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今年首度排審《台灣生活新聞》 廖紫岑北上「口試」

新聞媒體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6日排審台數科集團申請的新聞台《台灣生活新聞》,申請人鑫傳董事長廖紫岑親赴NCC說明,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雙方進行「交換意見」,有疑義的部分,會請申請人再補充資料。

《台灣生活新聞》去年和《鏡電視新聞台》、《東森亞洲新聞台》同時在NCC進行審查。其中,《台灣生活新聞》一度通過審核後7日又被翻盤,轟動全國。如今這三案只有《鏡電視》新聞台在農曆年前通過審查,其餘兩家還在等待。

NCC今年以來首次排審《台灣生活新聞》案,《台灣生活新聞》是由上市公司台數科子公司鑫傳國際提出申請經營。

16日鑫傳董事長、也是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和總經理王盛春等人赴NCC對營運計劃書進行「口試」,回應各審查委員提問。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申請人針對頻道定位、營運模式、財務的規劃、黨政軍條款、內部控管機制、公司組織能力等相關項目進行說明。

去年初審未過關,《台灣生活新聞》今年首度排審

幾個NCC委員提出的問題包括:「台灣的新聞台是不是比較多了,要用什麼模式來營運?」「鑫傳國際是上市櫃公司,如何防止黨政軍條款情勢的發生?」「頻道上架問題」、「在有線電視的經營會影響到新聞台嗎?」

廖紫岑在會議上回應,台數科和鑫傳國際是兩家獨立的公司,而且鑫傳國際是公開上市櫃公司,更透明化。在頻道定位部分,會從後面的頻道,例如八十幾台開始,再循序漸進往前。

(更多新聞請看:護國神山徵政治博士》地緣政治、情報分析成顯學 台積電、聯電找前國安高層當顧問

《台灣生活新聞》定位為「由中南部發聲」的台灣生活新聞網,新聞將融入地方觀點,以不同角度來看台灣。翁柏宗指出,根據營運計畫,目前運營人力為102人,未來計畫在全台6都申設新聞中心,總人數將到300人。在內容部分,依規劃下午時段多為地方新聞,晚上6點後則以全國新聞為主。

計畫在6都設立新聞中心,總人數將達300人

在自律委員會、所謂的外部公評人制度上,《台灣生活新聞》由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擔任召集人,成員還有政大傳播學院研究部副院長兼新聞系主任劉慧雯、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專技副教授蔡崇隆。

翁柏宗強調,有民眾申設就會審查,NCC是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6條、第8條進行審理,《頻道申設許可辦法》第7條進行討論,各個委員和業者交換意見,今天沒有實質的討論,「有些都要請她再補充資料。」

去年《台灣生活新聞》先通過再撤銷,以及《鏡電視新聞台》盛傳被要求在農曆年前一定要通過看來,NCC已成政媒角力重鎮,審查過程政治力介入明顯。原本應該是超然、專業、中立的獨立機關,卻頻頻傳出政治力干預,而使NCC角色變得非常尷尬,把中天52台廢照後,公信力更是備受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