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下一屆總統非他莫屬?賴清德暴衝領先侯友宜13% 國民黨好感度敬陪末座

民調

誰最適合當下一屆總統?地方選戰開跑之際,2024總統大選也近在眼前。據美麗島電子報今(21)公布的最新民調,副總統賴清德奪冠還拉開13%的領先幅度,新北市長侯友宜緊追在後。此外,國民黨好感度止跌回升,但和民進黨仍有超過兩成的差距,甚至也低於民眾黨和時代力量。

本次民調首度剔除鄭文燦,而將蘇貞昌納入。(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賴清德是侯友宜+柯文哲總和

賴清德、侯友宜和柯文哲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潛在候選人,據美麗島電子報調查「最適合當下屆總統的人選」,自去年8月以來皆由賴清德一路領先,去年12月首度拉開到高於誤差值的8.6個百分點。本次差距更擴大,賴清德以35%穩坐冠軍,幾乎等於侯友宜21.9%和柯文哲14.3%的總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去年12月重挫砍半至4.5%後,微幅回升至5.2%。本次民調首度將桃園市長鄭文燦剔除,改納入行政院長蘇貞昌,但也僅3.7%。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數年齡層皆由賴清德穩定領先,但20至29歲族群卻是柯文哲「超車」以26.2%略高於賴清德25.6%,侯友宜則拿下13.9%,顯示柯文哲在年輕世代具一定影響力和聲望。即便在自己執政的新北市,侯友宜也以24.6%居次於賴清德的37.5%。

侯友宜、賴清德是藍綠最強人選

不過侯友宜和賴清德無疑皆是黨內最強人選,前者領先朱立倫兩成,後者更領先蘇貞昌逾六成,歷次以來也都遠高於鄭文燦,從此看來賴清德將是綠營2024的不二人選,但藍營方面仍有連任和整合問題待考慮。

美麗島電子報分析,將泛藍、泛綠人選各自加總後,泛藍較上月增加0.6%拿下27.1%,泛綠則增加3.8%囊括38.7%,第三勢力的柯文哲則微增0.2%來到14.3%。民調呈現綠營增幅較大,藍、白穩定的趨勢,但柯文哲仍扮演動見觀瞻的關鍵角色,勢必會牽動「三腳督」的民意走向,而9個月後的地方選戰結果將是觀察重點。

柯文哲扮演三腳督關鍵角色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言,若繼續保持高度領先,2024年總統將非賴清德莫屬。他分析,侯友宜還未表態、柯文哲基本盤太小,雙方合作也未必能讓支持者全盤照收。媒體人李正皓則在節目上直言,侯友宜是被國民黨拖垮的。

侯友宜的信任指數長年維持第一,不論在泛藍、泛綠群眾中都相當吃香。(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侯友宜信任指數還是第一

在政治人物信任指數方面,侯友宜仍以72.8點維持長年的領先。美麗島電子報指出,侯友宜的信任評價已大致回復到去年10月的高峰,顯示當初侯的公投立場引發藍營支持者對其的質疑和衝擊效應已大半消退,不論泛藍或泛綠皆有超過八成民眾信任侯友宜,在深綠群眾中仍能維持69.8點的高評價,也讓他的信任評價遠遠高於其他四位政治人物。

賴清德則來到11波調查以來的信任度新高62點,全國民眾對其形象認知非常穩定,現任總統蔡英文則拿下第三,接續則是柯文哲、朱立倫。柯文哲信任評價則落在50.3點,在較年輕或學歷較高的民眾中較高。

此外,朱立倫自去年10月初就任黨主席後,信任評價一路急遽下跌,本次更來到11波調查以來的新低34.4點,即便在深藍群眾中都遠低於侯友宜和柯文哲。尤其國民黨支持者僅六成信任朱,三成不信任,顯然會是朱立倫未來主席之路的隱憂。

藍綠支持者回鍋、中間選民陡降

對國民黨來說不盡然都是壞消息,本次泛藍族群(G1到G3)合計27.3%,較上月增加5.4%,泛綠(G7至G9)則是45.5%,較上月增加3.7%。變動最大者為中間選民(G4至G6),較上月大減9.1個百分點,來到27.2%。主因在於對兩黨皆無感或反感者減少,呈現出中間選民佔比陡降,泛藍、泛綠族群略增的情形。

國民黨支持者也增加3.9%來到15.6%,民進黨支持者則增加1.8%來到31.2%,雙方仍有逾一倍差距。民眾黨支持者略減至7.1%,時代力量支持者略增至2.2%,基進黨則略增至1.6%,變動都在誤差範圍內,民眾黨仍為我國第三大黨。

泛藍、泛綠群眾各有增長,中間選民狂掉9.1%。(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國民黨好感度敬陪末座、落後民進黨兩成

好感評價方面,國民黨在1月調查跌到2006年以來第二低,儘管本次民調好感度些微回升至28.2%、反感度略降至60%,仍是不可小覷的低谷。即便是信任侯友宜的民眾中,對國民黨有好感者也僅三成、反感者則高達六成,顯然侯友宜背負著國民黨籍,卻無法將己身的好感度轉化到黨本身。

好感度方面,民進黨持續以51.5%過半民眾,第三大黨民眾黨拿下39.8%,第四大黨時代力量也有35.3%,高於國民黨的好感度。在各年齡層中,好感度皆由民進黨奪冠,反感度則是國民黨最高,落在六成上下;不過國民黨較上月相比,青年世代好感度大幅回升13.3%,來到29.2%。

區域方面結果相似,民進黨在各縣市都拿下好感度第一,但在台北市略低於民眾黨;而在傳統藍營票倉桃竹苗則是反感度高於好感度。國民黨在各縣市多是反感度最高,僅基宜花東和離島,民進黨反感度略高於國民黨,但國民黨本身的反感度仍高於好感度,桃竹苗亦同。

面對2022大選在即,國民黨好感度卻一路下挫,要如何盡快拉抬己身評價,小黨又如何將好感度轉換為支持度,將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各年齡層中國民黨的反感度都是最高,將是藍營內部重要隱患。(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

蔡英文、蘇貞昌滿意度雙雙過半

近來有諸多立委紛紛表態參選2022縣市長選舉,也讓外界關注參選後身兼公職者是否會辭職的問題,其中美麗島聚焦於區域立委身上,若辭職須在3個月內進行補選。根據調查結果,45.3%民眾認為沒有必要辭職,兩成認為宣布參選時應辭職,另各有一成認為被政黨提名或投票前3個月應辭職,認為有、無必要辭職的比率皆落在四成左右,顯示民眾看法分歧,此題也恐將成為選舉攻防上的話題。

蔡蘇執政體制上,兩者滿意度持續上揚。蔡英文執政表現滿意度較上月略增2.6%來到57%,已回復至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前的評價,順利挺過疫情風暴。蘇貞昌施政滿意度則增加3.4%,來到52.5%,是去年4月以來首度過半。其中雲林以南地區雙方滿意度都高達6成,中間選民看法則較為分歧。

本次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和畢肯市場研究公司進行調查規劃和電訪,對象為設籍在全國22縣市且年滿20歲之民眾,調查時間為2022年2月16日至17日。抽樣架構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為基礎,進行等比分層隨機抽樣。樣本共1075人,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值約正負3.0%。