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掃實聯制恐「自費隔離」…中央、地方防疫鬆緊不一民眾何去何從?

防疫

上周(10)日屏東縣潮州鎮潮榮診所發生3起確診,擴大匡列135人居家隔離者入住防疫旅館,居隔民眾反應得自費入住防疫旅館,產生額外經濟負擔。除了屏東縣府14日宣布補助每人每天500元外,潮榮診所梁院長也主動提出,因潮榮診所居隔的民眾,扣除縣府補助後,不足住宿費用均由該診所負擔。

潮榮診所在屏東開業16年,梁院長因自責,霸氣買單扣除政府補助後,因診所居隔的住宿費用,粗估約有200多萬,也才讓民眾知道,原來被地方政府匡列隔離入住防疫旅館有可能需要自費。

自農曆過年以來,民眾被匡列隔離卻需要自費入住防疫旅館的抱怨不斷,自費與否呈一國多制,更有民眾揚言不如之後再也不要掃實聯制。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在記者會中再次強調,符合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措施以1人1室為原則,但經指揮中心專案核定、地方政府報經指揮中心同意或經地方政府衛生單位評估家中環境不適合者,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不應要求民眾自付防疫旅宿費用,「不符合條件者,匡列的單位就要適當的處理。」

指揮中心再澄清,陳時中:地方政府要擴大匡列就要說明清楚

指揮中心表示,須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為,自個案發病前4日起至隔離前,具備「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於24小時內累計大於15分鐘面對面的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或「在無適當防護下,執行引發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Aerosol Generating Procedures)」條件。

陳時中回應媒體提問,民眾認為掃實聯制跟確診者足跡重疊就被匡列時表示,「我相信不會是這樣子的,還會進一步做疫調,如果在實聯制只要有足跡重疊就被列為隔離的對象,那相信已經好幾十萬人了」。

陳時中表示,一定是經衛生局研判覺得有其必要,在有其必要的情況下,家裡又不適合,跟指揮中心申請要到集中檢疫所,那是免費的,「要不然都是以居家隔離為原則,這已經講過很多次了。」

記者會上,似乎因為被媒體問過太多次,陳時中也稍有不耐地說,「有些地方政府要擴大匡列,而不把他(被匡列隔離者)放在居家要放在防疫旅館,那地方政府就要說明清楚」。

(更多新聞:三立海董林崑海病逝》「頭頸癌」易察覺!醫:出現7症狀及早診斷治療

民眾「自費坐牢」,高虹安:匡列隔離須公費中央地方別互踢皮球

目前僅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表態民眾被匡列隔離由市府負擔,而新竹市、屏東縣等縣市卻必須由匡列隔離者負擔很大一部分的費用,有些民眾甚至自嘲是「自費坐牢」。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便指出有兩個問題急需被改善,第一,防疫旅館設置與管理的權責機制不清,第二,匡列隔離入住防疫旅館費用昂貴,民眾擔心染疫之餘,還要憂心龐大費用支出。

高虹安認為,指揮中心有義務出面針對防疫旅館的設置與管理的權責,以及被匡列隔離入住的費用說明清楚,而不是與地方互踢皮球,且被匡列隔離入住檢疫旅館的費用也應該由公費支出,不要讓守法的民眾有被處罰的感覺,也提升民眾落實實聯制等防疫措施的意願。

其實民眾被匡列隔離須入住防疫旅館是否自費的問題,不只顯示出中央與地方就「費用」互踢皮球,也看得出或許中央與地方對於匡列標準有著一定的落差。

 又不同調!多縣市祭高規格防疫「只要1人確診全校停課」

防疫中央、地方鬆緊不一也不止這件事,高中職、國中小在上周11日開學,多縣市政府包括雙北、桃園、台中、高雄、基隆、新竹縣市,及雲林縣均紛紛宣布「只要1人確診全校停課」,但實際上,中央的停課標準,依然是一校1人確診全班停課;2人確診該校停課。

陳時中被問到此問題時,雖然認為這標準「稍微嚴格一點」,需要再與教育部討論,但他的態度也不強硬,表示以中央防疫部門立場,若社會成本可以負擔下,並不反對嚴格管理,但涉及學生教育權益,需要要有相關的配套。北市府則在14日宣布微解封,改成「1人確診全班停課14天」。

不過,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質疑,「現在,我們要邁向終結covid,全國的腳步不是應該要一致嗎?」國中小有1例確診就都要停課14天,為甚麼有打疫苗的國中跟沒有打疫苗的國小天數是一樣的呢?

這都說明台灣防疫仍在嚴防與共存間搖擺不定,中央地方不同調、地方政府各吹各號,而現在的民眾真的還會認為,祭出越多鐵腕就能獲得越多的掌聲嗎?還是會適得其反,落得兩頭空,都是政府官員應該要認真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