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上100美元》加劇全球通膨 台股盤中失守萬8 航海王一支獨秀

台股

集結在邊境的10多萬俄羅斯大軍可能隨即出兵烏克蘭,使得紐約WTI和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周一連5紅,逼近每桶 100美元,創2014年以來最高價,這會進一步削弱經濟增長前景,推高通膨,從而對世界經濟造成雙重打擊。

美國、日本、台灣等國紛紛警告,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僑民應立即離開烏克蘭,美國周日起暫停基輔大使館服務,拜登也說不會派兵營救被困的美國公民。烏克蘭發布應變指南,呼籲需要幫助的民眾可以在門口掛上白色衣物,並標註往西邊5鄰國的逃難路線。

紐約原油期貨今年來大漲25%

由於烏俄戰事一觸即發,國際油價持續上揚。周一亞洲電子盤,紐約西德州原油(WTI)期貨盤中上揚1.4%或1.34美元,來到每桶94.44美元,今年來飆升25.48%;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0.67%或0.64美元,來到每桶95.69美元,今年來飆漲22.9%。

台股周一盤中應聲大跌336.79點或1.81%至17974.1點,各類股幾乎全盤皆墨,塑膠、化工、紡織、電機跌1.2%,電纜跌1.6%,玻璃跌2.3%,電子、半導體、電腦跌逾2%,光電跌2.7%,零組件跌2.5%,金融蝶1.6%,航運股逆勢上揚1.7%,長榮、萬海紅通通,成為盤面一支獨秀對象。

權值股也委靡不振,台積電跌13元或2%至637元;聯電跌3.4%至53.5元;聯發科跌3.9%至1105元,鴻海跌1.4%,富邦金跌1.4%,台達電跌2.6%。

台股摜破1萬8千點

美聯準會(Fed)和其他國家央行看到油價直逼每桶100美元,備感憂慮,因為他們要遏制數十年來最犀利的物價漲勢,但不希望破壞走出大流行的經濟復甦。

本周,20國集團(G20)財長將舉行今年首次舉行虛擬會議,通膨是他們當前最關心的議題。

俄羅斯等能源出口國受惠油價大漲,即使石油對經濟的影響也不再像從前那樣大,但公司和消費者發現自己支付的各種帳單持續上漲,因為燃料費、食品、交通和取暖成本上漲,排擠到其他消費支出,世界大部分地區經濟將受到打擊。

國際油價一年內大漲逾50%

根據彭博經濟研究的Shok模型估算,油價從2021年底的70美元左右,至今年2月底將攀升至每桶100 美元,將導致下半年美國和歐洲的通膨率提高約 0.5個百分點,G20同樣面臨由能源成本引發的通膨大漲壓力。

摩根大通警告說,如果油價升至每桶150美元,全球經濟擴張將停止,將引爆通膨率飆至7%以上,為大多數國家央行設定通膨率目標的3倍多。

「油價高漲,加重原本高漲的物價問題,因此,全球增長顯著放緩的可能性很大。」前Fed官員、現任德意志銀行全球經濟研究主管胡伯(Peter Hooper)。

全球增長顯著放緩的可能性很大

國際油價比一年前水準大漲約50%,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全面上漲,天然氣價格同樣飆升。驅動因素包括解除封鎖後全球需求復甦、石油巨頭俄羅斯引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供應緊張,但美國和伊朗可能重新達成核協議,有時令高漲的油價降溫。

今年這波油價上漲趨勢依然強勁,但就在兩年前,武漢肺炎疫情剛爆發時,紐約原油期貨一度跌至零以下,變成負數。

石化燃料如石油、煤炭和天然氣提供了全球經濟能源的 80%以上。諮詢公司Gavekal Research Ltd.的數據顯示,目前化石燃料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漲逾50%。

IMF預估今年新興和開發中國家CPI上揚5.9%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將發達經濟體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今年漲幅從2.3%調升至3.9%,預估今年新興和開發中國家CPI上揚5.9%。

匯豐銀行經濟學家亨利(Janet Henry)和波默羅伊(James Pomeroy)2月4日發布報告寫道:由於通膨目前處於數十年來最高水準,通膨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此時,全球經濟復甦最不想看到能源價格再次上漲,但偏偏油價還是飆漲了。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和商品出口國,目前為止通膨尚屬溫和,但它的經濟仍然脆弱,因為生產商已經在應對高昂的投入成本和應付能源短缺的擔憂。

事實證明,物價壓力比預期的更為頑固,各國央行總裁現在將打擊通膨的重要性放在振興需求之上。美國CPI跳升至40年新高,整個系統受到衝擊,使得分析師預期Fed今年可能升息7次,而不是先前預期的4次。

英國民眾燃料支出大增54%

本月稍早,英國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指出能源價格大漲,排擠其他消費支出,成為央行升息的主因。隨著生活成本危機升溫,英國民眾的加油、取暖油和電費帳單支出飛升54%。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最近表示,官員將仔細研究能源價格將如何影響經濟,因為它們預示貨幣政策將轉向緊縮,印度央行上周四(2月10日)也將高漲的油價列為風險。

能源緊縮還加劇全球供應鏈持續緊縮,這推高成本,並延遲原物料和製成品的出貨。香港經營一家全球物流公司的 Vivian Lau表示,她的客戶已經在密切關注不斷上漲的燃料成本。

高盛預計今年第3季油價將升至每桶100美元,預計油價上漲50%,會使整體通膨率平均提高60個基點,其中新興經濟體受到的打擊將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