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選舉》民眾黨雙雄搶入門票 賴香伶打客家和勞動牌、謝立功端航空城牛肉

政治

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屆滿,各黨近日紛紛尋覓最佳人選。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秘書長謝立功率先表態,也是民眾黨中首個開跑的地方首長初選戰。賴香伶強調職場友善、均等發展,謝立功則強打「航空城」計畫,將在3月初進行黨員民調。

去年12月底民眾黨啟動海選程序,公開招募有意改革桃園的市長參選人,不過最終並無所獲,由謝立功和賴香伶兩人站出來挑戰。初選程序將在3月6日至7日進行線上黨員民調,由設籍桃園且已繳費黨員對兩人表現給予評分。經協調會議決議,黨員投票佔30%,全民調70%,決定最終出線人選。

賴香伶打勞動牌,盼推動桃園友善職場

賴香伶提出「3願景9目標」作為參選政見。她指出,桃園擁227萬勞動力為六都第一,應扮演領頭羊角色,因此她主張優化職場生活環境,除提升勞工職能外,也推動友善職場、提升勞動福利。此外,賴香伶提倡仿效台北市公民參與制度,引進民間智慧。她也提及桃園南、北區域發展不均,出現族群文化失衡、世代差距擴大等問題。

賴香伶期盼,能夠運用桃園與世界的連結,共同帶動新竹、苗栗的發展,完成區域產業鍊。她也回應外界對黨的批評,說明在行走過程中才知道會犯什麼錯,會用開放心態認真檢討,也歡迎謝立功批評指正自己的缺失。

對於此次初選,賴香伶強調自己和桃竹苗都有淵源,她在苗栗出身,赴新竹求學,投入社運的第一份工作則是1995年亞太營運中心在桃園開展。賴香伶認為自己有客家血緣優勢,相信能得到桃園客家鄉親的肯認,「要回饋養育我學習和發展的基地。」

謝立功端航空城計畫,歡迎移民、移工來桃園購屋

月初才透露將參選桃園的謝立功,今端出政策牛肉正式投入初選。他打出「閃亮國門計畫,照耀整個亞洲」計畫,規劃以桃園機場為核心,打造桃園成為「航空城」,透過網狀交通脈絡帶動整體發展,並整合在地大學培養相關人才,提升就業率。他希望能打造多元新住民城市,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歡迎移工、移民和「脫北族」來桃園首購屋。

謝立功指出,他觀察到國民黨只想奪回政權、民進黨只想繼續執政,卻都忽略從政者應為民眾創造永續的責任。「我會讓生意人有生路、年輕人有出路,桃園走出一條新的活路。」他強調民眾黨是「社會組」,永遠和民眾站在一起。過去他曾兩度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落敗,但他認為敗選經驗成為他邁向成功的動力,人生下半場將以政治作為志業。

強調辭職與否不是前提,初選落敗願為對方助選

桃園市長之戰,藍綠都還未敲定音,民眾黨先啟動初選程序。謝立功盼能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一舉拉抬議員候選人的曝光度。不過賴香伶是否會辭去不分區立委職務,全力投入初選,也是外界關心的重點。

賴香伶表示,她認為辭職與否不會是問題、也並非前提,更不應該成為炒作話題,不須以此來模糊重要決策,並希望選舉可以回歸公共議題和良善互動。她說明,不論局長、立委或市長都是公僕,都是做國家服務,如果民意對此有指正、要求,黨內也會回應民意。謝立功則表示,內部討論認為請辭與否各有利弊,但黨內資源有限,最後才會做決定和說明。

而最後若敗選,謝立功大方表示願意當賴香伶的競選總幹事,賴香伶則強調會全力輔選桃園選情,若謝立功希望她協助,她也會欣然接受任何職務。

基本盤藍大於綠,客家出身「勞權女神」挑戰大位

桃園市基本盤藍大於綠,自1951年桃園縣開放民選一直到升格直轄市,僅有兩任民進黨籍首長,其他皆為泛藍陣營。本屆民眾黨以初生之犢之姿挑戰桃園市長大位,會打出何種奇招突破藍綠困境,令人期待。

賴香伶長年關懷勞動權益,素有「勞權女神」的稱號,曾參與嘉隆紡織抗爭、正大尼龍罷工等。1998年她跟著工運人士鄭村棋進入台北市勞動局,2007年工運人士組成「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賴香伶也是發起人之一。

2014年賴香伶正式進入體制,擔任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任內勞檢不手軟,對勞動議題更多次發聲,如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案,她便曾公開聲援,也曾痛批2017年民進黨一例一休爭議。2020年賴香伶以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第一名進入立法院,也不忘為勞動權益請命、提案修法。不過同黨立委高虹安為鴻海出身,也讓賴香伶在選舉時飽受台灣基進黨批評,是否為富士康「血汗工廠」背書。

藍營背景、人事案爭議多,一度傳出要被換將

謝立功早年進入調查局工作,因而長年在基隆生活,先後至中央警察大學擔任教授,又借調到內政部移民署擔任副署長,後升任署長。2014、2018年,謝立功曾兩度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前總統馬英九還替他拍片加持,然都敗給民進黨籍的林右昌。2020年受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邀請,接任民眾黨秘書長並退出國民黨。

儘管擔任秘書長,但他上任以來風波不斷,除國民黨籍背景讓外界擔憂民眾黨「藍化」以外,去年3月他擔任新北市黨部主委,副主委人事和市議員布局不力也引起黨員不滿。今年據傳他早已知悉林致兵和陳品杰有酒駕前科,卻放任爭議發酵,引發軒然大波,前陣子更傳出柯文哲要找心腹、立委蔡壁如接任秘書長的傳言,不過後來雙雙否認。

話中暗示邱臣遠選基隆?兩人還要突破在地首長傳統

過去曾兩次參選基隆市的謝立功,為何卻選擇參戰桃園?謝立功說明,基隆市黨部主委邱臣遠,目前也正在經營基隆市,因此他們有默契各自選擇一個最適合的縣市,間接暗示邱臣遠或有參選基隆市長的可能。

然而,歷來桃園縣和桃園市的民選首長皆是在地出身,賴香伶和謝立功則分別是苗栗縣和台北市人,即便通過初選,是否能受到桃園市民的青睞,恐怕才是兩人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