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成功高中....教育部擬9月起實施高中職早自習不計遲到、禁考試

教育議題

學生延後上學有譜!教育部長潘文忠15日證實,預計今年9月起,高中職將朝早自習自由參與、減少朝會次數等作法,還給學生自主學習空間,預計3月公布、9月上路。

消息一出立刻引發討論,學生多表示贊成,也有人擔憂會因此壓縮上課時間,此外,也有人點出,美意是讓學生睡飽一點,但如果學生仍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在睡眠或學習上,反而讓他認為可以打電動打更晚,這也是家長有所疑慮的地方。

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則給予正面態度,他認為,高中生已有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要多給予自主學習的機會,這次教育部彈性處理,他樂觀其成、給予尊重。

把學習權還給學生!成功高中本學期起取消強制早自習

成功高中從本學期開學起取消強制早自習、廢除朝會升旗,讓學生只要在第一節課(上午8點10分)前到校即可。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表示,希望校園文化不是用規範、規定引導學生學習,而是將學習權還給學生。

孫明峯指出,即便取消早自習,各班級還是可以在原早自習時段規畫活動,但不會用遲到等出缺席紀錄或警告規範,且仍會在每天上午7點30分淨空操場,他期望學生可以盡早到校學習、練習英聽、或閱讀學科,在上課前穩定身心,自主做好晨間學習規劃。

至於廢除朝會升旗,孫明峯表示,過去一、兩年因為疫情,校內較少大規模集合,朝會活動也改成線上,他發現,集合是宣導容易流為單向式說明,不如改與班級溝通,因此調整朝會規劃。

消息一出令不少他校同學羨慕不已,不過,按照教育部規劃,全國高中職學生也有望在111學年(今年9月開學)解放早自習。

(更多新聞:鄧振中、何壽川、吳東進都是東吳大學董事 私校財務惡化 尤榮輝給教育部3點建議

延後上學,教育部推折衷方案從解放早自習開始

有感於台灣學生上課時數長,2020年12月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00到5:00」提案並迅速獲得支持通過,教育部在去年8月召開2次線上公聽會。

15日潘文忠終於透露,預計自111學年起在全國各高中職落實新制,規定高中生可於第一節課前到校,朝早自習自由參與、例行朝會次數減少來規劃。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就教育部說明,教育部正在辦理「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法制作業研修事宜,預計會在三月初發布完整內容,目前確定的大方向有三點,包括現行規定每週朝會最多兩次將再限制、開放早自習自主參與,與增訂第一節課及前課業輔導(第八節課)禁止考試及講授正常課程進度。

這三點王婉諭給予高度肯定,但她提醒,教育部應明文規定「非學習時數不得考試及教授進度,而且不得變相以任何方式處罰學生」。除了訂定規範,未來教育部及地方主管機關也應該入校訪視、積極輔導,確保各校落實。

再者,關於在校作息規範,長期以來最被人詬病的,就是各縣市和公私立學校各行其是,宛如一國多制。王婉諭提醒,教育部除了修訂自己的辦法,也務必要透過研商會議與地方政府積極溝通,讓全國不分地區、不分公立私立,都能一體適用。

青年團體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則表示,肯定教育部正面回應延後上學的訴求,在現行課綱未調整的前提下,延後到9點上學確實有相當程度的困難,然而全面開放早自習自由參與,就是全面檢討學生在校時間過長、休息時間不足的第一步。

取消早自習也有疑慮,教育部3月公布完整內容

實際上目前除了成功高中外,建國中學、北一女中、高雄女中、高雄中學、高師大附中等多所學校也已取消強制早自習,松山高中則從這學期開始實施將參加朝會改成獎勵制度,參加4次可抵一次愛校服務、8次可銷一支警告。

惟有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滿志剛憂心,倘若廢除後,造成老師教學進度落後怎麼辦?會不會像以前一樣,跟音樂課、美術課老師借課來考試及補進度呢?這是需要關注的問題。

師大附中祕書柯冠銘也點出,這項政策的美意在於讓學生睡飽再來,但很多學生晚睡覺不是因為學習,如果延後上課,反而讓學生用在打電動、玩遊戲上,這是讓家長會有疑慮的地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調整多只聚焦在高中職,潘文忠表示,國中將採部分實施,國小因年紀較小會牽涉家長照顧問題有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