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開學》防疫、福食進校園成焦點 1學生確診全校停課…高雄國小開學急喊卡

政治

開學在即,本土疫情卻止不住延燒,讓各縣市政府無不繃緊神經,加緊腳步視察各級學校,深怕校園防疫出現破口。加上國、高中生疫苗還沒打完,國小生更無疫苗保護,也讓縣市首長格外緊張。今(10)日疫情較嚴峻的高雄市宣布,國小延後至14 日開學,國、高中則維持明日正常開學。

此外,由於政府8日宣布解禁福島食品,各校也面臨福食是否可進入營養午餐的質疑聲浪。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提議修法禁福食入校園,卻反被綠委開嗆早有規定,諷刺他是「笑死倫」。

朱立倫重申反福食,綠委酸:「在地食材」難道是日本?

昨(9)日國民黨中常會上,朱立倫重申反對「核食」進口的決心,痛批民進黨政府踐踏2018年反核食公投的民意,他堅決保障食安,沒有任何妥協空間。朱立倫表示,接下來黨內立委、地方首長和地方議會黨團,將會積極研擬中央層級的《學校衛生法》和地方層級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保證不會讓學生在校吃到核食。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鄭運鵬今(10)召開記者會,公開諷刺朱立倫有了新綽號「笑死倫」。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指出,現行《學校衛生法》第23條已規定,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在地」當然指台灣在地,難道朱立倫認為是日本?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回應,國民黨對《學校衛生法》的錯誤引用,既不用功又沒衛生,「在地」優良食材,一定是國產食材。

林楚茵進一步表示,不分黨派都非常關心、也會嚴格把關學生飲食的安全,無論食品來自哪裡,都必須符合安全標準。她重申沒有要進口「核食」,任何含有核污染的食品都不能進入台灣,我國標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國民黨不願採用國際科學標準,反而堅持看地區、看縣市來限制食品進口,形同歧視,此舉跟中國過去打壓台灣水果有何不同。林楚茵諷刺,朱立倫不顧邏輯、也不顧台灣經貿體系的作法,恐怕讓他又要多一個綽號,叫作「笑死倫」。

鄭運鵬也幫腔,指出日本進口的食品不若美國,沒有價格優勢,屬相對高價物,怎麼進入校園?不是每個小孩都念貴族學校。他開酸,不曉得國民黨過的是不是跟大家同樣的生活。

全家盟憂福食零食混入校園,雙北研擬福食專區販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說明,學校午餐93%使用國產食材,且皆符合3章1Q標章,請學生、家長無須擔心。他也指出,福島食品進口會經過日本雙證明、邊境逐批抽驗、市場安全檢測共3道關卡,消費者可以放心。

儘管如此,政府解禁福食仍讓家長團體憂心匆匆,深怕孩子一個不小心吃壞身體,對健康產生危害。全國家長聯盟日前發表聲明,要求未加註標示前,應確保福食不能進入校園販售。全家盟理事長彭淑燕指出,除嚴格把關營養午餐外,允許在校園中販售的不含糖零食也應加強稽核,避免福食零食被混入校園。

目前台北市、新竹縣研擬規劃,要求賣場設立專區販售福島食品,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達肯定,也強調校園會進行更嚴格的把關。嘉義市衛生局則規劃,會要求包裝食品製造地寫清楚,詳細到連「都道府縣」都標明,並會加強稽核力道。

開學防疫不馬虎,高雄國小開學急喊卡

除福食疑慮外,尚在延燒的本土疫情也讓開學日蒙上一層陰影,今日更一舉增加37名本土個案。國、高中生還有部分尚未接種第二劑疫苗,國小生更因年齡緣故而缺乏疫苗保護,讓家長團體相當擔憂。

疫情嚴峻的高雄市,考量到國小生沒有接種過疫苗,現在又出現零星的社區感染案例,因此高雄市長陳其邁在今日下午防疫記者會上,臨時宣布國小延後至下週一(2月14日)開學,國、高中生則維持明日正常開學。而今日大幅增加17名本土個案的新北市,則表示會維持明日正常開學,新北市長侯友宜明早7時將前往板橋區中山國小視察防疫狀況。同樣疫情嚴峻的桃園市,目前尚無相關宣布。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視察麻豆國小防疫整備情形,嚴格檢查入校作業、環境清消措施,教育局也說明,只要學生的同住家人遭匡列,學生就會立刻放防疫假,改透過網路視訊上課。目前台南市教職員工98%已接種完第二劑疫苗,第三劑施打率也已近半,絕對會保護學生安全。

事實上,多數縣市已宣布,只要1名教師或學生確診,全校即停課14天,「停課不停學」,不進校園、但仍維持線上教學課程。包括疫情較嚴峻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和高雄市等,嘉義縣則標準較為寬鬆,1生確診該班停課14天,2生確診全校停課14天。

桃園取消校外教學、畢旅,教育部強調「停課不停學」

本土疫情延燒北北桃,桃園市教育局表示,教職員工第三劑疫苗覆蓋率已達82%,另有部分教師因距離第二劑間隔未滿3個月而無法接種。教育局也宣布,2月底前所有校外教學和畢業旅行一律暫停。苗栗縣則規定,學生如須前往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須先徵得家長同意。

此外,部分學校實施快篩,提供未打滿2劑疫苗的教職員工,每週進行1次快篩,確保防疫沒有疏漏。另也有學校要求學生上繳寒假的軌跡紀錄表,以備查驗。

對各縣市政府自主擬定防疫措施的作為,教育部表示尊重,但也強調「停課不停學」,學校和幼兒園經評估須停課者,得利用課餘時間或假日補課,也可以善用數位資源,並致力兼顧教學品質和學習成效。教育部也說明,110學年度已補助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和幼兒園相關防疫物資,經費共計3億44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