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入住防疫旅館還要自付全額惹民怨 時力立委籲政府全額買單

防疫

本土疫情擴大,感染源增至12條,遭匡列須居家隔離的人數也大幅上升。不過卻有民眾指出居家隔離費用須自付全額,引起民眾恐慌,更出現「不掃實聯制」的呼聲。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批評,拼防疫不該讓人民自費,呼籲政府應全額補助防疫旅館的費用支出。

有獨棟屋仍強迫入住旅館,14天3萬元吃不消

日前一名新竹市民眾向時代力量陳情,日前她被衛生局通知匡列,儘管擁有獨棟透天厝,符合一人一室的隔離要求,仍被強迫入住防疫旅館,還要求她當天繳清全額支出,讓她負擔加重。

來自屏東的YouTuber「光頭」表示,他被專案隔離、強制入住旅館,原以為政府會幫忙買單,但衛生局卻告知僅有確診者費用是公費支出,若未被採檢陽性,則他所有費用皆須自理,14天下來高達3萬多元,形同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被強制蒸發」,而且還無法選擇入住旅館。另有同遭匡列的民眾也在網路上爆料,他向衛生局反映金額負擔太重,卻遭對方嗆聲「可以去借錢」,讓他相當傻眼。

邱顯智指出,15日防疫記者會上,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政府不應要求民眾自付防疫旅宿費用,但時代力量仍接獲許多民眾反映,一收到隔離通知便送到指定防疫旅館,還要自付動輒上萬元的旅宿用、更蒙受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讓許多民眾陷入經濟困境。

自費無法源依據,邱顯智:不該收費而要補償

邱顯智指出,根據《傳染病防止法》第58、59條,僅有入出境相關檢疫或措施得徵收費用,防疫旅宿費用不在此列。而民眾收到的隔離通知書上載明法源為《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但該法條僅規定政府有權留驗或隔離接觸者,並未明訂費用收取的部分。邱顯智質疑,依法不應由民眾自行負擔隔離費用。

儘管政府公告會補助居家隔離者每人每日1000元,但邱顯智指出,這筆費用並非立即給付,申請程序也相當繁瑣,易造成民眾一段時日調度金額的困難。邱顯智認為,為促成集體防疫,預防性隔離是符合整體公共利益的特別犧牲,不僅不應收費,反而應該補償因此受到限制自由的民眾。

不掃實聯制恐造成防疫破口,王婉諭籲動用特別預算支付

自有消息曝光隔離費用須自付全額後,也造成民眾對實聯制產生恐懼,網路社群中亦出現呼籲大家「不掃實聯制、不開啟定位」的聲浪,稱只要身體不適再去採檢即可,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損失至少5萬元。王婉諭表示,她相當肯定指揮中心對匡列接觸者的努力,但也提醒現行的防疫旅宿費用規定,恐會讓民眾開始拒絕掃描實聯制,不利於疫情防範,甚至成為缺口。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規定,分期編列的特別預算不受《預算法》規定,得在各計畫間互相流用。王婉諭指出,依照去年12月衛福部提出的辦理狀況,還有260億元尚未被使用,她相信若有需要,這筆預算可以替民眾支付到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的費用,避免造成民眾過度的負擔或經濟困難。

僅北、高、桃全額支付,屏東急研擬補助方案

此外民眾也控訴,全台僅有台北市和高雄市政府全額支付防疫旅館費用,其他縣市卻補貼甚微,甚至無法申請。王婉諭批評,各地方政府應協調、統一補助機制,中央政府也應主動整合辦理,而非中央地方不同調,造成陳時中已經允諾、民眾卻仍須自費的窘境。

2020年3月,中央政府公告會補助受隔離或檢疫者每人每日1000元,其餘由地方政府辦理。本土疫情較嚴峻的桃園市,自今年一月開始進行補助。16日下午記者會上,桃園市政府重申,居家隔離者若無法滿足一人一室條件,皆由政府全額支應14天的防疫旅館費用,一天約2000元,但若超額或指定特殊房型者不在此限。

對於民眾的控訴,屏東縣政府14日急忙開會研議,交旅處長黃國維滅火表示,即日起將會補貼每人每日500元。而潮榮診所感染個案造成135人居家隔離,住宿費用總額超過200萬元,除縣府補助部分外,診所院長梁應鍾霸氣表示會全額買單。新竹市政府則解釋,由於群聚案發生地點在餐廳,衛生局認為染疫風險較高,故採取較嚴格的防疫措施;若民眾符合一人一室的條件,可向市政府申請,經人員確認後可在家隔離,一切都依滾動式修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