知道軍艦的複雜程度,每一個點要驗收、檢查、測試,所以海軍造艦時程很長,交給民間要一年半,海軍要三年。從施工圖開始審查,進料開始檢查,後面還有檢驗組。武器系統則由中科院提供,要磨合,武器經度的標準都是非常嚴謹複雜。

很多人想到造船會想到遊艇,黃守真解釋,兩個是完全不同的行業。遊艇要求的是美觀豪華、炫耀奢侈品,對船的性能不是那麼講究,但公務船是一天到晚要出去作業,兩個目標是不一樣的。

快速布雷艇外觀。

龍德造船在完成原型艦沱江號後,又交付塔江艦,目前還有另外兩艘軍艦同時正在製造。為何塔江艦有航母殺手的稱號?因為上面載了16顆對空飛彈,以及12顆對海飛彈,是海軍所有艦艇中火力最大,不論是對於近來共軍軍機頻繁擾台,或是遼寧艦都有嚇阻作用,所以國家對塔江艦相當重視。

而布雷艦也很重要,黃守真說,萬一進入打仗狀態,對方的船很多,過去,海上的布水雷作業都是由海軍官兵乘坐登陸艇,以人力投放,除了速度有限,海象惡劣時任務的執行難度也更高,現在則能由布雷艇快速布水雷,連美軍都很讚賞布雷艇。

國防自主的最成功的案例,布雷艇連美軍都讚賞

更重要的,不論是塔江艦上搭載的雄風反艦飛彈與海劍防空飛彈,或是自動化布雷系統,都是由中科院自主研發的,不需要依賴別人,是國防自主的最成功的案例。

對於龍德來說,從來不擔心業績與訂單。黃守真說,龍德去外國參與政府標案時,全世界的競爭對手大約10家,但船的訂單需求很穩定。例如現在發展離岸風力發電,需要的運維船其實非常多,要載人載設備去,但國內的造船廠因為國艦國造,都沒有產能了,大部分是國外來的,所以需求其實是很大的。

快速布雷艇內部。

台灣造船公司有三家,台船、中信、龍德,台船公司大、地大,政府投資比較多,可以做很大的船,民間沒有那麼大的土地,自己的錢投資,設備不能相比,有所限制。中信造船則可以造到1萬噸左右,龍德最大的船只能做到3千噸以下、船長100公尺以下,但在小型高速船具有相對優勢。

三家造船廠中,目前只有台船在資本市場,不過中信造船今年可能會往興櫃市場邁進,龍德造船也規劃要從興櫃直接上市,未來台灣的資本市場將出現造船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