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卻單身?恭喜你!現賺736萬元碳權

碳排放

「戀愛真是太麻煩了,但它從來沒有麻煩到我。」

情人節永遠是一個大灑狗糧的日子,除非是遇到新冠疫情,否則連個吃飯的地方都訂不到位。生活中,單身受到各式各樣的歧視,真的是很不公平,不過今天我們找到新的科學證據,證明不婚不生有更高的環境效益,可以替你平反一下。

不婚不生對環境最有貢獻?

人生下來,只要活著,就是超級排碳源,撇除你呼出的二氧化碳,你所用的汽油、柴油、冷媒、電力、各種產品,以及丟棄的垃圾,無不造成地球負擔,間接導致極端氣候,不得不思考,其實你才是地球的問題。沒有了人,就不會有破壞,也不會有碳排,進而衍生現在大家還要勞心勞力拚了命減碳。

「看看你們!就是因為你們人類一直生,碳排放才居高不下!」很多環保份子都是這樣想的,只是嘴巴不敢說。

我覺得這種想法過於極端,對現狀也毫無幫助,你怎麼不反過來想,這不就代表不婚不生的人,對環境更有貢獻?單身撿到槍了!

根據世界銀行調查,全球每人每天平均碳排放量為4.5公斤,其中美國15.2公斤、臺灣11.3公斤(環保署調查為19.6公斤)、中國大陸7.4公斤,所以只要你一輩子單身或不生小孩,你就替地球減碳1,159噸,因此你應該要獲得1,159噸碳權,而且碳權日後可能漲到每公噸200歐元,光是沒生孩子這件事,你的「單身碳權」價值高達736萬台幣,單身狗就此翻盤發財!綠學院鄭重籲請政府,國家碳中和目標要達成很簡單,就像發五倍券這樣,直接發單身碳權就結案了!(註一)

等等!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人可以功過相抵

人活著,是有生產力、創造力與勞動價值的,不能單看人所排的碳,也要看這個人對環境及社會有什麼貢獻,今天我們聚焦討論環境效益,因此我們可以用「排放量除以生產力」,也就是碳排放強度的思維:一位生產力高、節能環保愛地球的人,相較於另一位不事生產、卻每天浪費能源的人,碳排放強度自然較低,對環境的貢獻也較高,這個人產生較高的環境效益。

這跟企業做碳盤查是同樣的思維。如何評估公司是否有努力減碳呢?正是使用碳排放強度思維,也就是將排放量除以營收。

最好的情況當然是排放量減少、營收增加,最差的情況是排放量增加、營收減少,而分子分母同時增加、同時減少時,就要比較各年度的碳排放強度,來看公司是否有努力減碳。

人活著就是會排碳這件事,恰巧就跟企業開門就會排碳一模一樣,前面講到人類活動食衣住行育樂都會排碳,企業也是一樣,只是企業用一套國際標準的方法學「ISO 14064-1組織溫室氣體排放盤查」來評估自身碳排,盤查的分類方式簡單分類如下:

類別1:直接排放,如:燃燒石化燃料、洩漏冷媒、二氧化碳等
類別2:能源使用,如:電力、蒸氣等
類別3:交通運輸,如:交通車、差旅、物流運輸等
類別4:公司從「上游」購買來的物品
類別5:公司賣出的商品到「下游」
類別6:其他

很多公司在執行ISO 14064-1時,常常都在糾結哪個項目要不要算進來?要用什麼方法理論?要扣什麼量?其實,都沒有抓到其中的精髓。

精髓在於「如何發揮影響力」

盤查過程中,不是僅僅看企業排了多少碳,而是藉由企業本有的影響力去作出改變、激起漣漪,達到擴散的效益,公司的影響力其實是很大的,可以表現在影響員工的行為、改變採購的策略、選擇再生能源、與供應商一起合作提供給客戶更環保減碳的產品,帶動整個產業鏈的轉型,這就是ISO 14064-1的精髓!

本文觀點受BSI碳中和證照班啟發並通過BSI驗證,由綠學院全體綠色帶路人投票表決全數同意。騙你的。情人節快樂!

(註一)
19.6公斤* 365天* 81歲/ 1,000公斤= 579.474噸/人
579.474噸/人* 2個小孩= 1,158.9噸
1158.9噸* 200歐元* 31.79台幣匯率= 台幣73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