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昔日夥伴成對手 時力23名議員參選人出列 目標2022全台組黨團

時代力量

年底地方選戰,藍綠內部初選各自殺得見骨,小黨則是搶先開跑,準備在2022選戰中奪下席次。除民眾黨日前公布兩波共71人的地方提名名單外,時代力量1月也一連公布三波名單,現已累積23名議員參選人和2名鄉民代表、2名里長候選人。目標是要在全台各縣市議會都建立黨團。

在議員選舉方面,時代力量在桃園、高雄、新北各提名3席,台中更提名到4席之多,台北、新北、宜蘭都僅提名2席,在基隆、花蓮、彰化、屏東更只提名1席。在台南原提2席,但因提名人王元正隱瞞緩起訴前科,因而撤銷提名。

台北、高雄提名,將挑戰昔日自家人

較知名的是參選台北市第一選區的前外交官劉仕傑,為時力國際部主任,曾派駐帛琉和洛杉磯,擁有10年的外交經歷。此外大安文山區也派出辦公室主任林泓泰參選,值得注意的是,劉仕傑參選的士林北投區和林泓泰參選的大安文山區,目前都各有一位前時力出身的議員,分別為黃郁芬和林穎孟,士北區又是各黨兵家必爭之地,時力此番提名值得玩味。

時力亦在高雄市提名3席議員參選人,分別為大岡山區黃思學、前港小鎮區湯茹婷和鳳山區顧崇德,其中顧崇德將對戰於2020年退出時力的現任市議員黃捷,黃捷是2018年議員選舉中,時代力量所有議員候選人中拿下最高票18420票者,2021年又以6萬5千多張不同意票挺過罷免風波。

此外,現任時力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將挑戰連任,除現任議員對手以外,基進黨擬參選人張博洋、民進黨籍擬參選人王浩宇也都是潛在對手。時力希望能4席「全壘打」在高雄市議會成立黨團。

進攻中部地區,她上屆8票落敗將捲土重來

此外在中部時力也派出4名強棒應戰,當中參選南屯區議員的是前時力秘書長、有「美女藥師」之稱的吳佩芸,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她在2018年就曾參選議員,以8票惜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議員何文海,2020年也曾名列時力不分區立委第8名,不過因政黨票不足未能當選,本次將再披上戰袍爭取議員席次。

而后里豐原區議員則由時力后豐區主任傅智恒參選,過去曾任苦勞網記者、台中青諮會成員,時力大里霧峰區主任鄒明諺也參選該區議員。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指出,台中市確定會提名6席,不過另外2位人選仍再徵詢中,她希望能透過年輕人的加入,來改變台中長期由政治世家參選的問題。

新北「落選頭」未被提名,前柯幕僚、林穎孟助理搶攻

桃園市議員選戰提名林佳瑋、呂宇晟、徐鈺雯3席,參選桃園市第七選區的林佳瑋曾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2020年曾代表時力參選中壢區立委落敗。儘管不在提名名單中,現任時力議員簡智翔也已宣布要競選連任。

時力在新北市派出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參選,彭曾是柯文哲的市府幕僚,2018年就曾代表時力參選板橋區,以1萬6千多票成為落選頭。在新莊區參選的吳香君曾擔任林穎孟助理,後來因勞資糾紛而離職。三重蘆洲區提名人王景弘身負軟體開發專業,曾在前嘉義縣長張花冠執政期間擔任智慧城市暨青年創業辦公室執行長,協助籌辦過嘉義燈會以及Pokémon寶可夢數位合作,也是本屆一大亮點。

而上屆選舉中在新店區斬獲1萬7千多票的曾柏瑜,目前仍未出現在時力提名名單中。在中和區拿下1萬6千多票的張祐銓,也傳出正考慮是否再度參選。兩人皆在上屆選戰中瓜分不少綠營票源,也導致綠營2名老將落馬,如今時力和民進黨實際分家,曾柏瑜和張祐銓是否還會再度披上戰袍參選,機會恐怕不是太大。

廖郁賢控黨中央未道歉,時力有計畫搶3縣市長

值得注意的是,時力三波提名名單中皆未見現任議員,在公布第一波提名名單時,黨主席陳椒華表示,現任議員除爭取連任外,或許也可能參選縣市首長,或有其他生涯考量,因此黨中央不會先公布。不過現任雲林縣議員廖郁賢7日透露自己並未被提名,並將自己比作岳飛「12面金牌召回」,更控訴在她人頭黨員案獲得不起訴處分後,並沒有得到黨中央一句道歉。

外界盛傳立委邱顯智將征戰新竹市長選舉,目前尚未有確定消息,僅在6日回應「謹慎評估當中」。不過苗栗縣長選舉卻先有了苗頭。苗栗黨部主委宋國鼎日前表態,時代力量在苗栗縣長選舉中不會缺席,似有參戰意願。另外在屏東縣長選舉中,陳椒華也表示黨內已尋覓地方深耕人士,考慮參選。

2018年時代力量氣勢正盛,提名40席議員候選人便一舉拿下16席,其中台北市、新竹市都達3席門檻,順利組成黨團。不過後來經黨內路線變革、前黨主席徐永明收賄案和決策委員紛爭後,許多黨內戰將紛紛出走,其中台北市3席議員林亮君、黃郁芬、林穎孟先後退黨,黨團宣告瓦解,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高雄市議員黃捷也接連退黨,目前時代力量全台僅剩下11席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