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部分撤軍》烏克蘭危機紓緩 油價下挫 台股強彈重回萬八

股市投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4日首次讓步,坦言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NATO)可能只是「一場夢」,第二天,俄羅斯隨即宣布開始將烏克蘭邊境一些部隊遣回基地,美股、歐股周二(15日)聞訊大漲,亞股周三也大漲,紐約油價下挫約3%。

台股強彈站上5日線

美股3大指數周二大漲1.2%到2.5%,費半飆升5.5%,帶動亞股周三盤中全面彈升,日股日經指數上揚2.1%,韓股上揚1.6%,上證指數上漲0.7%。

台股盤中上揚258.28點或1.47%來到18216.22點,權值股全面上漲,台積電上漲1.7%至644元,鴻海上漲1.4%,聯發科上漲2.7%,富邦金上漲0.9%。

各類股全面走揚,電機和玻璃上漲1.3%,化工和鋼鐵上漲0.8%,電子和半導體上漲1.8%,零組件上揚2.7%,航運上揚2.3%。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15日稍晚警告,超過15萬俄羅斯大軍集結邊境,仍可能入侵烏克蘭,俄羅斯撤軍說法仍待查證,烏克蘭總統和西方官員也呼籲謹慎對待俄羅斯開出的條件。

俄羅斯部分軍隊周二開始撤離邊境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周二稍早發表一份聲明說,「最近派往俄羅斯南部和西部軍區(與烏克蘭接壤)的部隊已完成軍事演習,今天開始循鐵路和公路運輸轉移到其他軍事要塞。」

科納申科夫還宣布,目前在鄰國白俄羅斯進行軍事演習的俄羅斯軍隊預計在2月20日演習結束時,將返回永久基地。

路透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與西方國家就烏克蘭局勢有進一步協商的空間,並重申俄羅斯決定從邊境部分撤軍。

普丁也表示,俄羅斯準備就限制歐洲部署中程導彈、演習透明度以及其他建立信任措施舉行談判,但強調西方需要聽取俄羅斯的主要訴求。

普丁重申俄羅斯決定從邊境部分撤軍

前一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建議總統普丁繼續與西方就莫斯科的安全要求進行對話,他和普丁的評論都發出讓步的信號。

周二,克里姆林宮聲稱美國警告莫斯科16日將發動攻擊的說法是「毫無根據的胡言亂語」。據路透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還譴責,是烏克蘭軍隊的大規模集結和西方聲稱戰爭迫在眉睫的說法加深緊張局勢。

即使普丁的聲明打臉美國的示警,但是烏克蘭外長庫萊巴(Dmytro Kuleba)周二稍晚回應說:「我們烏克蘭有一種信條:我們不相信聽到的,我們相信親眼看到的。如果在這些聲明發表之後俄國真正撤軍,我們才會相信危機真正開始降級。」

西方國家對撤軍說法存疑

周二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美國駐北約特使史密斯(Julianne Smith)也淡化莫斯科的說法。「我們必須驗證與查看,你也許記得,在去年12 月下旬,莫斯科也發表過類似的說法,稱他們正在減少軍事部署,但事實上,當地實況不支持這種說法,我們未來幾天必須仔細查訪和驗證撤軍的真實性。」

對於俄羅斯國防部長報告說,一些軍事單位正在撤離烏克蘭附近陣地,拜登周二稍晚回應說「那會很好」,但是他說美國尚未證實撤軍是否屬實。

拜登堅稱,俄羅斯仍有可能入侵烏克蘭,「我們的分析師表示,烏克蘭處境依然非常危險,事實表明,現在仍有超過15萬俄羅斯大軍集結烏克蘭邊境。」

拜登重申,如果俄羅斯對鄰國發動軍事攻擊,俄羅斯將遭受強有力的制裁,但美國也為避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外交談判提供一切成功的機會。

同一天,白宮發表聲明說,拜登通過視訊會議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進行約50分鐘的會談。兩位領導人討論與盟國和合作夥伴密切持續協調外交和威懾方法,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集結,包括盟軍準備在烏克蘭邊境加強防禦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