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航海王業績發威 台積電、長榮1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股市投資

上市櫃公司元月營收繳出亮眼佳績,不少公司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法人指出,全體上市櫃公司元月營收有機會連續第11個月達3兆元以上、挑戰史上最旺元月。

長榮元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幾乎翻倍

大家關注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元月合併營收達1721.76億元,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產能全線滿載,加上新產能開出,以及今年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台積電預期第1季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需求、汽車電子市場持續回溫,以及智慧型手機的季節性影響略為和緩等因素,將支持業績成長。法人則預期台積電第1季營收會續創新高,今年營收也將逐季改寫歷史新高,全年營收將突破2兆元大關。

另一受到市場矚目的就是貨櫃航運,長榮率先公布業績,元月營收暴衝至568.4億元,月增8.8%、年增99.9%,較去年同期幾乎翻倍,再創歷史新高。

長榮訂造12艘2.4萬TEU超大型貨櫃輪,已有4艘投入遠東-歐洲航線營運,其餘8艘新船今年起陸續交船,長榮總船舶數202艘,未來已訂船待交的數量為61艘。繼先前美系外資重申加碼,目標價調高至295元後,亞系外資最新報告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上看185元。

半導體產業繳亮麗佳績

觀察元月營收創新高的個股及產業,不少仍集中在半導體產業。如IC設計族群業績也展現強勁態勢,包括瑞鼎、安格、力旺、智原、威鋒電子、創惟、展匯科,單月營收都改寫歷史新高。創惟受惠終端需求暢旺,元月營收衝上4.31億元,月增13.27%、年增123.67%。法人表示,創惟USB 4高速傳輸介面Hub控制IC已進入試產階段,預期今年就有望放量出貨。電源管理IC市場熱度不減,茂達及子公司MOSFET廠大中元月合併營收也雙雙改寫歷史新高。

其它包括半導體再生晶圓暨材料廠中砂、矽晶圓廠合晶、再生晶圓廠商昇陽半導體、檢測服務廠耕興等,半導體材料廠達興材料、二極體廠德微、連接器廠湧德與信邦、ABF載板的南電,PCB廠泰鼎-KY等,元月營收也創歷史新高。

車用相關族群持續成長

車用相關族群,包括保護元件大廠興勤,興勤在中、韓、印等電動車都有布局,車用市況動能延續,將持續推升興勤的營運動能。精密金屬加工廠宇隆,自行車零件為今年成長動能。高端精密沖壓大廠和勤,受惠新能源車零件增量、多項新品出貨,讓元月合併營收開出亮麗成績。

餐飲股則集中在國民美食,包括八方雲集與楊秦元月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物流事業宅配通受惠春節假期前送禮旺季與疫情高升、宅經濟效應擴大,也表現不俗;生技族群中則有醫材廠明基醫以及專攻細胞治療的長聖等元月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