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後英系制霸全台 新系只剩宜蘭 正國會不知在哪

政治

最近台南市長黃偉哲自拍短影音,「跨區」力挺英系莊瑞雄參選屏東縣長,看似熱鬧的選舉新聞,其中卻透露出民進黨派系洗牌的重要訊號:過去親新系、原本自成一家的黃偉哲被英系收編了。

加上三立海董近日過世,在黨內已成勢力、有立委議員等黨公職支撐的「湧言會」,動向也頗值得關注。不論如何,2022選舉過後,蔡英文總統任期剩下最後兩年,民進黨的派系生態將出現結構性改變。

黃偉哲大動作表態,從親新系轉英系

民進黨2022年直轄市長選舉採徵召方式,提名權掌控在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手中。細看提名辦法,「選對會」權力雖大,但其下所設的執行單位「協調工作小組」權力更大,兩位召集人林錫耀、洪耀福被授權以勝選為目標,徵詢、協調提名人選,並就人選之操守能力、價值信念,作為選舉整體條件評估,以爭取選民認同。

但洋洋灑灑的六都市長提名辦法裡,就是找不到「現任優先」這幾個字,加上之前「線民案」纏身,也難怪想要競選連任、又有黨內同志競爭挑戰的黃偉哲必須很識時務,在提名前找個機會對英系表態示好。

2016蔡英文執政之初,因為沒有派系和自己班底,而從各派系「借」了很多年輕人來幫忙,讓民進黨進入「非典型」執政模式。但選舉靠新系抬轎,選後小英也重用新系,很多重要的、資源多的、略戰性位置上擺的都是新系人,讓黨內其他派系擔心「新系綁架小英」,資源一把抓。

2016新系最盛,在3都4縣市執政

當時,民進黨除了中央政權在握,地方執政版圖包括:桃園鄭文燦、台南賴清德、高雄陳菊、台中林佳龍4都,以及8個縣市:彰化魏明谷、雲林李進勇、屏東潘孟安、宜蘭林聰賢、基隆林右昌、新竹市林智堅、嘉義縣張花冠、嘉義市涂醒哲,其中新系就占了3都4縣市,超過一半,堪稱是新潮流的全盛時期。

2018民進黨地方選舉重挫,只剩桃園、台南、高雄3都,以及基隆、新竹市、嘉義縣、屏東4縣市。到2022年,桃園鄭文燦已不再是純粹的新系,而是進化演變成親英的燦系;至於台南黃偉哲,則從親新、賴系轉為英系;高雄陳其邁、嘉義翁章梁都是英系。

從這個演變可以看出,過去派系結構鬆散的英系已從2018年谷底翻身,歷經2020總統大選狂勝,現在英系像變魔術一樣,在地方已有台南、高雄、嘉義3個縣市,加上親英的桃園,已經過半,成為黨內最大派系。而新系「盛極而衰」,在短短6年間,從7個縣市長掉到只剩屏東1個,以及新系北流支持的燦系,地方實力削減大半。

菊系、賴系、燦系以後還會是新系?

這幾年新潮流因為山頭快速壯大而出現微妙變化,先是陳菊的「菊系」漸漸自成一派,然後桃園王鄭文燦也走自己的路形成「燦系」,2019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再把台南賴清德給孤立出去形成「賴系」,現在的新系已經不是以前的新系了,新系中央對各山頭還有多少約束力也令人懷疑,大家心裡都有自己的小劇場,早就不是派系利益至上的想法了,派系勢力分散消退也是必然。

此消彼漲,過去要靠新系幫忙才能撐住政權的蔡英文,即使她不會再選,英系擴張勢力版圖的速度卻令人咋舌。原本外界以為蔡英文第二任當選那天,就是她跛腳的開始,後小英時代聯誼性質的英系可能分崩瓦解。但事情發展正好相反,因為英系有強烈危機意識而有計劃地擴張組織,並在2022選舉過後就將制霸全黨。

如果首都+雲嘉嘉南高屏都是英系……

除了台南、高雄、嘉義縣3位英系縣市長爭取連任,英系在台北市可能推陳時中或陳建仁,嘉義市可能推王美惠,雲林可能推蘇治芬,南投推蔡培慧,新竹縣推周江杰,台東推劉櫂豪,並且在屏東與蘇系合作力推莊瑞雄,英系擅打陸空選戰,從過去紀錄看來,雖不是百分百「心想事成」,但就算打8折也是「遍地花開」很驚人。

如果2022英系一切順心如意,英系就有機會一舉拿下雲嘉嘉南高屏,加上首都台北市,屆時,民進黨派系歷史就要改寫,新系可能只剩下宜蘭縣,而正國會已經不知在哪裡,台灣政局在後小英時代英系將變得更強大。

英蘇聯手,正國會最傷

其實,因為國民黨長期積弱不振,台灣早已不是什麼兩黨政治了,現況是一大(民進黨)二中(國民黨、民眾黨)三小黨(時力、基進、親民黨),而且民進黨已經很像日本自民黨了,「永續執政」可能成真。2022選後如果英系一支獨秀,民進黨欠缺內部制衡,其他中小黨也沒有能力制衡,那對台灣肯定不是好事。

從民進黨最近在新店、文山兩個選區的市議員提名角力,就可以看到英系透過與蘇系聯手,如何利用蔡英文手握縣市長徵召提名權的優勢,急速擴張派系勢力,大大擠壓其他派系生存空間,尤以正國會最傷。

看在資深民進黨員眼中,英系現在的做法根本是為了勝選,不惜與政治投機份子利益結合,完全不顧民進黨的創黨理想。民進黨人士擔心,「如果在2022選後,英系成為民進黨中具有最多縣市長席次的第一大派系,屆時民進黨就是名存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