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一觸即發》俄羅斯基金近3個月下跌2成 5大金控對俄曝險超過千億元

金融

俄羅斯、烏克蘭(俄烏)戰情緊繃,美國日前警告俄羅斯可能最快在本周就會對烏克蘭動武,引發美股四大指數11日全線重挫,台股14日連帶也跳空開低,終場失守萬八關卡;金融體系持有俄烏兩國的資產部位,也備受關注,根據調查,五大壽險金控累計對俄羅斯債券已超過千億元。

五大壽險金控對俄曝險超過千億,新光金持有政府公債逼近3百億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金融三業對俄、烏兩國曝險金額合計約新台幣2291.71億元,其中,俄羅斯達2090.85億元最多,烏克蘭則僅200.86億元。

尤其是俄羅斯曝險的部分,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業)又以保險業投資1470億元最多;銀行業約投資52.85億元、證券期貨業則對俄羅斯沒有曝險金額;至於國人透過「投信基金」及「境外基金」持有的俄羅斯曝險部位分別為214億元及354億元,各占其基金淨值0.43%與0.91%。

至於國內五大壽險金控投資在俄羅斯的曝險又是如何?根據《金控法》46條規定,金控及所有子公司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的授信、投資等交易總餘額達30億元或達金控淨值5%者,皆必須在每一季向金管會申報並對外揭露。

從這份申報資料當中,進一步統計五大壽險金控對俄羅斯的投資曝險,截至2021年底的統計為止,五大壽險金控大多都是持有俄羅斯的政府公債,合計約有1071億元的曝險。其中,新光金持有俄羅斯公債291.09億元最多、國泰金284.30億元居次、富邦金則有220.52億元的公債加上35.23億元的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 PJSC公司債及金融債、至於開發金及中信金則分別持有146.94億元、93.03億元的政府公債。

地緣政治導致股市急跌,俄羅斯基金近3個月下跌2成

另一方面,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緊張的影響之下,確實也造成近期俄羅斯股市出現明顯修正,這也讓俄羅斯投資有關的收益受到影響,像是國人直接參與投資的俄羅斯股票基金在近3個月內的績效已下跌大約2成左右。

對此,關注俄羅斯股票市場的瑞士百達俄羅斯團隊指出,俄羅斯屬於新興市場單一國家,且長期受地緣政治壓抑其股市表現,過去5年出現過4次20%以上跌幅,隨後出現40~80%的反彈,換言之,大波段修正與上漲並不罕見;儘管地緣政治問題如何化解難以預測,但就俄羅斯經濟發展利益而言,發動戰爭即便勝出,也將導致自身重大創傷,與其利益並不一致。

百達俄羅斯股票投資團隊也點出,地緣政治專家普遍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可能性極小;但西方媒體報導卻暗示入侵迫在眉睫。如果以最壞的情況發生,歐美似乎不太可能制裁能源出口、以及限制俄羅斯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System),因為目前全球能源市場已經相當脆弱,不太可能再去承擔成本上升的可能,比較可能的是針對金融或科技產業進行制裁。

「地緣政治是造成俄羅斯股市急跌的主因,如果回歸到基本面來看,仍然有許多振奮人心的地方。」瑞士百達投資團隊認為,俄羅斯經濟仍然處於穩定狀態,外匯儲備高、負債比率低、財政和貨幣政策都相當謹慎等特色,以及大幅降低油價與盧布的高敏感關係;特別的是,以股利率為基礎的評價處於創紀錄水準,目前的股利率為12%,幾乎是2014年危機時的兩倍。

法人認為,地緣政治問題難測,短期承壓但往往是布局時點;不過,由於俄羅斯屬於高波動的新興市場單一國家,適合能夠承擔高風險的投資者,建議投資比重不宜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