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難升格?王惠美自信滿滿的升格計畫書 民進黨批沒願景、像抄襲

政治

彰化縣在2021年底送出升格企劃書,希望升格成台灣第7都,不過2022年1月統計,彰化縣人口少了1051人,現在只剩125萬4308人,推算今年6月前就會跌破125萬人。按照《地方制度法》的升格條件是人口要滿125萬人,若未來人口持續下滑,彰化縣升格命運凶多吉少。

彰化縣議會2021年12月底出提改制升格計畫書,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後,行政院要在6個月內決定,若確定升格,內政部在收到行政院核定公文次日起30天內,要將改制計畫發布,並公告改制日期。彰化縣人口下滑嚴重,改制計畫有許多漏洞,彰化綠營人士開記者會抨擊,「彰化是夠格的城市,但這本計畫書完全不夠格」

(更多新聞:為何彰化有自信比新竹先升格? 從升格計畫書一窺縣長王惠美的縝密規劃

綠批彰化升格計畫書,沒願景、像抄襲

民進黨地方縣黨部主委邱建富表示,這計畫書全部抄襲10年前卓伯源縣長任內的計畫書,計畫書中看不到城市願景、交通路網等,王惠美就任縣長3年多,之前從沒聽過她對彰化升格想法,一開始甚至不支持,看到民意支持後才急轉彎。

彰化師範大學教授劉兆隆看完整本升格計畫書,他表示,很像剪貼簿的作業,南北彰化發展不平衡也沒處理,加上直轄市角色定位不明、產業分工角色也沒有規劃,報告書中只強調「我已經滿125萬人,依法可升格。」好比問說你為何結婚?只說我已經滿法定年齡18歲,剩下條件都沒提。

計畫書中只關心預算、公務人員增額與選舉

台灣智庫策略長王義川認為,這是應該是縣政府每年向議會做的施政報告,「怎麼敢拿來跟國家喊說要升格,太不負責任。」彰化要升格要先找定位,要談到彰化跟北台中的產業如何連結?此外像是彰化人搭高鐵都從台中烏日下車很莫名其妙,彰化也有高鐵站,但沒有串連台鐵、也沒處理附近住宅,彰化縣府升格報告書中只關心三件事「就是公務人員員額增加、預算增加、縣議員選舉激烈。」但報告書怎麼會提到這種事情,選舉跟市民沒有關係。

王義川建議,彰化縣應該回去重做報告,搞清楚彰化升格後產業區位定位,要有新的都市計畫、升格後的交通路網圖,台鐵高鐵串連、連接道路等。最後是要補一個配套,很簡單就是把過去升格報告書拿來看,別人怎麼做,「彰化是夠格的城市,但報告書完全不夠格」。

(更多新聞:地制法闖關》彰化、新竹綁一起升格 王美花選彰化要先經過「他」這關

升格之後,原鄉鎮市土地資產併入直轄市,更能進行全盤規劃。(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提供)

人口流失嚴重,彰化升格恐凶多吉少

前縣長翁金珠則擔心,彰化人口外流嚴重,按照這個速度下去,每個月流失一、兩千人,6月恐怕很難達到升格門檻的125萬人。

邱建富也預告,他將提出「南北雙核心,榮耀大彰化」的政策計畫,他強調北部有台北市、新北市雙直轄市、南部有高雄市跟台南市,中部只有台中市一個直轄市,他希望雙直轄市雙引擎發展才能榮耀大彰化,也被視為也是有意參選彰化縣長的願景白皮書。

彰化縣府回應,升格計畫書經縣議會審查通過,都是全新資料且公開,包含現況SWOT分析等,各方面資料都很清楚,沒有所謂「複製貼上」情形,整本計畫書逾百頁,大家可去比一比,內容與12年前計畫書不可同日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