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胖一圈?營養師:照著「飲食3原則」攝取足夠膳食纖維、預防大腸癌

醫療保健

癌症基金會自2004年起推動「蔬果579」,建議每日蔬果總攝取量分別為12歲以下兒童5份、女性7份、男性9份。多吃蔬果可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進而對身體有所幫助。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膽酸排謝,降低膽固醇合成,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同時能減緩醣類吸收速度,延緩血糖上升,更能軟化糞便,讓排便更加順暢;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減少有害物質停留在腸道內,進而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6年的統計,我國成年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高達86%。要如何達到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25-35克呢?只要簡單的3個原則,就能讓你輕鬆達標!

1.  每天至少吃「3份蔬菜」

1份蔬菜為生重100克,煮熟後約1盤或是8分滿飯碗的量。1份蔬菜約有2克膳食纖維,且同時選擇多種五顏六色的蔬菜,除了能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外,還能攝取更多的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

2.  每天至少吃「2份水果」

1份水果為1拳頭大或是切塊放在飯碗中約8分滿的量。1份水果約有2克膳食纖維,若能連著果皮一起吃,就能獲吃到更多的膳食纖維量。

3.  主食選擇全榖雜糧類

每餐應至少要有1/3為未精緻澱粉,如糙米飯、五穀飯,甚至是地瓜、玉米等。每碗全穀雜糧類約有8克膳食纖維,若三餐都能吃到全穀雜糧,就能輕鬆攝取24克的纖維量。另外,因為未精緻澱粉磷鉀含量高,建議若有腎臟疾病請特別諮詢營養師。

掌握以上3個原則,大家就能吃得更健康、更營養!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6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