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品換CPTPP?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台日貿易逆差7千多億 蔡政府對日卻毫無談判力

政治

年假過後2月8日早上10時,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針對跟日方談判的結果,行政院卻只泛稱有助我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云云,遭外界抨擊把國民健康當利益交換。

國民黨新任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看不下去,他從1984年就進入政府體系擔任財政部關稅司官員,之後歷任公股行庫總經理、財政部次長、金管會主委等要職,他以一位資歷達38年的財經老將角度,從關稅、經貿及談判等角度剖析台灣對福島食品解禁的議題。

38年財經老將,專業就是隨時應答如流

曾銘宗是國民黨新任立法院黨團總召,他1959年出生於嘉義縣溪口鄉疊溪村,與兩位知名的天后級表妹「江蕙、江淑娜」一同成長,所以他也非常喜歡唱歌,尤其愛唱自己表妹的《甲你攬牢牢》、《半醉半清醒》。

曾銘宗自嘉義中學畢業後,考入中興大學財稅學系,後經國家考試進入財政部,從關稅司科員一路做到合作金庫總經理、財政部次長、金管會主委...等,是一位公務員體系培養出來的財經老將,至今資歷已達38年。

本次專訪前,《信傳媒》記者本來跟其幕僚約好,要先進行幕僚作業以敲定專訪主題及彼此時程;而在前往開會的途中,在青島東路就巧遇曾銘宗本人,他一看到本次專訪主題,就興奮說:「不用另外再約時間,現在馬上就來專訪!

對此,記者還跟他再三確認:「真的不用準備幾天嗎?這些題目很硬呢!」只見曾銘宗哈哈一笑:「財經是我的專業耶!專業就是隨時問隨時就能應答如流,不然我怎麼當國民黨的總召?

曾銘宗接受《信傳媒》專訪,他對自身專業很有自信,各項國際經貿數據如數家珍。(攝影/胡智凱)

貿易逆差年逾7千億,對日談判為何全盤棄守?

曾銘宗指出,貿易逆差代表自外國購買的商品較多,錢都給外國賺走,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台日貿易逆差卻仍然續創新高,去年逆差金額高達269億美元,相當於7千多億新台幣,平均每位國人去年花超過3萬元購買日本商品。

曾銘宗表示,台日之間的鉅額貿易逆差代表台灣已經對日本很友好,買了日本很多商品,因此在進行經貿談判時,台灣握有更多籌碼,理應對日本態度堅定,為國人爭取更多利益。

身為資深財經老將,曾銘宗回憶過往經歷,「美國很懂得利用貿易逆差,對台灣祭出「301」甚至「特別301」條款,最近每年也以貿易逆差當理由,揚言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此外,前幾年的「美中貿易戰」,貿易逆差也是導火線,最終迫使中國簽下貿易協定,承諾購買更多美國商品。

曾銘宗不滿地說,美國對台灣貿易逆差是266億美元,美國因此有籌碼對台灣提出要求,但「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逆差高達269億美元,比美國還多,可是對於福島食品,民進黨政府卻是無條件全盤棄守!

日方一通電話就乖乖聽話?他怒嗆8字!

對於開放日本福島食品的談判過程,曾銘宗指出,目前政府都沒有進行詳細說明,只能從媒體看到,蔡英文總統在過年前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有過越洋電話,聲稱日方承諾助台加入CPTPP,以此換取開放福島食品。

(更多其他新聞:福島食品2月下旬將公告輸台 鄧振中:有利台灣入CPTPP

曾銘宗質疑,安倍晉三只是「前」日本首相,而且日本今年已經不是CPTPP輪值主席,加上入會需要跟全體會員國談判,「他們說『有助』台灣加入CPTPP,但我看0.1%『有助』也是有助,權重實在很低!」因此質疑我國對日本的經貿談判根本是「自我矮化!自失立場!

台灣口蹄疫拔針已經2年,日本至今卻仍禁止台灣生鮮豬肉銷日,民進黨政府也未善用開放福島食品的時機,向日方據理力爭。(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口蹄疫拔針2年...日仍禁台生鮮豬肉

曾銘宗說,韓國購買日本農產品的規模只有台灣5分之1,但他們卻能夠跟日本據理力爭,國民黨因此提出「5要求6主張」,就是希望比照韓國做法,禁止進口水產品、乳製品及嬰幼兒製品;尤其以台日貿易逆差之鉅,我國貿易談判團隊應該提出更符合台灣利益的條件。

例如像是台灣豬已經口蹄疫拔針2年,但日本至今仍把台灣生鮮豬肉拒之門外,而在口蹄疫爆發前,台灣豬肉最大出口國便是日本,每年貿易額高達台幣6百億元。曾銘宗對此完全同意,政府應要求日方盡快開放台灣生鮮豬肉。同時,台灣還有很多農產品受到日本「非關稅性貿易壁壘」的阻撓,他也呼籲蔡英文政府盡快與日方展開談判。

經貿談判軟趴趴,曾銘宗曝最大憂心!

總統蔡英文過往號稱是國際經貿談判先驅,如今坐擁7千億貿易逆差對日本態度卻是軟趴趴,在專訪的最後,曾銘宗懇切強調,國民黨從未想要把福食議題泛政治化,而是秉持理性討論的態度,希望確保民眾食安、促進台日公平貿易,而關鍵就是政府要堅定立場、強化談判能力,不要「一遇日本就棄守」。

最令曾銘宗憂心的是,從美國萊豬到日本福食,未來台灣跟CPTPP全體會員國談判,「會不會每個國家都要求比照辦理、都來吃台灣的豆腐?」這將使民進黨政府棄守更多國家利益,怕是最後台灣就算加入了CPTPP,同時卻犧牲了國人福祉及國內各個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