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戰》超微以5百億美元收購賽靈思 英特爾宣布50億美元收購高塔半導體

產業動態

美國大型晶片設計公司超微(AMD)周一(2月14日)宣布,該公司已完成全股票收購賽靈思(Xilinx)的交易,該交易價值約為500億美元,使超微在關鍵數據中心市場獲得額外優勢,就在購併案完成後,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也升任AMD董事長。

賽靈思帶來的產品,應該有助AMD與英特爾爭奪數據中心晶片市場占有率。AMD指出,這筆交易完成後,AMD總共擁有超過1萬5千名工程師。

就在超微宣布購併賽靈思之後,英特爾週二 (15 日) 美股盤前也發布聲明,宣布與以色列高塔半導體 (Tower Semicounductor)達成收購協議,收購案有助於推進英特爾的 IDM 2.0 策略,加強晶圓代工業務布局。

根據協議,英特爾將以每股53美元現金展開收購,較高塔半導體週一收盤價溢價 60%,交易價值共約54億美元。收購消息公布後,英特爾週二美股盤前漲 1.1%,高塔半導體飆漲近50%。

AMD收購賽靈思,爭奪數據中心晶片市場

AMD需要工程師繼續生產市場上最好的顯卡和CPU,尤其是現在英特爾和輝達繼續對AMD的開發能力施加競爭壓力,對於這三大晶片巨頭來說,2022勢必為競爭激烈的一年。

剛升任超微董事長的蘇姿丰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AMD處理器技術與賽靈思的系統晶片、FPGA業務之間有互補的作用,這是我們與世界各地監管機構溝通的重點。」

蘇姿丰也說,「通過收購賽靈思,AMD能夠擴大數據中心等關鍵市場的佔有率,賽靈思擁有強大的網路、人工智慧(AI),5G通訊、汽車、工業、航太和國防市場,這些都是AMD 很少涉足的市場,它們也都需要高性能運算能力。」

蘇姿丰:AMD與賽靈思產品和服務互補

不到一周前,輝達(nVidia)以監管阻撓為由,決定放棄收購軟銀旗下行動晶片設計巨頭安謀(ARM)的計劃,但是本周AMD宣布成功收購全球最大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Xilinx,克服所有監管障礙,順利抵達終點線,創下晶片產業併購的紀錄。

被稱為「台灣之光」的蘇姿丰談到安謀時表示,ARM是AMD的重要合作夥伴,但拒絕透露更多有關ARM下一步可能採取的行動。

超微強調,收購賽靈思的交易是在獲得所有必需的監管核准條件後推動的。

AMD股價今年來下跌24%

超微說明,這筆交易於2020年10月宣布,最初收購價約為350億美元,但是隨著AMD股價一路飆升,收購價跟著水漲船高。

AMD 在推特上發文表示,「AMD的強項涵蓋CPU、GPU、SoC,這些方面實力與賽靈思一流的 FPGA、自行適應SOC、深厚的軟體專業知識、特有的解決方案完美互補。」

接下來,AMD將Xilinx命名為Adaptive and Embedded Computing集團,由Xilinx執行長Victor Peng擔任集團總裁。

AMD股價周一上揚逾4%收114.27美元,連帶推升輝達上漲1.3%,費城半導體指數小漲0.2%。

但受到美國聯準會將大幅升息的衝擊,美國科技股今年來全面受挫,AMD今年來下跌24%,輝達同期跌19.4%,費半下跌14.6%,英特爾跌10.6%,台積電ADR今年來下跌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