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二代接班 簡民智開創車用元宇宙風潮

企業動態

大眾電腦成立於1979年,並於2004年成立大眾投控公司,大眾電腦成為大眾投控旗下百分百持股的子公司。2005年創辦人簡明仁之子簡民智取得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電腦碩士學位後,進入大眾投控服務,簡民智先從基層開始磨練與學習,歷經研發、工廠、採購等單位,花了近三年的時間,去了解大眾投控旗下各事業體的工作內容與營收績效,並於2008年正式接下大眾投控營運長一職。

簡民智受訪時表示,正式接班後的他沒有任何包袱,一方面處理體質不健全的事業體,另一方面則大幅度的調整與降低公司費用及人事支出成本,過程中塑造出簡民智「堅持做對的事」的經營理念與個性,此時,團隊也嗅到了未來車的概念, 正式進入了車用電子的領域。

簡民智指出,即便嗅到未來汽車產業的商機,但是萬事起頭難,團隊做了很多研究,決定選擇進入門檻高的電子前裝市場,因為台灣幾乎沒有廠商在做,而一旦打入這個市場,就意味著在汽車前裝的銷售市場,取得先機佔有一席之地。大眾為了進入車用電子前裝市場,共約投入將近50M美金的研發成本,歷經十年深耕,咬緊牙關堅持下去,2016年時,大眾投控首度轉虧為盈。

目前大眾投控旗下事業群包括: 大眾電腦(FIC)、攸泰科技(Ubiqconn)、三希科技(3CEMS)等子公司,員工人數共計約5000多人; 大眾集團(FIC)以深耕研發AR HUD與汽車電子相關新科技和智慧電網、智慧城市為主; 三希科技(3CEMS)則著重於汽車、工業、通信、海事、醫療、航空、消費性電子等產品的專業EMS電子製造代工服務; 攸泰科技(Ubiqconn)則為強固型工業電腦領導品牌,主打海外中高價市場的特殊產業電腦應用市場,而攸泰已在積極布局6G通訊,發展低軌衛星設備市場,搶攻市占成長率。

現今,大眾控整體收入的80%為專業OEM/ODM,另自有品牌部分占了20%。2021年大眾控總營收約為新台幣100億,比起2020年營收74億,2021年營收成長超過3成,預估2022年的整體營收以及成長性將更勝2021年。

展望2022年,簡民智樂觀的說,這個時代是新一代年輕人的世代,大眾控過去10年來,除了積極轉型外,也持續在培訓與儲備人才,希望能夠持續有新血加入,下一個10年的大眾投控,定能夠帶給消費者一個更便利與安全的高科技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