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修正案》紅色企業3年挖走台積電、聯發科數百名工程師 美光、晶碩、聯詠都曾受害

產業動態

行政院會今(17)日通過國安法修正,增訂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經濟間諜罪,最高處12年徒刑、併科新台幣1億元罰金。另外,也增訂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營業秘密的域外使用罪,最高處10年有期徒刑、併科5000萬元罰金。

為加強防止中國等境外勢力對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營業秘密的侵害,並加強相關業務人員的赴中審查等情形,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以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扮重要推手

據悉,「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也在背後扮演重要推手。一般人可能都沒聽過「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但網站上公布的理監事與會員公司都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公司。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緯創、緯穎、友達、宏達電、日月光、宸鴻、台灣康寧玻璃、台灣默克、台灣美光記憶體等大廠,也多集中在半導體產業。

其實,在2013年以前,《營業秘密法》僅有民事責任並無刑責規定,因此過去侵害營業秘密的案件,只能用背信罪、洩漏工商秘密罪等《刑法》規定加以保護。在政府相關單位,以及包括台積電、聯發科技、台灣康寧、友達等高科技廠商在內的民間單位大力推動下,《營業秘密法》增訂了刑罰,並將侵害的行為態樣規範得更加完整。

2015年,這些高科技公司成立了「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由台積電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擔任第一屆及第二屆理事長,持續參與及推動營業秘密法制相關修法活動,現任理事長為聯發科技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宿文堂。

中國2025千人計劃大挖台灣半導體人才

近十幾年,中國積極拓展高科技產業,企圖超歐趕美,包括「中國製造2025」、「千人計畫」等一連串產業升級計畫中,近年爆出不少中資企業挖角或竊取營業秘密的事件,不只台灣深受影響,美國同樣戒慎恐懼、積極防堵。

最近一樁就是去年底隱形眼鏡大廠、上市公司晶碩光學爆發營業秘密,前處長利用在職時涉嫌竊取相關重要技術,離職後創立公司,招攬工程師製成模具,打算將整套製程複製運往中國生產,組成「紅色供應鏈」。

台積電、聯發科、美光、晶碩、聯詠都是受害者

去年也爆發,中國北京礦機公司比特大陸於2017年掩飾其中資身份,成立台灣分公司智鈊科技、芯道互聯,暗中以高薪挖角台灣IC設計人才,初估這兩間公司在3年內從聯發科、台積電等大廠就挖走數百名工程師。

2019年,國際化學公司巴斯夫在台子公司,有6名當時現任、或離職高階主管,涉竊取電子級製程等營業秘密,技術移轉給中國同業競爭公司,技術市值估達1億歐元。

2017年也爆發出來,前一年底美光科技併購華亞科技,中國紫光集團以5倍高薪挖走華亞科5名經理級和高階工程師,月薪20萬起跳,代價是以手機拍攝、網路傳送方式,將機密文件交到中國公司。

再之前,也發生過IC設計廠聯詠科技,有4名離職員工,涉嫌洩漏公司研發工程類等重大營業秘密給中國競爭公司。更早還有台灣人任職於中國地區半導體科技公司工程師,透過獵人頭公司,密集利用不同管道開出優渥條件,接觸穩懋公司離職及現職工程師等多人,預計交付商業機密給中國接頭人士。w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