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 印度突襲搜查華為辦公室 華為手機在中國銷售暴跌七成

國際

《華爾街日報》2月18日報導,印度當局以涉嫌逃稅為由突擊搜查中國科技巨頭華為2個城市的辦公室,引發北京方面的抗議,代表兩國邊境軍事緊張局勢快速向外蔓延到商業關係。

一名印度稅務官員周四(17日)告訴《華爾街日報》,15日突襲搜查華為位於首都新德里郊外的古爾岡市和南部科技中心班加羅爾的辦公室。

「目前我們仍在進行搜查,查獲華為的財務帳冊、印度業務跟海外交易的記錄。」她說。

印度查獲華為的財務帳冊和其他交易記錄

華為發言人Evita Cao回應說,該公司相信他們在印度的業務嚴格遵守所有法律法規。華為也清楚稅務機關來檢查,並約談部分華為員工,他們將與相關政府部門聯繫,以了解更多信息,並按照規章制度充分配合當局,並遵循正確的程序。

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周四在北京記者會上回應說,「印度當局對境內中國企業和產品採取一系列措施,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權益,中國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高峰還表示,中國企業等外國投資人在印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為印度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但是對印度的投資環境感到越來越擔憂。

北京希望印度公平對待中國企業

他呼籲,「希望印度改善營商環境,公平、透明、勿歧視對待中國企業等所有外國投資人,中印是搬不走的鄰居,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

華為突然被印度查稅,表明中印2020年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爆發流血衝突,導致雙方軍人均有死傷之後,印度政府對中國公司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在華為之前,去年,另一家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中國手機大廠Oppo Mobile和小米在印度辦事處都曾經被新德里稅務機關搜查。

2020年,印度政府封殺抖音(TikTok)等許許多多中國的短片應用程式(APP)和手遊,指控它們威脅印度的主權和完整。

去年中興通訊、Oppo、小米也被印度查稅

本周一(14日),新德里又禁用54 款中國應用程式,包括騰訊的Xriver、Nice Video baidu、Viva Video Editor 和遊戲應用 Garena Free Fire Illuminate。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最具競爭力的電信市場之一,新德里聲稱,該國是以安全和隱私問題的重大理由,針對中國公司採取一連串行動。

新德里還將華為排除在即將推出的5G行動電信網路的測試階段之外。

華為在全球5G 競賽中漸漸落後

儘管如此,華為仍和印度的電信公司Bharti Airtel、Vodafone Idea簽訂合約,在印度4G基礎電信設施當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

電信市場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副總裁Stefan Pongratz表示,華為佔據印度10%到20%的印度市場,成為印度第4大基礎行動設施供應商,僅次於諾基亞、三星電子和愛立信。

但是,美國一連串制裁帶來衝擊,讓華為很難採購先進晶片和行動軟體,導致華為智慧手機的銷售節節敗退,在全球5G 競賽中也漸漸落後。

華為手機在中國銷售暴跌73%

美國投資銀行Jefferies電信業分析師Edison Lee粗略估計,印度佔華為電信設備總收入的比重很小,約4%到5%之間,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2020年從全球電信公司那裏賺取480 億美元左右收入。

副總裁Pongratz說,如果華為獲得建設5G網路的許可,印度市場對華為的重要性會提高,因為印度還沒有開始建設5G網路。

多年來,華為積極拓展印度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但收效甚微,目前由小米手機奪得銷售第一。行動裝飾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Neil Shah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華為在印度主打低價智慧手機榮耀(Honor),但這款手機沒有引起關注。由於美國限制華為採購晶片的能力,華為智慧手機在全球的銷量已經大幅下滑。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數據,2021年第4季,蘋果手機在中國銷售年增32%,市占率升至23%創單季新高,6年來首次重新奪回第一名的寶座。反觀華為第4季在中國智慧手機的市場佔有率跌至7%,銷售量年比暴跌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