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隸社會》鐵鍊鎖脖24年 徐州8孩媽的悲劇恐發生在任何一名中國婦女身上

中國議題

中國江蘇徐州政府對豐縣歡口鎮董家村鐵鍊鎖脖8孩媽的悲慘事件,在1月底第一次說謊,強調本案「不涉人口拐賣」,之後用更多謊話來圓謊,但本案引發中國國內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終於迫使徐州政府在2月10日承認本案涉及拐賣,8孩的父親董志民涉嫌非法拘禁罪,另兩人涉嫌拐賣婦女罪,3人已遭採取刑事拘留。

徐州市新聞辦官方微博「徐州發布」10日晚間通報稱,徐州8孩母親近日經DNA檢驗比對,認定她就是來自雲南省福貢縣的小花梅。

楊姓女子(楊某俠)的55歲丈夫董志民涉嫌非法拘禁罪;楊姓女子同鄉的48歲桑姓女子及其67歲丈夫時姓男子涉嫌拐賣婦女罪,上述3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這起悲慘事件在微博累計已經超過20億人次觀看,討論此案的數億點擊量話題遭刪除,很多相關貼文也因「內容違規」被屏蔽。

天網、基因數據庫12天內找不到8孩媽身分?

10日之前,許多網友心知肚明這就是拐賣,以中國現在無所不再的天網監控、龐大DNA基因數據庫的技術,官方解開楊某俠身世之謎,應輕而易舉,於是,不少網紅跳出來追討真相長達約2周。

更令網民氣炸的是,至2月9日為止,中國沒有一個政府部門和官員站出來為楊某俠主持公道,包括公安、司法、民政、計劃生育及婦聯等部門,全都裝聾作啞,視而不見。

官方不作為,正義網民自己辦案發消息說,楊某俠就是四川失蹤女孩李瑩。有人將當年才12歲的李瑩照片與楊某俠對比,的確驚人相似,到了2月10日,被罵翻的徐州聯合調查組終於認定本案涉人口拐賣。

鐵鍊鎖8孩為今年最轟動的悲慘故事,源於今年1月28日,新浪微博用戶「是段小姐來了」發布一段江蘇徐州一位鐵鏈鎖脖8孩媽的影片,隆冬裡,她穿著一件薄毛衣,赤腳站在一個破舊小屋內,一個小男孩說他每天都送飯給她吃。

剛開始,震驚的網民詢問她是否有一定程度的認知障礙,是否被虐待性侵生下這麼多孩子,是否被賣到這裡。這一段影片隨即在網上瘋傳,轟動全球,引爆中國正義網民痛批為性侵虐待拐賣婦女,美國華郵、NBC、英國BCC等外媒也爭相報導。

徐州宣傳部第二天隨即跳出來闢謠,稱這女子1998年8月與豐縣歡口鎮民董志民結婚,強調「不存在拐騙行為」,「楊某俠因患有精神疾病,會毆打孩子與老人,董志民才不得不將她用鐵鍊拴住」。

徐州官方說法出來,中共網軍「配合演出」,往上鋪天蓋地都是關於「她的負面新聞」。官方通報她患有智障,並附和其丈夫說法,指她精神病發作時會打人,所以要拴鐵鍊鎖。

被拘留前,董志民曾為流量網紅

此前,董志民有7子1女,家庭規模龐大,在網上受到讚譽,並獲媒體報導,他響應中國政府3胎政策,然而,報導從未提及他妻子。

一時之間,董志民獲點贊成為流量網紅,直播賣貨;更扯的是,涉嫌性侵的董志民在網路上被吹噓為「愛8孩」的爸爸,收穫許多社會善款、物資、讚美的貼文!

但是1月底,董志民的妻子楊某俠視頻流出後,網友紛紛質疑,她為什麽患精神病?被當成狗一樣不人道對待?因而認定官方說謊,並列舉諸多疑點,如誰拔掉楊某俠所有牙齒?誰割掉她舌尖?是誰把她的喉嚨灌藥弄啞的?是誰把她囚禁在破屋24年?是誰讓她接連生8個孩子。

民眾憤怒官方未能保護弱勢婦女

即使她表情麻木眼神茫然,講話不清,外人仍可聽見她悲喊:「這個世界不要俺了。」

美國《華郵》報導,她的悲鳴引發了中國民眾火大官方未能保護弱勢婦女的怒火。徐州政府事後聲明總是含糊其辭,最近一次是在本周二,聲稱要對本案進行調查。

但徐州辦案牛步,仍未能平息眾怒,使得本案討論熱度已擴大到農村婦女社會低下,遭受不公平待遇和非法拐賣婦女等議題。

一些網民呼籲抵制影片拍攝地豐縣的產品。在微博上,有些女性用戶的汽車上張貼支持楊某俠的標語:「世界沒有拋棄你。姐妹們來了!」

一名婦女在微博寫道,她試圖探望這位母親,當地官員稱她已被送往醫院,但被警方攔下。另一名婦女用馬克筆在自己的轎車車門寫道:「本案關係到每一名婦女」,敦促大家關注此案。

許多婦女反應激烈,讓打擊中國女權主義團體和#MeToo運動的中共官員感到擔憂。

購買被拐賣的婦女或兒童,最多僅判不超過3年的徒刑

網上討論變成關注受虐婦女、地方當局對非法販賣人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縣城販賣貧困農村和東南亞新娘更是形成官商勾結的產業鏈,因為中國實施幾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加上重男輕女的傳統,導致男女比例失衡,20-40歲適婚年齡的男性比女性多1752萬人。

中國一位法學教授指出,根據中國法律,購買被拐賣的婦女或兒童,最多僅判處不超過3年的有期徒刑,比販售幾隻瀕危鸚鵡的刑罰還要輕。

「8孩媽的視頻真的太嚇人了,受到每一個中國人的關注,因為我們可以想像自己也可能成為受害者,真的很可怕。我們每一天都害怕自己可能被拐賣。」北京大學醫學倫理與衛生法學系副主任劉瑞爽表示。

有大量粉絲的微信帳號《奴隸社會》(Slave Society)敦促民眾不要忘記這位婦女的悲慘境遇時評論,「中國女性面臨的系統性和結構性桎梏沒有改變。絕大多數女人都沒有機會成為谷愛凌,但是豐縣女人的悲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