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外交攻勢受挫 不只印度特使、沙烏地王儲臨喊卡 歐非元首幾乎集體缺席

冬奧

5眼聯盟早在去年底就宣布不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奧,許多歐洲國家也是。

《亞洲經濟評論》13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和印度最高特使在最後一刻取消參加開幕式的計劃,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利用北京冬奧會發動的外交努力,遇到了挫折。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和印度最高特使行前取消參加開幕式的計劃

中國外交部宣布,25位國家元首、領袖或王儲出席開幕式。最終有24國領袖出席,習近平會見18國領袖,除俄羅斯普丁外,其餘都是小國領袖。

自2020年2月以來,新冠病毒大流行蔓延全球,習近平避免與外國領導人面對面會晤。這次他將冬奧會視為恢復面對面外交的機會,為今年秋季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提供動力,屆時他將尋求第3個任期。

但這些計劃沒有按預期進行。中國外交部告訴《日經新聞》,沙烏地王薩勒曼缺席,是因為日程安排問題。考慮到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最大的進口石油來源國,王儲薩勒曼突然爽約,令習近平失去加強中沙關係的機會。

印度在2月4日開幕式前一天宣布外交抵制

另外,印度在2月4日開幕式前一天突然宣布外交抵制,取消最高特使訪問計畫,新德里譴責中共故意挑選解放軍指揮官傳遞奧運火炬,這名軍官曾參與2020年中印邊境流血衝突,因此,印度最後一刻撤銷特使訪北京行程。

印度2月10日表示,不會派出官員參加北京冬奧,因為中國指定第二棒奧運火炬手是由「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擔任,祁發寶曾參與2020年6月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的流血衝突,印度對中國此項決定表示遺憾。

印度外交部(MEA)表示,中方選擇將奧運會這樣的賽事政治化,令人遺憾,並強調印度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維馬爾(Acquino Vimal)也不會出席冬奧傳統的開幕式和閉幕式。

中國故意挑選邊境指揮官為火炬手

北京冬奧從2月4日持續到2月20日,有13.8億人口的印度,只派出滑雪選手阿里夫汗(Skier Arif Khan),成為代表印度參加的唯一選手。

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表示不派遣政府官員參加奧運會,只派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等三人率團前往北京,台灣和北韓也不派官員出席。

與此同時,據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報導,非洲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佩出席了開幕式,但其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在非洲砸錢大興土木,造橋鋪路蓋機場港口等等,但除了巴布亞紐幾內,非洲國家幾乎集體缺席北京冬奧,原因是非洲太熱了,沒有下雪,更沒有滑雪場,少有黑人選手參加冬奧。

非洲只有一國參加北京冬奧開幕式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中亞國家、東歐國家以及新加坡、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領導人,許多領袖來自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國家以及獨裁政權。

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5眼聯盟)早在去年12月就宣布外交抵制。其他民主國家也幾乎沒有參加冬奧,表面上歸咎大流行造成參加北京冬奧的領袖人數。

歐洲國家全員幾乎全部缺席,有深一層的政治因素,因為在烏克蘭危機上,北京幫普丁發聲,呼籲北約不要向東擴張,惹怒歐盟,所以,歐洲只有塞爾維亞、波蘭總統、法國體育部長、盧森堡大公爵和義大利副部長出席開幕式。

其中,德國外長安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她不會參加2月份北京冬奧,同時呼籲在歐盟全境禁止進口奴工產品。

除5國外,歐洲全員缺席開幕式

立陶宛、科索沃、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亞、丹麥外交抵制冬奧;因中國防疫太嚴格,葡萄牙、荷蘭、瑞士、瑞典、奧地利、比利時、拉脫維亞以疫情為由,不派官員參加冬奧。

出席北京冬奧的開幕式國家元首、王儲或政要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新加坡、埃及、波蘭、塞爾維亞、哈薩克、卡達王儲、阿聯大公國王儲、阿根廷、厄瓜多總統、巴基斯坦總統、蒙古國總理、柬埔寨國王、泰國公主、南韓國會議長等。

回顧前兩次冬奧,約20位國家元首出席2018年南韓平昌冬奧,約40位國家元首出席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奧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