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門形同虛設 肥貓躲在台灣菸酒子公司

肥貓

小英政府上任近一年,高舉改革大旗,但各地「肥貓」或「政治酬庸」亂象還是一籮筐。立法院財委會今(27)日審查台灣菸酒公司年度預算,立委質疑財政部所投資的台酒公司,其再轉投資的亞洲物流公司歷任董事長不僅不具企業經營專業,更有違反「旋轉門條款」的疑慮,「想請問財政部有看到了嗎?」

亞洲物流公司寄生在台酒底下

財政部目前的投資事業總共有37家,總投資金額為684億元。不過,根據銓敘部最新資料顯示,其實財政部底下直接控制加上可間接控制的轉投資事業,大大小小加起來共有70幾家,居各部會之冠。各事業層層再轉投資,子公司和孫公司已經不只是以樹狀繁衍,其中結構錯綜複雜,也引發很多政府向下監督的問題。

而亞洲物流公司就是由另一間財政部持股的公股銀行共同投資的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與新竹客運、黑松企業合資成立。立委陳賴素美質疑,公股剛好只持有亞洲物流公司49%的股權,恰恰好未達50%的規定,預算書不須送立法院審議,是否可以迴避監督體制。

據亞洲物流公司網站顯示,該公司的主要運輸業務是負責母公司台灣菸酒公司的菸酒產品載運、黑松公司代銷58度金門高粱酒運輸,以及旺旺礦泉水的運輸配送。

但據陳賴素美統計,除了該公司2010年成立的當年以外,亞洲物流每年得標於台灣菸酒公司的案子總金額都高達上億元,2011年至2016年為止得標件數從9件至21件不等,得標總金額也落在3億元到7億多元之間。至於2017年才剛過短短不到4個月,亞洲物流已經從台酒公司得標8件案子,總金額已經超過4億元。

陳賴素美質疑亞洲物流公司根本是「寄生」於台酒公司,作用不明,難道是為了有更多的位置養退休官員?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中也不只第一次提到亞洲物流的歷任董事長,不具經營專業或是不符旋轉門條款,恐怕有不適任的疑慮。

肥貓問題看到了卻依然存在

以現任董座郭豊鈐為例,去年8月19日才剛從財政部主任秘書一職退休,當天亞洲物流公司就召開董事會,並推選郭擔任董事長。時間分毫未差,完全可說是退休、轉任同一天的「無縫接軌」,也讓人質疑是否違反旋轉門條款。

過去亞洲物流公司董事長還不是只有來自財政部的退休官員,包括圓山飯店前董座、陸委會前諮詢委員李建榮,以及陸委會前副主委、現任監察委員劉德勳等人都擔任過,遭批評酬庸的性質相當濃厚。

立委吳秉叡在2015年11月於財委會上質詢時,還曾經指出亞洲物流公司其中一任董事長,是由台酒公司的副總經理退休後轉任,結果任職未滿一年,又回去菸酒公司任職,就這樣在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間轉來轉去。

至於時任的台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表示,未來亞洲物流公司的人員任用上,在專業性、管理能力方面會再審慎考慮。而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日也回應,其實去年上任之後,政府也有發現這個狀況,已經責成台酒公司檢討。

換句話說,人人都知道這樣的狀況,只是一年又一年過去,問題不僅依然存在,更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