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苛「清零」防疫戰略誰得利?中國試劑盒製造商大發「疫情財」

中國企業

九安醫療(Andon Health)業績連7年虧損,累計超過7億元人民幣(下同),直到這家中國醫療器材商轉為外銷出口家庭快篩試劑盒,才扭轉衰運,去年大賺12億元,彌補過去7年虧損還有剩。

九安醫療去年大賺,完全彌補7年虧損

其他中國檢測試劑製造商也拿到大量政府訂單,大賺更多,因為「清零」防疫戰略的重點就是「一人確診、強制全市篩檢」,這背後涉及中共高官白手套和家屬斂財黑幕。

網路上近日盛傳哈佛學者黃萬盛一段談話錄音,其中提到中國某一集團僅靠核酸檢測(PCR)一項就「賺了6700億人民幣(約3兆元台幣)」,由此可見,官方動輒下令全市PCR核酸檢測,多半是為了方便中共權貴斂財,防疫只是藉口。

中國製檢測抗原的家用快篩盒也熱銷外國市場。《日經新聞》2月18日報導,在總共接到21億美元的美國軍方和政府衛生單位訂單後,九安醫療旗下數家工廠加緊聘僱更多作業員,一個月趕出2億套家用快篩盒。

中國某一集團僅靠核酸檢測一項就狂賺6700億人民幣

Omicron變種在美國快速傳播,對快篩盒需求猛增,讓這家原本默默無名的天津公司股價一飛衝天,在中國變得家喻戶曉。

即使在農曆春節假期間,九安工廠上萬名員工照樣日夜輪班趕工,無法休假,「除非世界末日,否則我們不會排休。」一名員工形容說。

九安醫療在深圳上市的A股成為今年初「大牛股」,曾在3個月內狂飆10倍以上,主要是因為旗下美國子公司iHealth Labs和美國陸軍合約管理指揮部代表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於1月13日簽訂採購合約,向其銷售價值12.75億美元(81億元人民幣)iHealth試劑盒產品,該合約已超過公司2020年營收的50%。

九安醫療曾在3個月內狂飆10倍以上

九安醫療2021年淨利初估達到12億元人民幣(約53億元台幣),這主要得益於每一盒售價8.99美元(250元台幣)的非處方試劑盒銷售飆升,該公司主要透過旗下美國子公司銷售這類快篩盒。

原本,這家中國公司到2019年連續虧損7年,但去年11月,omicron像野火在全球延燒之際,九安的快篩盒獲得了美國食藥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目前,九安醫療正在與日本公司洽談家用快篩盒出貨事宜,不過,該公司發言人拒絕透露是否有進軍歐洲市場的計劃。

不只九安醫療,多家中國醫療器材商都暴賺「檢測財」,快篩盒狂銷,帶動這些廠商的獲利登上歷史新高。

北京熱景生技去年淨利為5年總和的10倍

其中包括北京熱景生物技術,該公司初估2021年淨利狂飆至23.5億元人民幣,幾乎是2016年至2020 年5年淨利總和的10倍。該公司去年獲准在英國和歐盟銷售快篩盒,現在向FDA申請EUA,希望進入利潤豐厚的美國市場。

深圳的公司Labnovation以前生產血糖監測儀器,在2020年轉為生產快篩盒,此後,他們獲得符合歐盟安全要求的產品認證。

Labnovation每天產能從10萬提高至200萬盒,以滿足歐洲激增的需求,歐洲的勞力成本高和欠缺供應鏈,阻礙廉價用快篩盒的生產。

Labnovation產線全年無休

Labnovation 國際銷售總監Aimee Li表示,「去年來自歐洲的訂單屢創新高,我們需要24小時全天候三班輪班生產。」「生產檢測試劑盒的門檻不高,屬於勞力密集產業,中國剛好有很多廉價勞力和完整供應鏈,所以,中國向全球供應這麼多快篩盒。」

但是初期中國製造商仍面臨一些障礙,被迫進口硝酸纖維素膜,這種取材自木漿的材料,是製造試劑的關鍵原料,所以快篩盒拖到去年才在中國國內上市。

去年,外銷到海外的中國製快篩盒當中,約有87%用於快速抗原檢測,即檢測新冠病毒的蛋白質,它們不如PCR檢測準確。

去年中國出口約110億美元抗原檢測試劑盒

但抗原檢測不需要專門的設備或實驗室人員,消費者只需擦拭鼻子,將棒浸入溶液中。然後將幾滴溶液滴在試紙上,約15 分鐘就可以得出結果。對於許多想減輕醫療院所醫護負擔的國家來說,家用快篩盒有很大的賣點。

2021年,中國向全球出口約110億美元(3065億元台幣)的抗原檢測試劑盒,一半以上銷往歐盟,其中德國買最多,花費37億美元進口中國製快篩盒,英國占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而美國也進口逾4.2 億美元的中國製家用試劑盒。

美國學校抗原檢測量將提高一倍

歐盟核可約150家抗原試劑盒製造商當中,有一半以上是中國公司,全球僅有13家抗原試劑盒製造商取得獲得美國FDA 的EUA,其中,中國公司也佔了約四分之一。

未來家用試劑盒銷售將再次得到提振,原因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表示,學校檢測量將提高一倍,達到每個月約1000萬次,這樣一來,學校就可以保持開放,政府將為此投入約1300億美元,來資助擴大使用家用快篩盒。

中國廠商一直在向全球大賣抗原檢測試劑盒,但大陸境內很少使用快篩盒,衛生當局非常依賴 PCR檢測,須由衛生專業人員進行這類檢測。自大流行開始以來,中國官方沒有發布全國進行多少PCR檢測的統計數據。

但是在過去的兩年,有14億人口的中國已經數次封鎖幾個有數百萬或上千萬居民的城市,全市市民進行PCR檢測,以阻止新冠病毒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