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能夠選的話一定辭」 正國會被逼到牆角 林佳龍如何破繭而出

政治

每一次的選舉,都會重劃民進黨派系勢力版圖。對正國會來說,2022選舉將是重要生存關卡,基隆市長林右昌任滿卸任後,正國會在22縣市長如果沒能選上任何一席,未來在民進黨內前途堪慮,恐怕比沒有海董的湧言會排名更後面。而它曾經是僅次於新潮流的民進黨第二大派系,是非新聯盟的領頭羊。

曾是民進黨第二大派系,非新聯盟領頭羊

現在正國會有2席常委、5席執委、2席評委、6個地方黨部主委,加上1個執政縣市,在國會也有12席立委,看似「軍容壯盛」,但派系結構鬆散,在黨內雖把新系視為最大競爭對手,卻也沒能把「非新系」勢力盡收正國會。而且基隆很小,就算蔡適應順利接棒,正國會也是立刻少1席立委,派系勢力擴張還是處於停滯狀態,因此掌門人林佳龍動向備受關注。

林佳龍這幾年仕途多舛,台中市長連任失利轉進交通部,又遇太魯閣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善後告一段落後辭去交通部長,直到最近又接下一個大家都陌生的「南向數位無任所大使」,對2022參選與否猶豫不決,似乎對派系未來走向以及自己的生涯規劃出現「選擇障疑」。

政策能力大過政治能力,對下一步舉棋不定

放眼民進黨中生代政治明星,以林佳龍學經歷最完備,完備到形同黨國重點栽培的樣板人才。不過,他的政策能力大過政治能力,而且早起跑不一定早到達,鄭文燦、陳其邁、潘孟安、林右昌、翁章梁……紛紛追上,他對自己的下一步沒把握,舉棋不定,也連帶使正國會整個選舉策略規劃受到影響。

六都市長選舉提名權在黨主席蔡英文手中,眼前要連任的陳其邁、黃偉哲都是英系,應能順利被提名。而桃園市長鄭文燦是「親英系的新系」,目前看不出誰能穩穩接棒,如果最終找不出強棒,可能就是他支持的鄭運鵬上場應戰。這樣就剩下雙北和台中未定,正國會可有機會?

派系氣勢撐不起來,金主和支持者都會跑掉

雖然雙北和台中是艱困選區,民進黨要翻盤並不容易,但選不選得上是一回事,選得漂不漂亮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正國會沒人參選六都市長,那2022選舉派系氣勢就會撐不起來,將重創派系經營,過去支持的企業、認同的金主會疏遠,沒有資源也就留不住人才,與派系向來是弱連結的成員,可能就被其他派系吸納,就像原本是正國會立委的劉櫂豪,早就是不折不扣的英系立委,現在更是英系召集人。

陳時中「能夠選的話一定辭」,林佳龍還有機會?

經營派系最重要就是資源,如果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林佳龍這個掌門人空有一身政策絕技也是白搭。加上派系中有全國高名度的,除了超然中立、淡出派系運作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之外,真的屈指可數,如果林佳龍不出戰,很難讓支持者想像正國會還有什麼未來。有人擔心,如果掌門人出戰又敗選,整個派系會被打包。但就算母雞選壞了,在這過程中小雞茁壯長大了,派系練兵也更有手感了。

或許「事關己則亂」,林佳龍選不選?要選的話是選哪裡?他猶豫不決。中二補選後他明確表白不選台中;選新北恐怕也很難得到全黨一致支持;他心裡最想的應該是選台北市,但他一路反覆拖磨,討論度不高,拖到局勢愈來愈明,連陳時中都被逼問說出「能夠選的話一定辭」,那林佳龍還有機會嗎?

正國會因張銘佑與英系「正在分手中」

依民進黨的提名邏輯,不管要不要初選,一定是提民調最高、最有機會勝選的人,即使正國會曾在非新聯盟與英系一起力抗新系,但民調差太多,英系也很難力挺林佳龍選台北市。不過,這是林佳龍自己必須承擔的後果,因為他遲遲下不了決心,導致各界討論台北市長人選時太少提起他,民調自然不會高。

如果錯過選台北市長的機會,林佳龍只剩新北市這個選項,而且還不一定是他。但新北市議員黨內初選競爭激烈,英系在新店放大絕,在提名策略上以婦女保障名額、依循前例為由,決定提名一男一女,硬生生擠掉正國會的張銘佑,力挺與新黨過從甚密而被批判的黃琳,此舉讓正國會不再忍讓,用力反撃,揚言將與綠色友誼聯手,不再支持英系新系支持的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因為張銘佑事件,正國會與英系「正在分手中」。

正國會配合英系配合到「快要沒有自己」

過去正國會期待內閣改組,讓林佳龍有機會擔任副閣揆。但去年底公投大勝,蘇內閣穩若泰山,內閣只有微調,林佳龍期待落空,在黨內各方壓力下,林佳龍被逼思考再戰六都。

因為林佳龍選不選、選哪裡的問題,正國會需要蔡英文力挺,不論是為台灣栽養人才,還是基於黨內派系平衡考量,而對林佳龍有妥適的安排,所以正國會配合英系配合到「快要沒有自己」,這下正國會被步步進逼到牆角,林佳龍能否破繭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