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5個月暴跌7成 莫德納拯救業績 宣布赴星港台馬設據點

新冠疫苗

美國新冠肺炎疫苗大廠莫德納(Moderna)周三宣布,今年擴展到亞洲的新加坡、香港、台灣和馬來西亞,設立子公司,以更好服務亞洲市場,其研發的新冠疫苗為對抗當前大流行的武器。

今、明兩年莫德納將供應台灣3500萬劑疫苗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表示,「2020年,台灣就與莫德納簽訂第一批新冠疫苗供應協議,我們很高興宣佈在台灣設立子公司.期待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能為台灣民眾提供更多 有關mRNA技術的健康照護方案。」

根據莫德納與台灣簽訂的協議,莫德納承諾2022年開始供應2000萬劑新冠疫苗,以及追加劑型,明年(2023年)將再供應1500萬劑。

《日經亞洲評論》2月16日報導,那斯達克上市的莫德納周三宣布拓展亞洲市場的計劃,但沒有透露在這些國家設立辦事處,將投入多少資金和聘請多少員工,以支持擴張方案。

莫德納表示,該公司將與這些市場當地組織進行科學和商業合作,讓政府參與其產品的使用。還將探詢當地大學,共同合作研發以及臨床試驗新藥品的可能性。

莫德納宣布拓展亞洲市場的計劃

在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表示,選擇拓展這4個新地點,因為它們是成熟的市場,公司未來目標是擴展到其他亞洲國家。

「我們考慮長期發展和設立子公司的地點時,我們相信最佳方式為影響當地最大人數的生病,並盡可能幫助更多當地民眾,在當地國家建立任務小組,能夠說該國語言,在法律允許下,與該國政府、臨床醫生、護士、藥劑師和消費者直接交涉。」班塞爾說。

目前,莫德納在南韓、日本和澳洲有辦事處,總共只有24名員工。該公司在亞洲市場的團隊把焦點從新冠肺炎擴展到其他疾病,包括流感、心血管和自體免疫疾病。

班塞爾指出,其他生物科技巨頭通常在40個或更多國家設立營業處。包括亞洲的新市場在內,莫德納已進入15個市場。班塞爾表示,該公司的願景是未來幾年進入亞洲所有國家/地區。

莫德納在南韓、日本和澳洲有辦事處

「你在跑馬拉松之前必須先學會走路,像莫德納這樣年輕公司,在更成熟的市場建立業務更容易,因為你可以更輕鬆進入這些市場,並且可以學習很多事物。」班塞爾解釋說。

該公司已經有一些亞洲子公司,但這些子公司都沒有設立工廠。這意味說,亞洲各國短期內仍必須從西方工廠採購莫德納新冠疫苗等產品,例如跟美國和瑞士的莫德納藥廠採購產品。

先前,莫德納宣布計劃在澳洲維多利亞省建造疫苗製造廠,但預計等到2024年該藥廠才能開始投產運營。在南韓,該公司與三星生物(Samsung Biologics)達成協議,為美國以外的市場包裝新冠疫苗。

班塞爾自2011年10月起擔任莫德納的執行長,擁有工程、化學工程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表示希望在亞洲建立一、兩座新的疫苗廠。

莫德納計劃在澳洲維多利亞省建造疫苗製造廠

他說,「我們正在與某些亞洲國家討論在亞洲興建更多工廠的議題,但由於這些討論仍是進行式,內容都是保密的,所以現階段我無法告知細節」,他拒絕透露新廠房可能設在那些亞洲國家。.

「我希望有些亞洲國家能建廠,這樣我們可以透過這些亞洲廠為這些國家和鄰國民眾提供服務,如果我們在多個國家設廠,到時候,我們可以擴大生產規模,更快供應疫苗,世界會做更好的準備。」班塞爾期盼說。  

班塞爾說,自 2019年中國首次發現新冠病毒以來,莫德納就致力於開發針對各種新冠變種的疫苗,包括導致各國並利竄升的delta 和omicron變種病毒。

他說,莫德納認為,今年秋季最好的疫苗組合是1針完整劑量的新冠疫苗和一針追加劑疫苗,這樣能夠帶來較優保護力。

莫德納將試驗同時預防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混合疫苗

班塞爾說,「我們希望亞洲民眾能打到莫德納追加劑,提供更全面的保護,這是我們的願景,希望盡可能保護更多民眾。」

除此之外,這位執行長表示,莫德納正在努力將可以同時預防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疫苗推向市場。 班塞爾說,未來數月將開始這一種混打疫苗的第一階段臨床試驗,預計2023 年秋季或 2024 年獲得各個國家獲得批准使用。

莫德納股價2月15日雖收漲6.1%至151.12美元,但今年來大跌35.7%,和去年8月創497美元天價相比,更是狂瀉約7成。

莫德納股價從歷史高峰狂瀉約70%

莫德納股價不到5個月暴跌69.6%主要是因美國Omicron疫情急速降溫,歐美民眾掀起反對強制疫苗令的抗議浪潮,以及北歐多國取消國內所有防疫措施,把新冠肺炎當成感冒處理。

未來會有更多國家恢復正常生活,也不強制打疫苗,市場預期莫德納疫苗的銷量會急速下滑,莫德納發布第4季財報時也警告,今年疫苗銷售速度將放慢。

除疫情和銷售降溫外,令人失望的新藥試驗結果和高管仍大量拋售公司股票套現,也促使莫德納重挫至10個月新低,市值從歷史高峰蒸發1400多億美元,15日收盤市值只剩下612.72億美元。

根據交易所公告,執行長班塞爾等4名莫德納主管上周拋售23,281股持股,套現360萬美元。其中,班塞爾以每股155 美元價格出售1萬9千股持股,套現300萬美元,連同這筆交易,在2年多的大流行期間,49歲的班塞爾總共已經出脫200多萬股莫德納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