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購併》英特爾溢價60%收購高塔半導體 與聯電、台積電距離更近了?

半導體

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領導的英特爾2月15日宣布以5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以色列晶片製造商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引起市場兩面評價。

外界認為,英特爾滿懷雄心壯志以每股53美元(比14日收盤價33美元溢價60.6%)大手筆收購Tower Semiconductor是有道理的,為英特爾史上第4大收購交易,超越收購Altera、Mobileye和McAfee的金額。

此舉展現該公司拓展代工業務的決心,消除市場的疑慮。同時,全球第6大晶圓代工廠高塔不僅有能力挑戰聯電、格羅方德、中芯國際等對手公司,還似乎讓英特爾離台積電更近了。

英特爾展現決心,拓展晶圓代工業務

但另有分析師認為,這筆交易不會解決英特爾本身一些最大問題,也不會幫助英特爾快速成為地位領先的晶圓代工廠。

高塔主力產品為65奈米晶片,應用於汽車、消費、醫療和工業設備等領域,比全球第4大晶圓廠聯電的28奈米、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3奈米落後許多。

被大幅溢價收購的高塔半導體15日股價飆漲42.1%收46.98美元,市值51.28億美元(1427億元台幣),主力製程在28奈米的聯電市值約為6780億元台幣。

高塔半導體市值僅約聯電五分之一

但英特爾同一天股價僅小漲,顯示市場不看好合併後綜效,對這筆交易不怎麼買單。

華爾街分析師對英特爾近年來毛利率下降感到不滿,因為基辛格為了擴大晶圓製造產能,不惜犧牲公司的毛利。收購高塔半導體,使英特爾增加幾座晶圓廠,但隨之而來的是更低的毛利率率,一位分析師15日坦言表示,英特爾收購的晶圓廠不會幫助英特爾成為地位領先的代工廠。

Evercore ISI 分析師 C.J. Muse給英特爾的評級為符合預期,目標價為55美元,他提出毛利率受壓縮問題的已經困擾英特爾半年多。

「儘管攤提15年設備折舊,高塔的代工業務利潤率還是很低,還停留在1920年代的低毛利率水準。未來利潤率提升的時間要比英特爾預期得還要長。」Muse強調。

高塔的代工業務利潤率還是很低

但是Muse認為,收購到半導體人才,是這筆交易關鍵的正面因素,像英特爾這樣晶圓代工新手,這筆交易確實帶來人才。

據高塔網站介紹,該公司在以色列、義大利、加州、德州和日本設有晶圓廠。該公司總部位於以色列北部拿撒勒附近的 Migdal HaEmek。

此外,Tower持有TPSCo的 51%股份。合夥公司Nuvoton Technology持有另外49%股份。Tower介紹,TPSCo在在日本經營3家晶圓廠,其中超過7.5億顆IC都用在汽車業。

英特爾承諾建構晶圓產能,早在2021年10月就宣布2022年資本支出為280億美元。英特爾最近還宣布斥資超過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建立大型晶圓廠區,之前宣布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2座晶圓廠。

未來10年英特爾的資本支出總計1000億美元

基辛格表示,俄亥俄州的晶圓廠區最終可能會擴大到8家規模,未來10年英特爾的資本支出總計達到1000億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Muse擔心Tower擁有的晶圓廠不是最先進的,都是成熟製程,所以,這次收購絕不有助於英特爾成為領先的代工廠,落後於競爭激烈的對手。

英特爾表示此次收購將立即提升調整後每股盈餘,但華爾街對此種預期存疑。

瑞穗證券分析師Vijay Rakesh給英特爾的投資評級為中性,目標價為53美元,他認為這筆交易反而會進一步壓縮毛利率。

高塔2022年毛利率可能只有25%

Rakesh表示,他看到投資者擔心高塔2022年毛利率可能只有25%左右,但是英特爾在宣布收購交易前預測毛利率不低於52%。

相比之下,聯電2021年毛利率升至33.8%,營業利益率升至24.26%,均創21年新高。去年,台積電毛利率更高,達到51.6%,比2020年略減1.5個百分點。

過去10年,英特爾的毛利率維持在60%以上,但是2021年10月末,英特爾預告,未來2年至3年毛利率料大幅滑落,跌至51%至53%區間,對市場投下震撼彈,使得股價從去年4月高峰68.5美元大跌3成。

英特爾未來2年至3年毛利率料大幅滑落

伯恩斯坦分析師拉斯根(Stacy Rasgon)給英特爾的評級為跑輸大盤,目標價為40美元,他表示,到目前為止,英特爾只向投資人提供轉虧為盈的「氣氛」,但利潤壓縮、近期資本支出爆炸和自由現金流量(FCF)快速流失,也讓些許的利多「味道」變餿。

「我們仍然不知道谷底何時會到來,會有多深,以及公司跌落鴻溝再爬起來,會是甚麼樣子。」拉斯根失望地說。

美國投顧傑富瑞分析師Mark Lipacis表示,他們認為高塔基本面非常出色,積壓較多訂單,且產品售價調漲,但因為本周一股價飆漲逾4成,他們將高塔的評級下調至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