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內戰》全球最嚴重人道危機 7年戰爭導致26萬兒童死亡

國際

當俄入侵烏克蘭的戰火,山雨欲來風滿樓之際,其實,西亞阿拉伯半島的邊陲──葉門,內戰已進入第7年,而且今(2022)年1月底交戰雙方又爆發飛彈攻擊,在阿拉伯半島上空飛來飛去,內戰情勢升高。

葉門內戰不只影響了國際原油價格,更需人關懷的是──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戰爭開打至今,37.7萬的葉門人死亡,70%死亡的人是5歲不到的小孩,原因不是被炸死,而是因為內戰帶來的飢荒與疾病。

一個全球倒數又貧又病的國家,為何能打上7年的內戰?戰爭帶來的影響是什麼?戰爭有可能結束嗎?對葉門來說,2022年還是腥風血雨的一年嗎?

葉門小檔案

位於阿拉伯半島南端,國土面積約為台灣的16倍,但人口數與台灣相當。最大城亞丁(Aden)是控制紅海與印度洋的重要港口;葉門奉伊斯蘭教為國教,穆斯林約6成為遜尼派,4成為什葉派中的栽德派(Zaidiyya),呈現南遜尼、北什葉的分布態勢。

葉門內戰:代理人戰爭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21年統計,產油國葉門人均GDP排行第175名,人類發展指數(HDI)也是敬陪末座179名,一個又貧又病的國家,卻能打上七年的內戰,主要的原因是,伊斯蘭教派衝突所帶來的代理人戰爭(proxy war)所致。

用白話文講,就是伊斯蘭兩大教派霸主──伊朗(什葉派)與沙烏地阿拉伯(遜尼派)在葉門對打,因為勢均力敵,誰也無法把誰打翻。

阿拉伯之春帶來葉門的寒冬

葉門1960年南北分裂,1990年阿卜杜拉·沙雷(Ali Abdullah Saleh)是唯一曾統一南北葉門的領袖。

2011年在中東與北非的民眾為求民主,掀起大規模起義與政權更替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起義的浪潮吹到了阿拉伯世界最窮、最亂的國家「葉門」,在位33年的獨裁者沙雷被迫下台,他將政權移交給親美的副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遜尼派),舊的秩序被打破,新的秩序卻難以建立,葉門從此陷入動盪。

對哈迪政府軍(遜尼派)來說,除了面對北方強大叛亂武裝團體──胡塞組織(Houthis,什葉派),還有南方的分離主義組織STC(Southern Transitional Council )、沙雷的殘餘勢力,以及國內本來就嚴重的貪汙、失業問題。聲稱犯下法國「查理周刊」恐怖攻擊的葉門蓋達組織(al-Qae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AQAP),還有伊斯蘭國葉門的分支 (IS)也趁機坐大,佔據葉門的領土。

葉門成為失敗國家(Failed state)最好的案例,根據和平基金會的排名,脆弱國家指數名列第三,就像阿富汗一樣,成為全球恐怖主義孳生的溫床,中央政府統治能力弱、內部分離勢力對立,內戰造成葉門三方割據的局面(北胡塞、南哈迪,以及恐怖主義組織AQAP佔據一方)。

胡塞組織的發跡與崛起

原本在北葉門活動的胡塞組織(Houthis,什葉派),長期反抗沙雷政權,沙雷下台後,受到同什葉派霸主伊朗的支持,趁機作亂,2014年8月攻佔首都沙那(Sana'a),哈迪政府逃往南部最大城亞丁。

以沙烏地阿拉伯(以下稱「沙國」)為首的國際聯軍,於2015年開始協助哈迪政府對抗胡塞組織。因此許多觀察家認為2015年是葉門代理人戰爭的起始年。

最令人傻眼的是,胡塞組織與前獨裁者沙雷既鬥爭又聯合,在葉門北部宣布成立「總統委員會」接管政權,對抗哈迪政府軍,這個因為利益而結合的偽善結盟,經不住考驗,2017年胡塞組織暗殺了沙雷。

胡塞組織代表北葉門Zaidi什葉派,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研究員Bruce Riedel認為,胡塞組織與黎巴嫩真主黨有許多共同點,第一,兩者都是什葉派;第二皆自封是民族主義的戰士,反抗外來敵對的政權,第三,共同的敵人都是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第四都反美;第五,均得到伊朗的軍援。

胡塞組織因為有伊朗的奧援,2015年佔據了紅海重要的港口Hudaydah。2017年一度佔領亞丁,2021年更是節節進逼,一戰告捷,推進中部產油省份Marib。

沙烏地阿拉伯.陷入葉門內戰泥沼

但哈迪背後有全世界最大石油輸出國沙國的奧援,讓胡塞組織無力統一葉門,但又沒有弱到被阿拉伯聯軍打敗。

從2015年開始介入葉門內戰的沙國,有美國支持賣他精良武器,原本以為數月可以結束的戰事,一拖,就拖了七年。以沙國為首的盟軍,除了美、英、法提供情報與後勤支援,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巴林、約旦等盟友,根據半島電視台的報導統計,2015年開戰至今,沙國一共發動24000次空襲,但戰爭打太久,盟友想跑,連美國國內的政治觀察家也呼籲,美國不應當謀殺最窮國人民的盟友。連錢不是問題的沙國,也因為伊朗支援胡塞組織的飛彈與無人機,沙國的油田遭到多次空襲,財務損失慘重,陷入苦戰泥沼,無法自拔。尤其是2019年9月沙烏地東部的油田遭到無人機群嚴重轟炸,一度短暫癱瘓了沙烏地每日原油的固定生產。

卡達與以色列來插花

7年來,阿拉伯半島國家發生兩件重要國際大事,影響國際地緣政治的格局:

第一是沙國在2017偕同埃及,與卡達斷交,並且對卡達進行經濟封鎖,原因是卡達支持埃及穆斯林兄弟會,以及葉門反叛軍胡塞組織,沙國與卡達的關係直至2021年才好轉。這背後偷笑的便是伊朗了。

第二件大事,2020年8月13日川普任內,以色列宣布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簽署和平協議,繼埃及(1977)、約旦(1994),UAE成為中東地區第三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

最近傳出UAE想向以色列購買鐵穹(Iron Dome)空中防禦系統,這是以色列自豪的飛彈防衛系統,過去有效攔截來自黎巴嫩真主黨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火箭炮。胡塞組織不等他們生意做成,今(2022)年1月底先轟炸UAE再說,讓2019年想從葉門內戰跑掉的UAE都跑不了。沙國也回以報復性空襲,美國2月更加派F22戰機馳援。

葉門內戰帶來嚴重的人道危機

葉門本來就是阿拉伯世界最窮困、情勢最複雜的國家。霍亂肆虐與饑荒,連年峰火讓原本赤貧、水資源缺乏的葉門,雪上加霜。2019 普利茲「特寫攝影獎」作品:葉門內戰造成的「最嚴重人道危機」,看了這些慘不忍睹的照片,難以相信,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世界還有著這樣被戰爭蹂躪的角落。

更有甚者,葉門不像敘利亞靠近歐洲,難民窮到無力逃到歐洲去,因此不受西方世界的重視,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更讓人忘記葉門內戰一直是進行式。全面的內戰,嚴重威脅周邊國家,並且影響國際油價,以2017年10月阿拉伯聯軍對葉門進行空襲後,原油價格受此消息影響大幅跳漲近5%。

2018年沙烏地阿拉伯無力收復Hudaydah港口,為了防止伊朗運輸物質給胡塞組織,沙國對葉門進行全境封鎖,讓物資與藥物無法進入葉門,雙方的轟炸沒有放過學校、市場、醫院,清真寺,引起人權團體與葉門人的反感。聯合國觀察家指責興戰的雙方以及恐怖組織,三方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性虐待,招募訓練童兵,皆犯下了戰爭罪。

根據UN與人權觀察組織截至2021年底前的統計,戰爭造成至少37萬7000的葉門人死亡,70%死亡的人是五歲不到的小孩,60%並非直接被炸死,而是因為內戰帶來的飢荒與疾病。戰爭至少造成460萬人逃離家園,全國有45%的人瀕臨饑荒邊緣,並且作出呼籲,葉門內戰已造成全世界最嚴重人道危機。

總之,葉門內戰具有幾項特徵:失敗國家、教派衝突、西方民主化運動與伊斯蘭主義的衝突、外國勢力的介入。聯合國數度要求停戰,美國總統拜登亦將葉門止戰列為重要政策,但失敗國家難救,自西元六世紀以來就有的斯斯蘭教派衝突難解,人心比萬物都詭詐,權力的爭奪沒有止境,生靈塗炭,受苦的是的葉門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