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總統會是台北市長?陳水扁談大選 暗示2024將成「醫生之爭」

政治

年後選戰開跑,藍、綠兩大黨力求端出最完美的提名名單,紮穩基層實力。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更是兵家必爭之地,除因台北市為台灣的政治、經濟中心以外,也因為數十年來,台北市長的經歷幾乎都是登上總統大位必要的墊腳石。

前總統陳水扁15日在臉書粉專「扁擔物語」,有感而發道:「下屆總統會是台北市長?」引發外界揣測。陳水扁認為,下一屆總統應該不會有法律人,但是否有醫師出身仍是不得而知,似乎暗示2024年將是副總統賴清德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之爭。

陳水扁在臉書粉專發表圖文,暗示2024總統大選恐會是醫師之爭。(圖片來源/粉專「扁擔物語」)

蔡英文打破歷任總統傳統,從未擔任過台北市長

陳水扁日前接受導演黃允中「百年來台北市長紀錄片團隊」進行拍攝、採訪,提及他的台北市長到總統之路。陳水扁指出,從李登輝、他自己到馬英九,歷屆民選總統均是台北市長出身,但接著就被蔡英文打破。

自李登輝以降,歷屆民選總統多曾擔任過台北市長,並在卸任後直上挑戰總統大位。李登輝1978年至1981年擔任行政院指派之台北市長,1984年便搭檔前總統蔣經國登上副總統一職,1996年成為首任民選總統。陳水扁1994年當選首任民選台北市長,1998年卸任,2年後便當選總統。前總統馬英九亦曾在1998年至2006年間擔任台北市長,卸任2年後當選總統。

僅現任總統蔡英文為例外,她是政府幕僚出身,從未擔任過地方首長,唯一擔任過的民選職務為不分區立委,任職2年後被延攬進入內閣,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10年蔡英文曾以民進黨主席之姿投入新北市長選舉,最終以5%差距敗給朱立倫,2016年二度競選總統獲勝,成為我國第一位女性領導人。

台北市長達24年都非民進黨籍

目前台北市長選情尚未明朗,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有意參選,民進黨人選卻仍舉棋不定。台北市在1998年陳水扁卸任後,已長達24年都由非民進黨籍政治人物把持,2014年民進黨禮讓柯文哲參選才戰勝藍營,但2018年推派自家人選姚文智仍慘敗,加上藍大於綠的基本盤,無論是推派目前呼聲最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或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副總統陳建仁,都能預料到此局對綠營來說,將是一場苦戰。

阿扁提醫師出身,暗示2024將是「賴柯之爭」?

陳水扁提及,除李登輝為台大農經專業出身外,扁、馬、蔡3人皆為台大法律系畢業,儼然塑造「法律人總統」的傳統。不過目前潛在的總統候選人皆非法律出身,陳水扁意味深長地指出,下一屆總統是否會是醫師出身尚不得而知,似乎在暗示2024年將是賴清德和柯文哲之爭。

由於距離總統大選還有2年,候選人名單仍相當模糊,但檯面下卻早已暗潮洶湧。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外科醫師出身,有意參選2024,也符合首都市長挑戰總統大位的傳統;副總統賴清德則是內科醫師出身,曾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2019年曾參與黨內初選,敗給尋求連任的蔡英文。

而國民黨潛在人選為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曾擔任警政署長,雖為國民黨最強地方諸侯,但還能競選連任一任的他,是否會參與2024總統大選仍未可知。

2024若是「賴柯侯」,將創台灣史上首次無外省籍參選總統紀錄

此外,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是熱門人選,其中鄭文燦為台大社會系畢業、朱立倫則為台大商管系畢業,僅蘇貞昌為台大法律畢業,符合「法律人」的總統傳統。不過陳水扁公開否定法律人的參選,反而意有所指地談及醫師專業者,或在暗示他認為民進黨將由賴清德出線,下一屆會成為「賴柯之爭」。

其實除了法律專業和台北市長經歷以外,過去總統大選也有一個傳統:必有一位候選人是外省籍出身。除馬英九父母親都是外省人,朱立倫有一半血緣也是中國省籍,多次參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是100%外省人。若是2024年果真上演「賴柯侯之爭」,將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由純台灣人參與的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