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情勢一日三變 股市、油價上沖下洗 烏克蘭危機誰得利?

國際

俄烏情勢幾乎是每天一變,全球股市和原油期貨、黃金市場跟著七上八下,起伏震盪,如今,危機出現轉圜,紐約油價周一重摔2.4%,跌破每桶90美元,道瓊期指彈升167點。

2月17日,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市一所幼兒園遭親俄的獨立分子砲火襲擊後,美國總統拜登18日稍早示警,俄羅斯決定侵略烏克蘭,使得周一亞洲電子盤,美股道瓊指數下挫232.85點,連3黑累計大跌909.66點或累跌2.6%。

烏東戰事已經拖延8年之久

呼應拜登的警告,《BBC》20日刊出的專訪顯示,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俄羅斯打算發動「1945年以來歐洲最大戰爭」,所有跡象顯示,在某種意義上這項計畫已經開始了。

烏東衝突很有可能引爆烏俄開戰,俄羅斯支持的烏東分離份子(獨立份子)與烏克蘭軍隊之間戰鬥已經拖了8年,但最近幾天砲擊的增加加深西方擔憂俄羅斯可能以烏東衝突為藉口入侵烏克蘭,莫斯科卻否認這一指控。

在距離最近的戰壕不到20公里的烏克蘭馬里烏波爾港,頭髮花白的60歲以上退休老人們挺身而出,志願服務防衛國土的軍隊,並接受基本武器使用和急救傷患的訓練。

到了20日,烏克蘭危機出現轉機。白宮表示,拜登原則上同意舉行峰會,促使周一(2月21日)美股道瓊期指上揚167點或0.49%,紐約原油期貨下跌2.4%跌破每桶90美元,現貨金價跌落1900美元,每盎司來到1898.44美元。

拜登、普丁同意就烏克蘭危機舉行峰會

由於美國警告俄羅斯即將入侵鄰國烏克蘭,在法國總統馬克宏打很多通電話,尋求外交解決危機後,拜登總統同意會見普丁。

馬克宏辦公室周一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原則上同意就烏克蘭危機舉行峰會,然後與其他國家政府就歐洲的安全和戰略穩定問題舉行會議。

馬克宏辦公室表示,拜登和普京已經接受峰會的原則。白宮也證實,拜登總統原則上願意與普丁總統會談,前提是俄羅斯不入侵烏克蘭。

法國愛麗舍宮聲明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必須準備好2月24日(周四)的會議材料,拜登強調,只能在俄羅斯不入侵烏克蘭的條件下舉行峰會,馬克宏將協助準備討論的內容。

俄烏危機恐讓中俄得利?

《日經亞洲評論》19日分析,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危機不僅影響歐洲,也將牽動亞洲安全態勢,尤其美國總統拜登向俄國總統普丁提出的談判條件,包括限制中、短程飛彈部署,可能反而使中俄兩國從中得利,進而使日本、台灣等亞洲國家暴露危險中,有關國家務必確保美國了解所有連帶風險。

分析指出,拜登先前拒絕普丁提出的安全保障要求,改為提議兩國針對限制中、短程飛彈部署展開談判;確保歐洲軍演的公開透明;以及美國揭示其位於羅馬尼亞和波蘭飛彈的防禦基地相關資訊,俄國也必須公開其兩座飛彈基地。其中,限制飛彈部署最令人憂慮

美國和前蘇聯在1987年簽署「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禁止兩國握有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飛彈,而不受條約束縛的中國,就在美俄被限制的幾年內快速發展,據信現今部署逾1000枚類似飛彈,使中國在亞洲的海、空軍實力超越美國,並仗著飛彈優勢進一步與美拉開差距,嚴重削弱台海、東海、南海的穩定。美國前總統川普因而宣布退出INF,以重新建立軍力平衡。

然而,一旦拜登重新與普丁協商重新限制飛彈部署,而中國又沒加入的話,等於讓中國佔了上風,必定大幅衝擊亞洲安全局面。

布林肯、俄羅斯外長也將在歐洲會晤

《華爾街日報》報導,「我們時刻準備進行外交協商,但如果俄羅斯轉頭選擇開戰,我們也準備好快速讓俄羅斯嚐到苦果,目前,俄羅斯似乎繼續準備很快對烏克蘭進行全面攻擊。」白宮發言人Jen Psaki發表一份聲明說。

另一位白宮官員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將在歐洲會晤。這位官員表示,峰會的時間和形式尚未確定,仍在「規劃階段」。如果在雙方會談前,俄羅斯沒有入侵烏克蘭,布林肯和拉夫羅夫會談就會討論更多細節。

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多達19萬名士兵,其中約 3 萬俄軍參加與盟國白俄羅斯的聯合演習,軍演已在周日結束。莫斯科要求基輔放棄加入北約組織(NATO),並讓俄羅斯代理人對烏克蘭的未來有主要發言權。

周日外交方面的事態發展表明,普丁可能願意至少在不久將來從戰爭的邊緣退後,因為他希望體面的結束這一場危機。

普丁剛剛開啟新的篇章

「普丁剛剛開啟新的篇章,現在是一個讓普丁重新思考下一步行動前的中場休息時刻。戰爭對他來說是不可預測的,你永遠不知道結局是甚麼。發動戰爭很容易,但你永遠不知道它會如何結束。」前烏克蘭國家安全顧問丹尼柳克(Oleksandr Danylyuk)說。

俄羅斯國防部上周六發布的照片顯示,俄羅斯試射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稱其為戰略威懾演習,根據克里姆林宮的公告,普丁從指揮中心監督發射飛彈情況。

但美國的情報評估,為普丁的意圖提供截然不同的情境,一位美國情報官員說,美國確定普丁已經向指揮官下達攻擊命令。

周日,拜登總統主持國安會會議,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集結。一些美國官員擔心,俄羅斯延長在白俄羅斯的軍事演習,不意味俄國會推遲對烏克蘭的攻擊,而是要讓莫斯科和白俄羅斯長期部署軍隊有迴旋餘地。

盧卡申科可能允許俄軍不受限制進駐白俄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今年1月份曾表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可能會允許俄羅斯軍隊不受限制進駐國內,以此討普丁歡心。

最近幾天,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砲擊愈演愈烈,自2014年以來,俄羅斯支持的叛軍即控制頓巴斯地區,叛軍領袖2月19日下達軍事總動員令,召集後備軍人向各軍事單位報到,並敦促撤離婦女和兒童。

對此,基輔及其西方夥伴表示,這些舉措是俄羅斯宣傳活動的一部分,目的是證明全面軍事入侵烏克蘭是正當的,拜登曾表示,他預計這將在幾天內發生。

馬克宏表示,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和德國將根據基輔最近幾天提出的建議,以「諾曼地」形式恢復會談。根據法國敘述,馬克宏和普丁同意有必要支持通過外交方式解決危機,並儘一切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頓巴斯叛軍領袖2月19日下達軍事總動員令

法國媒體報導稱,法國和俄羅斯外長定於未來幾天舉行會談,其他磋商將在巴黎舉行。據一位德國官員稱,德國總理舒茲本周一將單獨與普丁會談。

馬克宏的助理說,普丁告訴法國領導人,駐白俄羅斯的俄羅斯軍隊將在軍事演習結束後撤出白俄,普丁說他正在與俄羅斯國防部一起處理撤軍事宜。 

情況仍然是多變。這位助理說,俄羅斯和馬克宏為了誰應該為烏東的暴力事件負責問題上存在分歧。這位助理說,普丁將責任歸咎於烏克蘭軍隊,而馬克宏表示俄羅斯分裂分子對此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