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交易人在0206遇上call、put雙漲 其實不是第一次發生

期貨

許多在0206事件中受損的交易人認為選擇權的Call、Put價格不應同向變動。

臺灣期貨市場十幾年來發生最大規模的超額損失、強制平倉事件就屬0206,也就是2018年2月6日當天開盤大跌,觸發許多筆代為沖銷作業,當天違約金高達新臺幣14.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許多被強制平倉的交易人頗不以為然的說「標的物都是指數,賣權、買權怎麼可能同時大漲?」

許多交易人以財務理論根據,認為台指選擇權的標的物是大盤,不論大盤重跌還是大漲,買權(call)和賣權(put)鐵定是一漲一跌,但從過去市場發展的經驗顯示,擁有20年選擇權交易資歷、曾受邀擔任各大期貨商講師的權贏小正表示「買權、賣權同步大漲不是0206當天的特例,臺股歷史上就曾發生過,在國外選擇權市場也很常見。」

賣權和買權價格同向變動,不是0206獨有現象

例如臺股在2011年3月15日日本福島核災,臺指期就曾暴跌500點,2011年8月5日,臺指期連續四天暴跌超過1700點,2015年8月24日,臺指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700點,當這種系統性風險發生的時候,就曾看到買權、賣權價格同向變動。

為什麼交易人遇到這種情況會損失慘重呢?持什麼樣組合部位的交易人損失最大呢?

權贏小正指出,就是一度被許多交易人奉為「人生投資的聖杯」的「遠月份的勒式雙賣」策略,簡單的說就是當大盤指數在10900點時,當年2月建立了賣出6月份、履約價在1萬2千點的CALL,以及賣出6月到期、履約價在9600點的PUT。

「建這樣子倉位的人一定是這樣子想,只要到6月20日結算前不要跌破9500點且不要漲過12100點都可以輕鬆賺到5000元。」

賣出選擇權的勒式策略曝險極大

觀察過去市場交易經驗,發現很多人剛開始接觸這樣子的策略肯定只敢1組2組的操作,經過一段時間發現這個策略真的會一直贏常常贏,甚至不需要設停損,再來交易人心中想的是:增加組數!甚至借錢投資!

隨著組數越來越多,就會發現有人會同時持有2月、3月、4月、6月這樣子的單。為什麼呢?因為去年12月時交易人就會賣2月和3月的單;今年1月交易人就會賣4月甚至6月的單。

「問題來了!有誰會教您,什麼時候這個單子會有極大的風險嗎? 答案是:系統性風險。」在2004年總統大選爆發319槍擊案,就有交易人一天就賠掉70、80萬元。

(圖片來源/ 權贏小正提供

做選擇權賣方的人,選擇權權利金上漲是賠錢的,由兩個賣出選擇權組合出來的策略「遠月份的勒式雙賣」,在遇到權利金大漲的時候,風險急遽拉高,虧損也擴大。

PUT被強制平倉而價格大漲帶動了CALL

0206當天,就發生了買權和賣權的價格(權利金)都同步大漲的現象,導致「遠月份的勒式雙賣」的交易人損失擴大,許多人風險指標一下子低於25%,遭到強制沖銷平倉。

「買權、賣權的權利金當然會發生同步上漲現象,從資產組合、小臺指的結構去看就知道為什麼?」當年是先有臺指選擇權這項商品,才有小臺指期的。

就交易策略而言,一口小臺指期的多單,就等同於買一口相同履約價的CALL和賣出一口PUT組合,這口小臺指期的價格(權利金點數),應該要等於這口CALL的點數減去PUT的點數差異,在財務理論上被稱為「資產複製」。

可透過選擇權複製小臺指期貨部位

「換句話說,當PUT被急拉大漲100點,CALL也必須大漲100點,這個等式才會存在,否則會有套利的空間。」他把這種關係取名為「鎖鏈關係」。

0206當天,等於是PUT大漲拉動了CALL的價格,在大盤波動之下,脫離了勒式價差範圍,許多交易人的PUT部位被強制平倉,一下子拉高了PUT的價格,隨之也拉高了CALL的價格,許多交易人建立了好幾組的遠月份組合部位,在系統性風險爆發之下,每一組都同時曝險。

所以那次才有那麼多交易人措手不及,損失慘重,但如果理解選擇權和小臺指期之間的基本訂價原理,又能遵守紀律,做好資金控管,做好避險,是能避開這樣的風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