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圓代工大廠幾乎都是他客戶 鋁擠型第一大廠寶緯工業跟著半導體一起成長

產業脈動

「鋁合金很搞怪,是很有挑戰的金屬,常常要過五關斬六將。」寶緯工業總經理詹勳國說,鋁合金有幾千種合金,從海底下到外太空都可以看到鋁合金製品,應用在不同產業、不同需求。

來自彰化北斗,超過30年歷史,預計將於3月中旬掛牌上櫃、全台第一大的鋁擠型產品製造大廠寶緯工業,產品應用領域涵蓋了半導體、運動休閒器材及自行車等等。全球龍頭晶圓代工大廠幾乎都是寶緯的終端客戶;運動休閒產業的主要客戶則是期美公司,是知名健身器材派樂騰(Peloton)在台的子公司,並打入知名高階自行車變速器公司供應鏈。

全球龍頭晶圓代工大廠幾乎都是終端客戶

鋁合金到底有什麼學問?寶緯的競爭優勢又在哪裡?詹勳國說,鋁合金有多種系列,不同系列產品差別在於合金成分與佔比不盡相同,例如同樣是6系列合金,就有20幾種分類法,從溫度、速度、時效控制,到加工後續都不一樣,要跨入這個產業,光是要了解一個系列的合金,就要花很大的時間去做。而寶緯的優勢,就在於涵蓋五大加工項目的一條龍製造流程,包括擠型、陽極、鍛造、鋁門窗、CNC。

詹勳國舉例,半導體設備中,軌道都是鋁合金材質,鋁合金在運輸上很容易有擦傷,但是無塵室裡面的要求非常精細,若是軌道上有一些小擦傷,就會容易堆積粉塵,製造出來的產品良率就會大降。因此都不會分開去各地加工,半導體廠也不敢隨便換供應商,同業想要追趕不是3、5年可以趕上的。甚至很多大廠也需要認證工廠,甚至是認證到寶緯的供應商,相當嚴謹。

鋁合金為汽車工業輕量化關鍵

近來鋁價高漲,由於公司採即時報價,因此相對風險較低,而原料上漲則對公司有利,因為低價庫存相對較多。由於鋁合金的密度約為鋼鐵材料的1/3,近年來國際汽車大廠也逐步增加鋁合金材料的使用,以達到車體輕量化的目的,此外,鋁合金在可塑性、加工,以及回收上都具有優良特性。全球再生金屬(非鐵金屬)市場規模以再生鋁占比46%、1020億美元居冠,綠色環保指標也以再生鋁表現最佳,優於鋼鐵與其他非鐵金屬。

跨足半導體產業帶動近幾年營收成長

寶緯近3年營業收入分別為12.5億元、13.96億元及15.54億元;毛利率分別為6.94%、12.84%、15.75%;EPS分別為0.44元、2.02元及3.26元,營業規模持續擴大。除了健身器材產品需求大幅增長,社交距離規範也帶動自行車熱潮;另外公司跨足半導體、光電等產業興建無塵室廠房的建置,進而帶動近幾年營收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