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共軍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 但已在台灣展開大量資訊作戰

兩岸情勢

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6)日召開「共軍對台軍事威脅(2022~2027)」座談會,學者專家認為共軍現階段還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但也提醒中共是否武力犯台,政治考量比軍力因素更為重要。

與會的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海軍備役少將淡志隆評估現階段共軍動員所有海、空載具一次可輸送兵員約3萬,面對國軍具優勢之地面防衛部隊仍顯不足;資深軍事評論家亓樂義也認為在今後10年內,中共應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

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則表示,歷史上戰爭的爆發常常是因為政治考量,不僅是軍力對比,因此兩岸何時會爆發戰爭其實很難預測;在兩岸官方溝通管道中斷的情況下,共軍又經常性地騷擾台灣周邊,使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斷升高,如果想降低戰爭的機率就需要對話,就看兩岸政治領袖的智慧。

慎防共軍三棲進犯

淡志隆表示,目前台灣周邊的海岸線受侵蝕及人工建設影響,可供大規模正規兩棲登陸的海灘已幾不存在,傳統戰車登陸艦搶灘漸被兩棲攻擊艦濕放取代,尤其空、機降角色益加重要後,登陸作戰模式已產生革命性轉變。中共因應此一潮流,登陸部隊建軍已朝兩棲結合空、機降之三棲聯合方向發展。

淡志隆強調,在此種新型態的作戰模式中,共軍具備岸對岸跨海登陸能力的氣墊船,可在海、空掩護及空、機降配合下,對目標區進行多方向、多點立體登陸;空降部隊主要在發揮突擊效果與迅速鞏固陣地,奪取近岸之機場、港口等特定目標。在空中突擊特戰部隊方面,共軍共有兵力近17,000名,可搭乘直升機進行「蛙跳」突擊奪控要點,對目標地域展開縱深清掃、佔領,或配合兩棲登陸及空降部隊,對國軍防衛軍形成夾擊態勢。

淡志隆研判中共對台三棲進犯,可能依下列階段與時序進行︰心理作戰、拒止外軍介入、完成戰備整備、先期布署、奪取電磁優勢、奪取電磁優勢、奪取制空權、奪取制海權、三棲進犯兵力完成集結、排除登陸威脅、開始三棲登陸等。過程中會對東引、澎湖等外離島上之軍事設施進行摧毀攻擊,消除登陸部隊渡海威脅;在攻擊台灣本島時,為利於佔領後的治理,會儘量降低對民生基礎設施之損害,以軍事目標為主要打擊對象。

不具全面攻台能力,中國改「以戰逼談」

資深軍事評論家亓樂義研判在今後10年內,中共不具備全面攻台能力,但會極盡可能以控勢戰、懾戰、認知戰、點穴戰及懲治戰等非全面攻台軍事行動,交互運用,迫使台灣談判達其「以戰逼談」目的。短中期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為主,以強化應急應戰能力,而整個軍改安排就緒、完成到位,至少需要15年的磨合期、要到2030年。

亓樂義認為,共軍是設定在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目標是境外1000公里內有效打擊、2000公里內有效威懾與制衡。今後中共對美軍以威懾制衡為主,對台攻略基本思路以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雙管齊下,必要時動用遏制手段,極盡避免發動戰爭。而目前的外部情勢也迫使中共以反制美國海上聯盟圍堵(戰略突圍)為主要任務,比武統台灣更為緊迫。

共軍可能奪島不占,目標瞄準東沙島

亓樂義也指出,中共對台以戰逼談可能的行動包括控勢戰、懾戰、認知戰、點穴戰、懲治戰等。目前常出現的越過中線、周邊演訓、侵入ADIZ、海空模擬攻台等軍事強制行動是屬於「懾戰」,未來不排除會出現的「奪島不占」是屬於「懲治戰」。

亓樂義強調,對共軍來說,掌握東沙島平時可以爲戰術航空兵和雷達陣位向外延伸約300公里縱深,有效掩護戰役海空兵力前出西太平洋。戰時可以免除側翼威脅,確保共軍對台登陸作戰運輸船團的航渡安全。

未來共軍如果要對東沙島「奪島不占」,具體的攻占行動是以兩棲特種作戰方式進行,採取連隊小型編組,分梯次上岸,總兵力約海軍陸戰隊1個合成加强營。利用夜間,以氣墊船快速抵近東沙島,黎明時刻登島壓制守備人員,同時控制機場、港口和通信站台,引導後續直升機降落,並切斷東沙島對外聯繫。

整個行動的關鍵是要在兵不血刃的前提下,控制並俘獲島上全部人員送到廣東,作爲後續談判籌碼。然後新華社發布重大消息稱為遏制台獨,解放軍以《反分裂國家法》接管東沙島,大陸方面希望就人員和武器裝備等事項與台灣方面談判,並正告台灣當局徹底打消一切台獨分裂行為。對留守在東沙島的解放軍將盡速撤離,保持原有狀態。亓樂義說對東沙島奪而不占,能展示中共遏制台獨的決心與能力,也推動中美關係進入共同約制台獨和管控危機的階段。

仿效俄羅斯打「資訊戰」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則指出,中共過去資訊作戰多經電視廣播平面媒體與耳語散布,現今則主要憑藉網路空間發動與散播。中共也很想仿效俄國,採取各種手段削弱台灣民眾對民主體制的信任;不過中共雖然對台灣進行大量的網路資訊作戰,但效果僅限於台灣內部之部分同溫層,在過去台灣大選期間的效果並不好;主要原因是中共對民主體制不理解;但在非選舉期間,這樣的效果對中共相關部門而言,已足以達成其績效指標。

曾怡碩表示,雖然過往效果不好,但其網路戰與資訊輿論戰的手段、態樣卻變化得非常快。除了搭台灣內部議題的便車,近來也出現從境外發動對台資訊輿論戰,並隨著關注的議題增加傳播手法,像是除了文字內容,還會有迷因圖、梗圖、影片或主題標籤(Hashtag)等。

中共也試圖搭配網路駭侵,製造威懾效應,例如2020年5月台灣中油遭駭事件,疑似來自中國大陸境內國家支持駭侵團體所為,刻意選在我總統就職前,不惜暴露在網路的潛伏布建,明顯有意炫耀其駭侵功力,潛台詞則為「隨時可以駭侵並癱瘓台灣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具濃厚挑釁警告意味。曾怡碩強調中共此種搭配資訊輿論戰的混合威脅樣態,對台灣不分黨派的軍民,都構成為安全與穩定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